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7大慈母,她对孩子只有一句话的呵护,却最让人受用一生

该作品首发珍爱红楼梦微信公众号。静候前来支持。

贾母

粗一看,贾母的慈爱,大多给了贾府里孙子辈的孩子,确实看不到多少有关“慈母情深”,贾政怪她过于干涉自己教育孩子,贾赦又指责她偏心。但,贾母就真的忽视着对于自己儿子的疼爱吗?

你看她大儿子贾赦,逼鸳鸯嫁给自己,贾母也动了怒,本该有一场母子交锋的正面大戏,可是,贾赦还没有来,贾母就把怒气发完了。贾母要是真动怒,又怎会不将贾赦叫过来,大骂一顿。

贾母心里很明白这个儿子的心机,明白贾赦想打自己权利的主意。可是,儿子的面子更重要,她也就是在一场洋装中,从容地处理了这件事。先是斥责了邢王二夫人,还让邢夫人承担了一定的不规劝过错,最后还是给这个色鬼大儿子买了个丫头。

贾母这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转而去骂自己平常不怎么喜欢的媳妇——王夫人,又给他买丫头的作为,使得其慈母之心,顿时跃然纸上。

对于贾政,贾母一样了解他的脾气,所以家宴承欢时,贾母催他早早离去。虽说贾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怕宝玉不自在,但是她又何尝不觉得她儿子更不自在呢?大家都因为贾政而拘谨着,贾政也是蛮不好意思的啊。贾母也就只好主动叫他离开啊。再说,贾政若非把宝玉打得要死,贾母也不会干涉贾政。宝玉淘气,贾母也说叫他老子打他。

贾敏

贾敏是贾母的掌上明珠,深受贾母的影响,其对于子女的教养,体现着她慈爱的最高境界。

虽然黛玉5岁的时候,她母亲就去世了,但黛玉的气质教养,却已经初步养成。那时,贾雨村对黛玉的评价,就非常不错。黛玉每次写敏字总要避讳,如此知礼,更是令贾雨村大为惊讶。

看黛玉进贾府后的行为气质,步步小心、事事在意,虽然是多思了些,但步行无差,也不曾惹人笑话,这就是贾敏所培养出来的高贵了。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贾敏使黛玉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看后来的潇湘馆和黛玉的学识,文学审美,无疑是小时候打下了坚固的根基。

而林如海平日里忙于公务,黛玉必然是跟随母亲较多,所以肯定是耳濡目染了母亲的气质才会如此气质如兰。贾母如此地言辞身教,可见其对于黛玉的用心了。

王夫人

王夫人虽然在很多情况下与贾母一派的思想相悖,但她的慈母心却毋庸置疑。

你看刘姥姥说王夫人年轻时着实爽快,也是如凤姐一样的厉害角色,从来她收拾晴雯的利落劲儿,及其对于王熙凤的管制,我们可以看出一二。

而这一切,有时候虽然未免狠毒,但她又何尝不是觉得别人过分了。因为,她几乎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宝玉身上。只是,别人没有注意她内心里的这种自私罢了,他觉得别人的行为不利于宝玉的成长,当然会果断收拾掉。

这也是母爱的伟大之处,越伟大也越自私,王夫人对于宝玉大约就是这样一种极度自私的爱吧。

薛姨妈

薛姨妈和王夫人虽是姊妹,可能由于嫁去的人家不同,天长日久思想形态还是有了差别,在皇商家里的薛姨妈显然变得有些糊涂。

你看薛蟠从小到大惹了多少事?在惹上人命案之前,也一定发生过不少的恶霸行为,除了个人本性以外,不得不说是薛姨妈一味溺爱不懂教育的结果。

而对于掌上明珠薛宝钗,薛姨妈更是拿出了母鸡般的保护伞。黛玉宝玉去探望宝钗,言语挤兑几句,薛姨妈就急不可待的参合进来,直指黛玉小性。

后来明白了黛玉在贾母心中的地位后,更是对黛玉屡加试探,言语试探后又与宝钗一样收拢黛玉,用一颗所谓的慈母心去骗自幼缺乏母爱的林黛玉,黛玉怎能不上钩?

薛姨妈当属最糊涂的母亲了吧。但对自己儿女的爱上是与王夫人相通的。对于自己儿女的好,早已经失去了原则,甚至失去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部分。

赵姨娘

赵姨娘当属红楼最无理取闹的母亲了,每次出场必定要大闹一场方休,而且几乎都以自己丢人现眼收场,让探春的处境屡屡尴尬不已。

但究其原因,当是她自小没接受过什么教育,又是奴才的出身,不灵光的脑子也配不上争强好胜的心。

虽然她每次去闹,站在上帝视角(读者),觉得她丑态毕露,但她心里想的却是为什么同样的是贾政的儿子,贾环就屡屡被人排斥,她觉得不公平。

对于探春,就只能显出她的愚笨了,她想不到探春的地位稳固对她而言才是免死金牌,她以为,探春的管家权力,必定能且要为她谋得以往别人从她那里克扣去的东西。

她所能看到的,都是别人如何以权谋私,获蝇头小利。她在众人面前闹,但她不知道这些东西都上不得台面的。

无论如何闹,她也不曾真的为难探春,只赏了20两银子,她也没有再到处说嘴了。

再糊涂的母亲,也还是看不得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王熙凤

在王熙凤身上,阴险毒辣并不一定是贬义词。王熙凤所有的阴险毒辣无论是让人不寒而栗还是拍案叫绝,都丝毫不影响她对孩子的慈爱。

首先王熙凤是一个很守礼的人,她知道贾环虽是不招人待见,但也还是贾府的少爷,看到赵姨娘大骂他会伸手去管,还给了他几百钱。

这些事情也没有说能故意讨好谁,首先她应当讨好的只有王夫人和贾母,显然这俩人都不待见贾环。贾政几乎就是甩手掌柜,宝玉有了袭人他都不知道。可以见得王熙凤也没必要在这里讨好贾政。

所以,只能说王熙凤的狠也只是回击这个社会的巴掌,对待孩子她有天生的慈母心。

对于自己的女儿巧姐更不用说了,请大夫、请痘娘娘、请花神,无论什么方法她都不遗余力认真的去办。更是倾其一生的善良给巧姐积得刘姥姥这么一位恩人,让巧姐未来的人生能够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李纨

李纨堪称红楼母亲的表率了,仿佛不需什么人再多加置喙。我此刻只想说一个细节,全家团圆之际,贾兰不来参加,贾政就问李纨了,李纨就实事求是的说了:“贾兰说大家没有叫他”。

看到这里我对李纨肃然起敬,她对儿子的理解超过了甚至现在很多的父母。直到今天,很多父母都是把自己的孩子当做炫耀的资本,什么场合该做什么,要不要去,都是父母强制决定的。

而李纨不一样,她觉得贾兰这样说必定是有他的理由,或是他不想去凑热闹,或是他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所以李纨很直接的表达了贾兰的诉求。

因此,我觉得,李纨对于孩子心灵的呵护,是很超前的。虽然只是一句话的呵护,却让人能够受用一生,让我们知道怎么样去尊重孩子。贾环后来出息最大,李纨的慈心,也就没有白费。如果说慈母多败儿,红楼梦里,也就唯有李纨懂得真正的慈祥吧。该作品首发珍爱红楼梦微信公众号。静候前来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