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诺维茨基告别战及总决赛

德克·诺维茨基,已经成为达拉斯的象征。

他率领小牛队两进总决赛,并于2011年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奠定了自己小牛队史第一人,历史最伟大大前锋之一的地位。

进入大学以后,篮球走进了我的生活,库里和诺维茨基就成为了我的偶像,昨天,德克打完生涯谢幕战,告别了奋战了21年的赛场,我早就想写一点文字,向这位传奇致敬。

本文篇幅较长(动图也挺多),分为三个部分:主场告别之战,谢幕战前的仪式,还有荡气回肠的2011夺冠之路。

主场告别之战

比赛前,库班把独行侠主场球馆美国航空中心球馆换上了德克-诺维茨基的大型海报,并在每个座位上放置了一件纪念版体恤和诺维茨基的头像纸板,弥漫着浓浓的告别氛围。

比赛中,球迷们数十次起立鼓掌,他数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德克在比赛中多次拭泪

“在那之后,我投进了一次投篮,我想自己甚至都没看清楚篮筐,因为我眼里都是泪水。”诺维茨基后来微笑着说道。

诺维茨基和偶像们拥抱

赛后举行了盛大的仪式,球队的老板、也是他21年的老朋友库班给足了诺天王排面,光是名宿就请了一排:巴克利、皮蓬、伯德,雨人,还有他的德国老乡施伦普夫。伯德老爷子两鬓已斑白,但是逗比语录,还是信手拈来“德克进联盟那一年我才15岁,现在我都62了”(我真是服了,哈哈哈 )

伯德向诺维茨基致敬

库班是倒数第二个演讲的,德克和库班两人站在球场中央。老板一开始夸赞了几句,司机微笑着看着他。库班突然沉默了,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他笑了笑。按常理说,两人风雨同路21载,早该是说话直来直往,怎么可能说话吞吞吐吐呢,这个老牛仔也是怀着激动心情吧。

你的眼里有片海

蔚蓝的深处藏着离别的伤感

这一切结束后,时间属于今天的主角-德克。

达拉斯的主场是幽蓝色的大海,点点星光点缀了它的身影,德克的心里泛起了汹涌的波涛,他调整了情绪,开始了演讲。

“我的偶像今天也来了,感谢大家(捧我的场),我爱大家”皮蓬双手合十表示感谢,巴克利则双手做膜拜状,德克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德克向名宿致谢

随后又感谢了太阳队,“感谢太阳一直在追进比分,让我有更多的投篮机会”突然,他画风一转,开玩笑的说“贾马尔(克劳福德)你今天抢了我的风头,我有点生气哦”


但离别的时刻总是这么的突然。

“正如你们所料的那样,这是我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了”


球迷们意识到这是司机的主场告别战,达拉斯瞬间泛起了声浪,镜头给到了全景,球场中央,聚光灯下,高大的蓝色身影在幽蓝色的深洋中屹立着,静静的看着热爱着他的人。


诺维茨基告别战前的仪式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高潮没有在全明星赛场,也没有在达拉斯的美航球馆,而是在马刺的AT&T球馆。

赛前,马刺很走心,精心准备了告别视频,


恢宏的BGM和客场球迷的呐喊汇成巨大的声浪,DJ大声介绍这位传奇“那么现在,(我们欢迎)14届nba全明星,12次最佳阵容,mvp和总冠军,身高7尺,来自德国的41号大前锋--Dirk Nowitzki”

德克高举手臂鼓掌,他鼓起嘴巴,通过控制呼吸来平复自己的情绪,渐渐的,泪水在他的眼眶打转了,天王再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泪水。他急忙右臂擦拭了眼泪,转过身去,不想让镜头拍下他流泪的样子(这一幕直接把我一老爷们看的泪流满面)。而另一个镜头下,司机左手掩面抽泣,很长时间都没有让自己平复下来。

诺维茨基掩面流泪


这是或许是2011年后,司机第一次尽情释放自己的流泪吧。

相比于韦德的大哥风范,我一直觉得司机像是一个热血坚韧,又容易动情的大男孩,他勤勉,低调,他勇敢,坚持,带有一点点德国人骨子里的倔强和精密,这都是让我热爱的地方。

忆2011年夺冠之路

2011年的总决赛真可谓是荡气回肠,“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成了球迷们日后的精神动力。

首轮的罗伊让达拉斯小牛出了一身冷汗,但总算涉险过关。

来斯台普斯之前,球迷们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甚至在3:0的时候也隐隐觉得湖人会翻盘,幸运的是,最后一场大胜将小牛送入了西部决赛。

