登上时光天梯,守望广西龙脊梯田

广西龙脊梯田正门

车子缓缓地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进着,透过车窗我们可以看到苍翠魁梧的群山。似乎在钢筋水泥的世界行走了太久,心里那颗躁动的心也慢慢地慢慢地沉静了下来,只想安静地享受这美如画的风景,深深地陶醉在其中。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山,距离县城22公里,这里山恋起伏、河谷幽深,住着瑶族、苗族、壮族和侗族,这里有令人神往的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还有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集壮丽和美景于一体,故龙脊梯田被人们誉为“世界一绝”。龙脊梯田是一个总称,她一共分为三大梯田,分别是平安壮寨梯田、金坑大寨红瑶梯田、金坑梯田,而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最原始也是最多人想去的“金坑梯田”

踏进龙脊大瑶寨梯田光景区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古老的大瑶寨木屋子和特色的民族手艺作品,抬头便是美如画的龙脊梯田。梯田一层层,一级级,从山脚排到山顶,从这座山延伸到那座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黄金黄的稻谷,宛如一条条金黄色的飘带,缠绕于每一座座山峰中,今年必定是丰收的一年。


(一号观景台“七星伴月”)

我们沿着左侧攀登一号观景台,登梯田的路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还有些狭窄,坑洼不平,只能认真地沿着石板路一路向上,侧身的梯田正与我们擦肩而过,慢慢聚落在我们脚下。某个不经意地回头,突然发现在我们脚下已经铺满了错落有致的梯田,真的好壮观!

沿途不时看到当地的瑶族人背着箩筐从我们身边走过,箩筐里背着是游客的行李箱,这些当地瑶族人都是年过百岁,但身体却很健朗,精神抖擞的,日复一日地走山路身体素质比我们年轻人还要好。

听说这里自古是中国遥远贫瘠的少数民族部落,从遥远到不知名的年代,他们的祖先就居住在这里,自耕自足、刀耕火种地生活着。由于这里的地势多为丘陵和山地,他们的水稻灌溉必须根据山势而种植,勤劳的人们就根据山的地形开启了层层的叠叠的山地,种植他们的稻谷。

也许他们也会做某个丰收的午后,看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感叹今年的丰收与土地的辽阔,或许曾经也被这如此的美景震撼过,但年复一年的艰辛生活,或许最初的那份欣赏的美好已经变得有些麻木。几十年前突然来了一批老外,看到这层层梯田的壮观,震撼到找不到语音来形容,惊为天上之景,后来这故事和照片被广泛流传,越来越多的人便来到了这里。

不知不觉便来到了一号观景台“七星伴月”,我们已经能看到对面山恋起伏、层层梯田的壮观景点,处于半山腰的瑶族寨子隐秘在群山之中,在梯田柔美的线条里显得很特别、很原始。抬头仰望能看到对面的上顶半截已经缭绕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地看不清界限,看起来很梦幻。

广西龙脊梯田

听说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美景,春如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宝塔,冬如群龙戏水,真的是太美妙了。看着大自然带给我们如此震撼的美,有时候很想说些什么,却发现自己如此词穷语尽,也许就是太美了,震撼心灵的美,只能静静地去欣赏“她”。

从这座山看不到那座山,我们只能根据大概方向,沿着一块块的石头阶梯往前走,在往二号观景台攀登的路上,看到一些单独出行的外国人,都是背着大大的行李包攀登着,试图用英语和他们对话,惊喜地发现他们用中文回答你,而且中文说的都很标准,看来这“世界一绝”龙脊梯田的美真的名不虚传啊,连隔着几个国家的外国人都专程来这里。

广西龙脊梯田


(二号观景台“千层天梯”)

从一号观景台到二号观景台的距离不是很远,走了不到两小时就到了,二号观景台也有一个特别而好听的名字“千层天梯”,一层层的梯田仿佛是直入天际的阶梯,那起伏的、高耸入云的山峰,蜿蜒地一级一级地登上蓝天。

登上二号千层天梯,已经是中午时分,只能先在山上的瑶族里吃饭,瑶族寨子里比较出名是竹筒鸡和竹筒饭,鸡都是放养的走地鸡,肉非常结实,连皮都非常有嚼劲,竹筒饭是以香糯为原料,把米放在竹筒里面烧,带着浓浓的糯米香,吃得别有一番滋味。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欣赏美景,真的是人生一大幸福啊!

吃饱休息好继续前行,从二号观景台到三号观景台真的很远很远,我们走了大概四个小时,没有路标,只能沿着大概的方向走,每每都是淹没在丛林里,走了好远好远,突然走到围绕山的外面,咦,方向是对的呢,然后又继续了往下走,真的有时走得你没希望了,走了好久都没见一个人影时突然出来了,那感觉就像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广西龙脊梯田

只有沿途一路走一路玩,你才不会觉得累,而且还会收获快乐和沿途的美景。

龙脊人喜欢吃辣椒,产出的辣椒非常饱满,路过的寨子都能看到地上晒着一地又大又红的辣椒,闻起来非常香,放眼望去,皆是红色的旋律,仿佛空气中都夹带着一些香辣的味道,写着写着都不禁让我对香辣的美食垂涎欲滴。

瑶族女子的服装都是自己手工刺绣的,上衣多为红色,裙子为黑色,上面刺绣着各种图案,而她们的腰间都系着宽宽的花腰带和孔雀开屏般的百褶裙。而她们的长发都有一米或者一米以上的,她们都是从小就开始留长发,18岁的时候第一次剪下头发珍藏,然后再也不剪头发了,头发都整齐地盘旋着,看起来风情万种很有韵味,这里也曾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

龙脊山的水冰凉清透,泡出来的茶飘香万里;龙脊山上的日照时间很短,山上的有些瑶寨每天的日照时间只有三小时,而且那里的太阳都是很明显的一直在转动的,从这座山转到那座山,就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样,照射到的地方阳光明媚,没照到的地方阴凉阴凉的。即使天空飘着很多黑云,也没见着下雨,只有缭绕的雾在上空围绕着,感觉已经到了云层半空了。


(三号观景台“金佛顶”)

就这样不断地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历时四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最高峰“金佛顶”,这里真的是最高峰了,梯田的美景尽收眼底,站在金佛顶上,感觉就像到了浪尖口,头顶着云雾和太阳,风呼呼地吹着,太阳一照射过来眼睛都睁不开的猛烈,太阳转身一走,转眼又凉飕飕的,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规模壮大的龙脊梯田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宛如一条条卧龙的脊背,这条巨龙横卧在苍天大地之上,绵延千里,直达云端!即使在一天之内,看到的景象都完全不同的,早上的日出,傍晚的夕阳,山顶缭绕的薄雾,看到这一景色,每个人的心灵都被深深地震撼,这是一种难以言表,一种被大自然的雄奇和人类的伟大所引起的震撼,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只为拍到大自然与人类完美结合所呈现出来的盛世美景。

广西龙脊梯田

在金佛顶上久久不舍得下来,时间却快到傍晚时分了,天已经渐渐黑下来,我们要下山尽快找到住的地方,今夜要住苗寨安营了。

那夜,听着特色民族歌曲入睡,或许多年后,我依然还会记得我在广西龙脊看过连绵不断的梯田,秋日里金黄的土地上那一片璀璨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