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宣称汁法调好了糖尿病的那个人,如今怎么样了?

五盛缘老爹和五盛缘汁友京津冀群督导爱心家谱的点评节选

五盛缘老爹的点评——

        建议你的文章修改时,进一步阐明3点:

        1.脂肪和油脂的不同。可惜我在《指导手册》中只说了“不同”,没有解释差别。简单说,脂肪是生物体自然态的组织成分。所以,徐嘉博士主张“低脂素食”,实质在说:“吃少量脂肪,不要吃和要少吃油脂”;我们强调“健康务必吃简单”、“吃适量坚果”、 “原生态食物”和“清淡少油”也是同样的道理。而油脂多指人工从富含脂肪的农作物等生物体内压榨或者熬煮等浸出的物质,同糖酒一样,破坏了原生态,损失了营养成分,多用于食品烹饪加工。

        2.关于吃坚果:吃坚果一是要适量,不可过多;吃生的比吃熟的好。同理,生的可保持“原生态”,熟的会破坏。

        3.食物与食品不同。食物是指可供人类摄取的原生态的物质;而食品如同油脂和炒货一样,是通过人类加工过的食物。

        另外,人类虽然也是动物,但是同大自然界的动物不一样,人类吃熟食,大量食用油脂而不是脂肪。而动物摄入的恰好相反。

        如果参阅《指导手册》,选看第三部分。

爱心家谱的点评——

      低脂的意思,是基本不吃精炼油脂,而是从蔬果豆谷中摄入脂肪,高脂肪的食材还要控制量。格雷格医生的每日十二清单,可以在半单时参考一下,豆类,可以买些小红扁豆、红腰豆来吃;坚果,可以买点生南瓜子;粮食,可以买点藜麦、奇亚籽。

本文的缘起

        去年我自信满满,边晒汁边晒血糖。晒着晒着,就晒不下去了。关注我的汁友们穷追不舍:怎么啦?我们还等着看结果呢!记得当时我的回复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血糖出现波动,担心误导大家,所以暂停。

        这番话并非托辞。由于情绪管理不善,佛教所谓“安忍”修得不好,我三年来一直相安无事的心绞痛又犯了。老伴儿买了急救药塞在我的兜里,孩子们也非要带我去医院检查,我这一惊非同小可!赶紧舒缓情绪,拉起全单,但是血糖还是波动了一个星期。

        全单21天结束之后,心脏又恢复了平静,血糖也归于平稳。关心我的汁友又建议我分享,可是我虽然知道自己身体变故的诱因,但是为什么旧病复发,却总觉得另有端倪。难道是汁法不给力了?在这种疑虑重重的情况下,分享只得暂时作罢。

        我在五盛缘老爹的亲自指导下,于2016年1月8日启动汁法,三个月后拿下了糖尿病。树倒猢狲散,高血压、脂肪肝、肾结石、尿蛋白超标、心梗脑梗后遗症,也随着销声匿迹。至今,我已经从医生下病危通知书的死亡线上得以解脱,过上无医无药的康复生活将近四年了。血糖和心脏的双重警报,让我对汁法将信将疑起来:汁法的调理的效果真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吗?

关键时刻,爱心家谱伸出援手

        正在这时,老爹汁群里的京津冀群督导爱心家谱,看到了我的血糖出现了波动,热心推荐了徐嘉博士的文章和公众号。徐嘉博士关于植物油的论述引起了我的警惕。我的问题会不会出在这里?

        在老爹的正餐规范中,多次明确提出了“低油低盐”的主张。但是这和我思想里的顾虑发生了抵触。我觉得“油水”就是营养,把肉蛋奶都戒除了,再不吃点植物油,身体不就太亏了吗?再说植物油怎么说也不是来自动物。怎么叫“低油”?一家人吃伙饭,每顿饭要用天平称称吗?自己不是还想增加点体重,让人们对汁法的营养状况有一个好的感观吗?于是就撤掉了岗哨,马放南山了。

吃油失控的反思

        老伴儿见我肉蛋奶全忌,有些心疼,作为补偿,就在油上招呼了。我吃油过量还有另外四个原因:

        1、我复食后的饮食,遵照老爹“主食与副食1:5”的规范,每顿饭不管凉热至少要吃一盘菜,被老伴儿戏称为“菜虎子”。可一家子另外老小五口人,也就是一两盘菜,但是炝锅的油却是一样多。这样算下来,我等于和全家人吃了一样多的油!

        2、我有个多年的坏习惯,就是就是吃菜的盘底要开水沏汤。这下倒好,星油不丢,百分百的照单全收!

        3、在调理期间,我逐渐爱上了一道饭,就是莜麦面摊饼,往往还要用菜汁和面,有时还添加海藻糊,长年累月,乐此不疲。但是摊饼油少了摊不成,这又使我原本多油的饮食雪上加霜!

