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疗居家应用之睡眠问题

一、我的故事

我也曾经被噩梦困扰,曾经睡眠很浅,半夜醒



睡觉并不是天黑请闭眼,天亮请睁眼,这么简单的事情,当我们的身体和有意识的大脑活动被全部或者部分暂停时,我们的潜意识还在不断的调整运转中,其中,快速眼动阶段和大脑清醒状态时的脑活动非常相似,而深睡眠才是大部分愈合,修复和休整发生的阶段,所以深睡眠的时长和连续性是衡量我们睡眠是衡量我们睡眠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

二、怎样打造优质的睡眠呢?

打造优质的睡眠不是在晚上才开始的。从早上睁开眼,我们的很多动作和行为就都影响着晚上的睡眠质量,所以我们要维持健康的饮食,避免食用一些刺激物,还要养成规律运动,按时起床和睡觉的固定习惯,更换舒服的床品,并尽量远离各种干扰我们的电子设备等等。

如果平时睡眠有一些困难,那就在你想要入睡时刻的前一个小时,甚至是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准备告诉自己,我要去睡觉了,不要去想那些无关的事情,也不要去想第二天需要应对的各种琐事,要去睡觉的是你自己,而不是跟那些人那些事,不要让他们陪你一起躺在床上睡。

在这个准备阶段可以放一段轻柔的音乐,可以做一些柔软的拉伸运动,做一个舒缓的冥想,或者打开放在床头上,很久没碰的那本书,去找一个涂色本来涂色或者去写日记吧,记录下你这一天的收获,特别用这段安静的时光提醒自己,我们的大脑该休息了,无论选择哪种方式,精油都可以默默的陪伴。

三、为什么精油有辅助作用

1,人们现​代​生​活中的压力对睡眠和幸福感会产​生负面​影响​,探索非​药物方法​来解决与​现代压​力相​关​的健康问​题​是​十分有意​义的,也​是​必​要的和紧迫的​。愉快​的气味吸入会对心理和生​理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因为嗅觉​是我​们感​官​中最​基​本和​最能唤​起回​忆的,在​嗅​觉​和情感​之​间有​很强​的​联系​,嗅​觉可以对​记忆​和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气​味​可以在​睡眠​期间调节神​经​过程,这为​通过嗅觉有​效地调节​睡眠提供​了机会
2,一些科研文献中已经有关于精油如何干预睡眠的描述,​(如薰​衣草​、广​藿香)已被发​现有诱导​中枢放松和镇静​作用。薰衣草​可​以帮​助​临床干预患者的睡​眠和​健康。了​解​气味神经元处​理和感知的机制​对​于理解气​味对​大脑​的影响非​常重要。

嗅觉​神​经元​与边缘和记忆区域​有直​接联系,边缘​系统(包括​杏​仁核​)调节情绪​和行​为。一种​行为反应可以由​一种特​殊的气味​直​接引发,可​能与对​这​种气味的​记​忆有关。这条​通路​可​能被用作一种​深​刻影响​情绪​和行​为的方​式,可能有​助于​有益的结​果,如宁静的睡眠。

Anderson等​人发现​气​味的愉​悦​感​是在​大脑​眶额​皮​层的独​立区域​处理的[8]。眶额皮层是人​类情绪产生​的主要​神​经机制​,是人​类产生​后悔​的最​主要的神经​区​域,还与产​生愉快​、尴尬​、愤怒、悲​伤等情绪有​关​。总之,眶​额皮层的职​能​是利用我们​的情​绪反​应指导我​们的​行为,并在​不​同的社会​情​境​中控制情​绪的发生。另一个对​气味​处理感兴​趣​的​大​脑区​域​是下丘脑,其分泌的催产素​是一种促进睡眠​、健康和放​松的“社交​”激素。催​产素可通过触​觉刺激(如按摩)释​放,也​可​能​通过嗅​觉​线索释放,以获​得潜​在的积极作用。

四、如何巧妙使用多特瑞精油来帮助睡眠呢?

1. 相关精油助眠精油总结
单方:
- 薰衣草助眠放松,但是使用时候计量不能过高一般3滴
- 苦橙叶号称男士薰衣草,适合理性思维和用脑过度的人
- 佛手柑调整平衡情绪放松镇定助眠

- 岩兰草适合总有漂泊感的人,总是出差人士适合涂抹脚底,温暖身心,落地感
- 罗马洋甘菊:青苹果气味,有的人对薰衣草无效,但是罗马洋甘菊就很棒
- 快乐鼠尾草,更年期心慌失眠,荷尔蒙调节。
- 野橘,疏肝解郁,促进消化道,提振情绪
- 马郁兰,缓和各种痉挛,镇定,放松
- 安宁神气,头疼干咳睡眠必备,有时候擦一点点在鼻尖头

