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个公式:痛苦+反思=进步

如果今年就读一本书的话,建议你认真读一读瑞达里奥的《原则》。无论是作者对人生思考的深度,还是真诚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于每个有梦想有目标的年轻人都大有裨益。全书500多条的生活和工作的原则,更是在不断更新我们的认知,书写人生的智慧。

达里奥

目前瑞达里奥也开始来到中国转播自己的思想,并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瑞达里奥”,每日分享一个原则。尤其推荐大家看看公众号中动画版的《成功的原则》,可以作为读书的补充认知和交叉印证。

达里奥说:

我一生中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通过反思错误总结出原则,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大家经常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可以保证这不是因为我的个人特性,这是因为一种独特的对待生活的态度。我相信,几乎任何人都能采取这种态度。这种态度的起点是拥抱现实,应对现实。
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决定什么是成功。为了成功,我们必须拥抱所有现实,尤其是那些我们厌恶的残酷现实。学会把痛苦视为信号,痛苦会提示我,眼前有一个很棒的学习机会。

这就是痛苦原则或公式:痛苦+反思=进步

你内心最深处的需求和恐惧,是由控制情绪的大脑区域决定的,而且与你“较高层次”的清醒意识不相通。本能上,我们总是倾向于做一只将头深埋在沙子里面的鸵鸟,忽视自己的错误和弱点,并总是倾向于把对错误和弱点的探讨,视同于对我们的攻击。

也因此,我们抵制痛苦,认为这是不良的情绪,往往带来负面的效果。

但是真是那样吗?透过我们的情感大脑,用理性去感知,我们会发现:

  • 事情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是你的好恶赋予了他色彩,也因此衍生出痛苦和快乐
  • 有些事情我们无法左右他的出现,无法躲避,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
  • 带给我们成长的不是成功的欢愉,而是痛苦的反思

几万年的人类进化,形成了人类认知的优势也是障碍。我们对未知常常恐惧,因为那样可以让我们更大几率的躲避风险;我们常常应激产生痛苦,因为那样可以让我们保持对世界变化的敏感。然而,这些固有的生存技能,在如今的社会又成了桎梏我们的绳索。拖延、逃避、无法正视问题,凡此种种皆受此影响。因此,只顺着自己的天性做事,我们就忽略了自己的弱点,就会失败。要么一直这样,要么改变。

如果你能形成一种条件反射,面对精神痛苦时能够自动地反思痛苦,而不是躲避痛苦,你就能够快速地学习和进化。直面那些由问题、错误和弱点导致的痛苦现实,会大幅提高你的效率,不但如此,你还需要养成这样做的习惯。

  • 在负向循环里:未知产生恐惧,恐惧产生痛苦,痛苦使人屈服,人们变得踟蹰不前甚至逃避沉沦。
  • 在正向的循环里:未知产生恐惧,恐惧产生痛苦,人们正视痛苦,反思问题和不足,采取纠正措施,解决问题并形成后续的应激反应原则。

要知道,痛苦和忧虑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我们稍微仔细分析就能发现,我们所有的负面情绪均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加剧我们对问题的这种担忧,形成目的颤栗。打败你的往往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自己的情绪执念!

那么怎么办呢?很简单:Just do it!行动最有力量。达里奥提出了五步走的“原则”,让我们正视自己,精进前行。

  • 第一步,是知晓自己的目标,追求目标。

最适合你的目标取决于你的个性,所以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人生追求。

  • 第二步,是应对阻碍你实现目标的问题。

这些问题通常令人痛苦。如果处理得不好,一些问题可能毁灭你。但是为了进化,你需要找出这些问题,而且不容忍问题。

  • 第三步,是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不要太仓促地去解决问题。退一步来反思,以便真正区分症状和疾病本身。

  • 第四步,是规划一个方案来彻底解决问题。你要决定为了解决问题,需要做什么。
  • 第五步,是执行这些方案,推动自己做需要做的事,以实现目标。
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