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中风冠心病的“隐秘杀手”原来是它!

1969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病理学家 McCully在翻阅麻州总医院历史资料时偶然发现一个奇特的病例,一名8岁的男孩死于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颈动脉狭窄。

历史中有关该男孩尿中含有大量血同(Hcy)的记载引起了McCully的注意。

经过大量实验研究,McCully于1969年首次向外界公布了他的研究成果: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真正原因不是脂质代谢紊乱而是血中Hcy过高,即氨基酸代谢紊乱。

遗憾的是,McCully的理论整整被忽略了26年,McCully本人也因为哈佛大学禁止他以哈佛的名义发表“异端邪说”而辞去了其在哈佛大学和麻州总医院的职务。

90年代,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对8万人跟踪研究14年,得出的结论终于证明了McCully的理论。

1995年,McCully论述Hcy的理论专著《心脏革命》得以出版,第一届Hcy国际学术会议召开,血同理论正式被医学界接受。

从这时开始,血同,也就是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这个重要的血液指标才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人类健康长寿的风向标。

一、什么是血同?

血同,就是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也叫血同型半胱氨酸、高半胱氨酸。在国际上用字母Hcy来表示,简称H元素。

△同型半胱氨酸的分子式

半胱氨酸是生物体内常见的一种氨基酸。可同体内的蛋氨酸转化而来,与胱氨酸互相转化。而同型半胱氨酸,在我们的食物中是没有的,是我们体内蛋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一种中间产物(类似反式脂肪酸)。

研究证实,高浓度的Hcy是冠状动脉疾病、脑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独立的危险因子。

血Hcy增高与多种疾病相关,如动脉硬化相关疾病(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静脉栓塞,肾脏疾病,骨质疏松,老年性痴呆,肿瘤,妊娠并发症,习惯性流产及新生儿缺陷等。

因此监测和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浓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为什么血同水平高会导致这么多疾病?

我们来看看它的根本原因:

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酸性物质,长期存在于血管中,对于血管内皮的损伤是不言而喻的。而同型半胱氨酸对于小血管密集的大脑危害尤为严重。

1.内皮毒性作用

同型半胱氨酸可引起内皮细胞损伤,尤其合并高血压时更易受损,并且破坏血管壁弹力层和胶原纤维。

2.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

同型半胱氨酸可直接诱导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与fos基因、ras基因、促有丝分裂原、促丝裂素激酶等均有关。并通过信号传导方式,干扰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正常功能。

3.致血栓作用

Hcy促进血栓调节因子的表达,激活蛋白C和凝血因子Ⅻ、Ⅴ,血小板内前列腺素合成增加,从而促进血小板粘附和聚集。

4.脂肪、糖、蛋白质代谢紊乱

动脉内皮损伤,Hcy可促进脂质沉积于动脉壁,泡沫细胞增加,还可改变动脉壁糖蛋白分子纤维化结构,促进斑块钙化,Hcy可促进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低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坏的胆固醇”,氧化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过量时,它携带的胆固醇便积存在动脉壁上,久了容易引起动脉硬化。

三、血同水平升高会有哪些风险?

挪威卑尔根大学从1992年开始,对血同进行了一项长期的综合研究。

研究者对4766名年龄在65-67岁之间的受试者进行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测试,然后,记录他们在接下来的5年内的死亡情况,结果有162位男性及97位女性死亡。

之后研究者对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和死亡可能性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将研究报告发表在2001年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结果表明:

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每升高5个单位,将会使:

因各类原因导致死亡的风险增加49%

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50%

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26%

死于非癌症或心脏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增加104%

△所以说与其担心胆固醇过高的危害,不如担心一下血同指标的高低

由此可见,无论最终导致死亡的原因是什么,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都是预测寿命的最准确的因素,是人类健康长寿的风向标。

四、风向标是如何指示健康状况的?

同型半胱氨酸平均水平是10个单位,理想水平是6个单位(1个单位等于1毫摩尔/升)。

Hcy小于6,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几乎为零。

6-10是风险阶段。

10-15,轻度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15-30,中度。

H大于30,重度。

说到这里,各位小伙伴们,下次再去体检的时候,为了预防可能患上的中风、冠心病和其他疾病,是不是应该好好查一查血同指标了呢?

作者:

*本文系茄子营养师特约作者原创作品,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转载请留言与我们取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乍看之下无法兼容的两件事,神奇的共同运作起来。跑步和思考,硬是让我整合成同一套系统。 之前已经谈了许多次关于跑步的...
    马不理馒头阅读 298评论 0 2
  • 我们都曾在青春里点头哈腰 说着违心的话 只为了博得他人认可
    Umika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