西决,第一场

杜兰特,两届得分王,冉冉升起的22岁新星;诺维茨基,渐渐老去的全明星前锋。

杜兰特想令世界震惊,而老司机回敬了他,一球接一球的回敬他。

诺维茨基此役拿下了48分

西决的高潮在第四场,俗话说,拳怕少壮,老迈的马刺在首轮已经折了,如果雷霆拿下这一场,让比分扳成2-2平,小牛队老迈的体力,恐怕经不起持久战。

时间还剩下5分06秒,凭借杜兰特的三分命中,俄克拉荷马雷霆主场99:84领先达拉斯小牛。

在面对湖人的第1场,小牛队也遇见类似的情况,于是,在客场落后15分的情况下,这个男人把球队抗在了肩上。

德克率队完成大逆转

他3分半内连砍了11分。常规时间大比分101-101扳平,将比赛拖进了加时。

加时赛,还有一分钟的时候,双方再次战平,诺维茨基持球进攻,维斯布鲁克和科里森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司机的身上,却忽略了另一个杀手--贾森·基德。

司机在篮下假投真传,右转身长传给埋伏在底侧三分线外的基德,威斯布鲁克猛然转身,基德抬手,情急之下,威少离着基德两米就直接起跳封盖,基德虚晃一枪,威少直接飞出界线,落地回头时,基德已经起跳出手了。

“God!three point!”解说大喊!

加时赛中,基德的关键三分

这一球击垮雷霆的信心,G5又是一场胜利,将风头正劲的雷霆三少扼杀在西部。时隔五年,总决赛,卧薪尝胆的德国人,再一次踏上了舞台。

如果你相信命运,那命运就会给你救赎的机会,这次站在诺维茨基对面的,正是当初夺走他一切的迈阿密热火。但不同的是,此时的小牛是落日的余晖,对面的热火已经是坐拥三巨头的王者之师。

总决赛第一场,迈阿密理所当然的赢得了胜利

詹姆斯暴扣并打成2+1

比赛来到了关键的第二场,双方展开了拉锯战,然而到了第四节,小牛却陷入了得分慌,距离终场还有7分14秒的时候,热火已经完成13:0的攻击波,以88:73拉开差距,韦德和老詹甚至已经开始庆祝比赛的胜利。

杰森·特里,这个时年33岁的老将,在10-11赛季开始之前将总冠军的图案纹在自己的右臂上。此时,他走到热队队员的身后,心中的斗志和总冠军精神燃烧着他:想击败我们,没门,不会是现在的。

他对着旁边曾经与他征战过06年总决赛的助教说“没人不讨厌炫耀”。然后起身对着基德和德克大喊“让他们爽,咱们上!”


特里弧顶传给左侧的德克,德克张手三分命中,热火暂停。此时比赛还剩26秒,一波20-2的超级冲击波,让他们完成逆转,诺维茨基射中三分球让美航球馆寂静无声。司机高举右手做出三分标志,仿佛立起一个天大flag。

然而,迈阿密不会轻易投降,暂停过后,小牛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韦德身上,勒布朗展现出历史级别的广阔视野,从边线直接跨越整场,将球发给了另一侧的三分线外的查莫斯,后者果断出手,比分再次扳平。

查莫斯命中关键球

小牛暂停,总决赛第一个闪耀时刻就要来了。

基德运球,还剩10秒时传给弧顶的诺维茨基

波什贴身跟防,德克的强大之处在于:他的进攻手段之多,多到你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干什么:会在左侧急停跳投还是在右侧突破。当时的防守压力,只有龙王自己能体会到吧。

诺维茨基准绝杀

德克没有过多的犹豫,右手运球接后转身,球到了左手,顿了一下,波什高举右手以防他突破,然而他的右侧出现了一个空档。德克没有犹豫,直接沉肩突破,甩了龙王一个身位,用受伤的左手上篮,钱德勒和马里昂则在热火队的肌肉森林拼死卡位,球弹了两下,滚进了篮筐,诺维茨基。在波什的防守下打进了准绝杀。(这个进球在诺维茨基生涯50佳中排第二,动作一气呵成,真是太流畅了)

全景


侧镜头

留给热火的时间还有4秒,韦德三分不中,小牛赢下了第二场,天王站在场边,助教和替补席包围了他,一拳接着一拳锤他的胸膛,一向稳重的基德也用手背使劲拍他,好像说:老大,这可真够劲,太给力了!