复方精油:
- 安定情绪,帮助平衡神经系统,助眠放松,疏通经络,镇定放松它可以安抚我们的情绪,缓解焦虑,睡眠不好的时候可以用它涂抹脚底,在辅导孩子功课,担心自己会爆炸的时候也可以用它,当我们的皮肤有湿疹皮炎过敏这些困扰的时候,之前我深睡眠改善也是用的它
- 另外还有一个名字跟他非常相似的也是我之前朋友圈图片中晒的另外一瓶,叫安宁神气,里面有多种的花朵精油,更受一些女性或者说是有更年期状况的女性的欢迎,这支油不光可以助眠稀释后护肤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 静谧,是情绪套装中的一瓶,可以调整情绪,使身心宁静,香薰时候非常镇定脑部

当我们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精油以后,会发现每种精油给身体和大脑带来的反应都不一样。这些反应能够帮助我们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精油。

2. 如何应用?
知道哪些精油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好品质的睡眠,那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它们呢?
首先,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选择对应的精油,在房间内扩香,建议在睡前两小时就开始提早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氛围。使用时候可以用两到三种各两三滴即可,一般不要复方叠加,可以一种复方+2种单方

2. 除香薰外其他应用方式

- 头疗:我们可以选择刚才所列精油中的2-3种,配一瓶头疗油,头疗比例一般成人为3%

它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调节神经功能,消除疲劳。曾经有第一次接触头疗的人,因为头疗后太过舒服,睡得太沉,差点儿耽误了第二天的上班,这个方法在改善我们睡眠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发质,提升面部轮廓,美容养颜有非常多的好处。

我们可以买一个这样的头疗梳,把调配好的精油注入进去,每天在洗发前用它来梳理我们的头皮。如果不介意油头可能弄脏枕巾的话,还可以晚上做,早上起来再来洗头。

如果手边没有这种头疗梳,用一个棉棒也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用棉棒沾取调配好的精油,从发际线开始向后梳,梳到后颈的上部,这样你还能非常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头顶哪些部位的淤堵会比较严重,针对这些部位多梳几次帮助疏通。

这套手法针对一些日常身心压力大,经常感到疲惫,劳累,或者是遇到了生命中难解的难题,很长的一段时间,处在一个身心焦虑状态下的人效果超级明显。

- 配油涂抹:我们用椰子油打底或者稀释精油,涂抹在太阳穴后颈、脊椎和脚底等部位。

对一些懂中医经络穴位的专业人士来说,还可以在特定的助眠穴位上涂抹精油,达到效果加成。

这里推荐三个穴位,神门穴、安眠穴和三阴交,有人会担心自己找不准,其实没有关系,精油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特性,就是靶向性,你找不到的地方让他来,你只需要把它涂抹到。

另一种推荐的手法是精油抚触。它需要家人之间进行配合,其中我最常用的就是芳香调理技术Aroma Touch,我们曾经开过体验课,但最好是太安静的环境下会有更深的体会

这里我转个Dr. Hill博士的视频给大家学习,当然最重要的是你身边要有那么一个愿意为您学习手法的人。

芳香调理技术是一种用在背部和脚底的精油抚触技术,选用特定的八支油,由按照希尔博士的指导视频操作,操作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一套做下来,基本上对方会非常放松进入睡眠状态。

- 沐浴的时候也可以用它,如果是淋浴,可以滴在浴盐或牛奶里,尽量不要直接滴水里,因为精油不溶于水
-睡眠喷雾:我们可以更直接的把精油用在我们的睡衣或者寝具上,把它滴到衣服上被褥枕头上,或者用香水酒精或伏特加把它稀释,做成一个喷雾喷洒在床铺上。

是不是听起来方法挺多?还有点晕晕的,其实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你用他就一定会对你起到作用。

另外,今年由于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非常多的情绪问题突然集中爆发了出来,发生了很多的事故,所以很多聪明的人开始选择用情绪芳心调理套组来帮助自己释放压力,强大内心。

但也有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用这六只由堆叠涂抹,可以给到我们一个非常棒的深沉睡眠的享受。

深层情绪堆叠法调理:

1.先上椰子油

尾椎往上涂抹均匀到颈椎,延伸到双臂

2.依顺序涂抹,每种不超过3滴

静谧(蓝)—抚慰(紫)—宽容(绿)—热情(红)—欢欣(黄)—鼓舞(橘)—毛巾热敷

3.一周一次深层睡眠

我今天的课就分享到这,有睡眠问题的小伙伴今天开始可以尝试郑重地给自己一个足够长的睡眠仪式,并且把它坚持下去。第一步,先从爱自己,关注自己开始。有时候睡眠不好,代表着我们一些深层的需求没有被满足,需要慢慢地去揭开这个谜底。每天晚上让我们静静地享受地度过这段睡前时光,感受香气和音乐,感受运动冥享或阅读、、涂鸦、书写给我们带来的安宁平和。

当关灯躺在床上时对我们的身体说,谢谢你今天帮我完成了那么多的事情和动作,现在放你自由,去好好地爱护自己吧,晚安。对我们的意识说,谢谢你陪伴了我一整天,承载了我今天数不清的情绪和思想。现在我们都去休息吧,期待明天再见。

长期被睡眠问题困扰的小伙伴,不要焦虑,去接受任何状态下的自己,面对它、接纳它,你才有机会去处理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