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产品经理P1系列课程·笔记(上)

几个月前参加了相关的培训,完整系列课程共分6讲,现将前3讲部分精华笔记分享在这里,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1. 导论·学习与成长、产品视角的养成

1.1 面对影响较小的功能不要过于纠结,不要然它影响到上线,不要为了满足一个小小的需求而设计过于复杂的系统。

1.2 重视用户活跃度,促活比拉新更重要

1.3 什么是用产品视角看产品?

看产品是做什么的,看用户之间是怎么连接的,看关键业务的逻辑,看关键功能怎样使用,看版本迭代路径,看交互体验如何体验产品特点

1.4 怎样用产品的视角看产品?

看完一款产品再看他的同类产品,思考异同点,以及这种异同点带来的差距;深入体验,多次重复认证完成主流用户的任务流程;看什么样的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会用;看用户流向,用户从哪来到哪去,流向是否清晰;看信息流向,信息从哪来到哪去;产品长线发展是否够好

1.5 用产品的视角看问题其实就是在培养产品感,培养产品感没有捷径,要大量体验产品,带着问题去思考看看,并形成习惯。

1.6 产品视角有很多,彼此并无优劣,多角度分析就对了


2. 需求训练·分析用户需求

2.1 处理需求的三步骤:发现问题、定义需求、需求排期

注意:发现了问题不要马上动手,要先想想需求是什么再说

2.2 通过用户的反馈发现问题,通过用户的反馈关注竞品,,通过竞争对手了解自己的问题

2.3 能从哪里获得用户反馈呢?

App Store 微博、豌豆荚、贴吧、朋友圈、微信群、用户投诉、客服

如何获得这些反馈呢?勤搜索、与一线同事沟通,iOS评论可以再七麦、蝉大师、appannie查看

收集反馈要长期坚持,定位问题要定位到具体的版本,如果可能还要统计一些数据

2.4 用户调研的过程:明确目的和背景、选择目标用户、分析用户和问题、准备调研内容、现场调研、总结报告

注意:什么是背景:什么情况下发起的调研?是否必须用调研来解决?    什么是目的:通过用户调研希望得到的结果是什么?

2.5 用户调研访谈需要了解用户的使用过程,最好观察用户的行为,对关键行为、预设问题进行提问;对有效信息进行跟进并深究

2.6 用户调研的误区:为了调研而调研,无目的,无结论;直接提问用户有什么需求;试图说服用户;调研过多的用户;依赖调查问卷

2.7 我们的调研往往只能找到“看得见的需求”,这些需求通常是一些困扰用户的问题、用户自己能设想到的功能等。产品经理需要找到的是“未意识到的需求”以及“看不见的需求”。看不见的需求是指产品人员对于业务的深入理解以及用户的心里去构想出用户设法想象到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调研后需要归纳总结并且大胆地提出设想,再不断的去进行实践和验证。而且研究用户的想法可以让产品人员理解用户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需求,基于什么样的业务与心理前提,这样的需求值不值得回应等,对需求的分析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2.8 用户调研可以获得不同用户不同的想法,但做产品一定不是追求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产品有自己的特性和定位。产品经理一定要平衡好产品定位于用户需求之间的关系,在符合用户习惯的角度下,有侧重性的突出产品的特性并且让更多的用户接受,创造更大的价值。

2.9 通过“用户-场景-问题-方案”的方式分析需求:在分析用户需求的时候,先列出不同的用户角色,再列出所有的场景,再列出用户在该场景下遇到的问题;最后通过这些内容分析已有和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些最终“方案”就是(产品)需求

注意:这一部分很重要,有机会可以单独讲讲

2.10 如何划分需求的优先级:看频率与用户量;看开发难度和见效快慢;看功能为产品和用户带来的价值;深入了解目标群体


3. 功能训练·理解产品的构成&流程训练、用动态的眼光看功能

3.1 如何针对已有的功能进行优化?(1)不要用增加新功能的方式来解决老问题;(2)首先要分析产品功能的现状和逻辑(从用户角度、流程角度、逻辑角度);(3)其次要思考现在的功能有什么问题(问题的现象、原因和影响面)(4)思考多种方案,再评估;(5)迭代上线后通过数据指标用户反馈进行评估

注意:对内功能讲效率;对外讲体验,对商业谈转化

3.2 对于一个功能点,完整的设计流程是什么?明确功能的目的、明确功能的基本逻辑、调研相关的产品功能、制定功能方案

3.3 先想好目标再做功能;明确目的后,思考为了达到目的要通过怎样的逻辑操作,这些操作带来的数据流向是怎样的?难点可能在哪里?调研的时候要明确调研目的,观察目标产品

3.4 基本的业务流程图包括什么?事项:要完成的事情是什么;用户:分别有哪些人会参与到流程中;信息:数据是怎么流转的;异常:出现问题了,怎么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