其实想想,这一路走来,老天王总是把达拉斯抗在了肩上。

第三场,变成了肉搏大战,海沃德受伤下场,即使诺维茨基在最后时刻连续砍分,还是没能赢得一场胜利。

第四场之前,诺维茨基突然发起了高烧,如果G4再输掉,大比分来到1-3,那小牛队的总决赛之路基本要结束了,球队似乎崩溃在即,这时候德国战车毅然踏上了球场。

诺维茨基带病上阵

多年以来,德克一直在扛着球队今晚,今夜的他精疲力竭,而且左手手指已经韧带撕裂,他的队友是时候替他分担一把了。

第四场的,两队的得分之和是6场大战中最少的一场,可见比赛强度的激烈。此时,球技,战术已经不是第一层面的东西,双方拼的是谁更有血性,谁更有斗志。

热火和小牛分别化身为两个手握匕首,赤膊上阵的红蓝巨人,拳拳到肉,刀刀见血:你捅了我一刀,好,我不但把刀子拔出来捅你身上,还要再捅你一刀!谁能坚持不倒,谁就赢了。

这一场涌现出很多爷们:热队的韦德,波什;小牛队的特里,基德,钱德勒,巴里亚(首发奇兵)

钱德勒一记重扣
巴里亚作为首发奇兵登场

当然,最爷们的还得属德克·诺维茨基

距离终场还剩29秒,基德将球传给站在罚球线附近的诺维茨基,哈斯勒姆贴身跟防。小牛队史最经典的一刻终于来了:

达拉斯的喧嚣声在那一刻似乎静止了,德克向右张望着,眼神仿佛在说:兄弟们,谁能帮我!他背对哈队(哈斯勒姆),哈队伸手掏球,德克右手下意识将球握紧了一些,高清镜头的特写下,德克头发汗出如浆,胸膛喘的像是风箱,好像隔着屏幕都能听见他的喘气声。39度的高烧下,他的意识已接近模糊,他从始至终都是一种严肃的表情,好像随时张口大喝“我赶时间,你们有本事一块上啊!”

哈斯勒姆伸手掏球

他回头看了一眼计时器,那一瞬间,鲜红的倒计时数字和他身后的一万八千名球迷好像融合在一起,过去的一幕幕在眼前浮现:韦德在自己主场高举起了fmvp奖杯;甲骨文球场彩带飘扬,自己呆坐在板凳上看着金州匪帮放肆的庆祝;深夜的达拉斯训练馆自己苦练背身,汗流浃背。。

德克回头看计时器

这一幕幕,这一幕幕,一刀刀插进了德克的心窝里,5年前的失利,是德克生涯最大的挫伤,恍如萦绕心头久久不散的阴影,恍如滚烫灼人烙印骨髓的诅咒。

在打半决赛第一场的时候,德克的眼神变了,他眼里有一道冷光,不是人人诟病的软蛋了。

德克眨了一下眼,刚才幻想的一切全都消失了。他望了一下计时器的时间,还剩17秒;他向右看了一眼自己的队友,基德和特里还在和热火队员苦苦纠缠。

他明白了,全得靠自己了。

他右角前跨一步,哈斯勒姆微撤了一小步(心里想:别突,别突,。),瞪大了双眼,德克右手猛然运球,左脚往右侧突了一大步,哈队瞪大了双眼,面部表情都狰狞了,死命跟防(心里仿佛说:卧槽,真突啊!)2米13的德克最后还是甩了2米03的哈队小半个身位,低手上篮,出手,球碰了一下篮板,在飞身前来补防的韦德的注视下,跌跌撞撞进了篮筐。

诺维茨基又一次准绝杀

达拉斯的喧嚣声瞬间高了30个分贝,声浪之大,仿佛要掀翻顶棚。

第四场,是11年总决赛的转折;而这一球,是11年第四场的转折,小牛队拿下了第四场,比分来到2-2,整个势头全转过来了。

再后来,气势如虹的小牛连下两场,当终场哨声响起,诺天王流着眼泪,面容呆滞的走向更衣室时,解说表示不解。

诺维茨基流着泪独自回到更衣室

诺维茨基98年进入联盟,2011年才夺得冠军。

那是13年,不是科比的4年,库里的6年,乔丹的7年,詹姆斯的9年,是整整13年。

如果06年他就夺冠,我认为他不会流泪,mvp,总冠军,别人可能会评价他“最伟大的国际球员”,他才不会哭呢。

而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当你逐渐老去,不再有着无限的能量,你不再张扬,不再奔放,让你年复一年的失望,乃至绝望。


然而突然梦想成真的时候,你会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你以为是梦,你以为还未苏醒。就好像从未指望过的期待,终于实实在在发生了。

这一冠,够了,值了。

特里的总冠军纹身
没有打入谷底的耻辱,哪有王者归来的赞誉!

我已经记不得跟第一次获得满分的激动

我已经记不得初中班主任的谆谆教导

我已经记不得骑自行车回家的时间

而我记得有你,Dirk Nowitzki

你的努力远比成功更值得怀念,感谢你们,我的图腾,让我的青春的征程有了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