      4、没有节制地摄入坚果,也是增加血液油脂的一个渠道。不吃是不吃,一吃就停不下来,核桃、扁桃仁、生腰果、生松仁样样俱全。老爹限时限量的嘱咐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老爹素食正餐规范中,提倡生熟各半,这是个降油的好机会。但是醋拌菜怎么行?不放油哪里有味?于是芝麻油就闪亮登场。

        徐嘉博士是美国责任医师协会营养学专家,他的《非药而愈》学术性非常强,更像是一部营养学专著,所以谈植物油的危害时,历数了欧米伽3和欧米伽6的比例、植物油氧化加温带来的变化、肠漏综合征的由来、肝肠循环代谢胆固醇机制的破坏等几个方面,引经据典,提供了大量的前沿数据。哈维·戴蒙德和五盛缘老爹,都是起步于自救,弘扬于济世,他们的书更重实证,我们要求它同时负载引经据典、集成信息的任务,就有些不讲理了。好在老爹的汁法体系向来是开放兼容的,在他的书里,也曾给读者专门推荐过许多其它健康专家的著作。

吃了亏,才乖乖听话

        爱心家谱是我生命当中继老爹之后,遇到的又一个贵人。在她的建议下,我阅读了徐嘉博士的《非药而愈》,和格雷格医生的《救命》,眼界开阔了,更加深了我对老爹著作的理解和信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徐嘉博士 “人需要的是脂肪,而不是油”的 “低脂”主张,使我换了一个角度,对老爹的 “低油”主张重新做了审视。

        心动了就马上行动。在饮食中,我首先戒除了上述几种坏习惯,采取以完全食物亚麻籽粉替代、蒸菜、凉拌菜实行无油烹调,选择指标健康的亚麻籽油、紫苏籽油、芥花籽油做烹调油料,在老伴儿的埋怨声中亲临厨房监督,尽量少吃炒菜(至少隔顿,最好隔天)。油一降下来,血糖也随着平稳降低,才有了今天大获全胜的战果。

        老爹说了“低油”,不听话;徐嘉博士道出了缘由,这才吓坏了。吃亏了,才认头。这样迟钝的人,汁龄再长,也不配做汁法操行的指导者。

我毕竟重新找回了感觉

        看看最近一周空腹血糖的自测数据(照片程序时间码为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避免临时偶然性,避免家用血糖仪失灵等因素,我同时搞了一个医学检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最想强调的是老爹书里的一个主张:一旦汁法调理出现不理想的数据,不应忙着质疑汁法,首先应该放下身段,反躬自问,看看自己的生活管理中哪些环节出了漏洞。

        汁法调病,结果如果不理想,那不用问,你自己是第一责任人。

我另外的几点思考

        1、“五爹汁法”的素食正餐规范具有独当一面的调理效果。调理期间,它是半边天;复食后,它就是天。

        细心的汁友可能会发现,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不晒汁了。这对多年来已经习惯每日早汁的我,真的有些难为了!有些汁友问我,为什么要停汁呢?停汁是暂时的,我想借此验证一个问题。

        以我往常的经验,全单十天之后,血糖的稳定至多能保持七天,此后就会在上下弹跳中出现缓慢抬升。这次停汁,我想看看血糖巩固的状况到底怎样。

        我先是隔一日或几日晒汁,此前最后一次晒汁,是3月27日,至今已经17天了。但从我截取的最后七天的空腹血糖自测数据看,至少现在还没有没有出现波动或抬升。效果坚挺,巩固显得后劲十足。

        我认为,汁后血糖不能维持长久正常平稳的原因,跟植物油摄入过多有关;而此次长达半月的持续稳定,正是弥补乐植物油摄入过多的短板,规范执行老爹素食正餐规范的结果。

        2、打个比方,种田收成不好,问题并不一定出在耕种过程,也可能出在收获环节。比如说收割时麦穗丢弃太多,晾晒时不慎淋雨霉变,都可能影响颗粒归仓。全单就相当于耕种,半单就相当于收获。两者互补,才能喜获丰收。

        在此前的分享中,我曾多次介绍过我调理过程中一个奇怪的现象:我的血压、血糖归于正常,并没有出现在21天全单期间,而是此后的半单。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现在,我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 “五爹汁法” 调理的最小单位,是生活管理条件下全单和半单的一次轮换。我自己认为,这个猜想如果能得到最后确认,对理解“五爹汁法”具有很大的意义。

        生活管理除了心理健康、休息睡眠、运动日浴和环境友好之外,忌口和操作“简单素食”,就成了对整个生活习惯的改变负有引领使命的重要举措。那么,对这个单位该怎样理解呢?

        忌口和“简单素食”,抓住“病从口入”这个康复的关键,解决的是“不该吃什么”和“应该怎样吃”的核心问题。“忌口”就是中止人们用动物性饮食、垃圾食品、精米精面和过度添加继续做自我伤害,是对“米面主食、肉菜副食”常年不变的饮食搭配习惯的一种颠覆。

        全单首先通过单一饮食集中追补“杂食”、“熟食”当中被丢弃的诸多营养素;并通过“节能省胃” 为修复提供充足的额外的能量;在激活人体自愈本能的基础上,通过单一饮食易于消化的特性,在特定的周期内维持着适度的空腹感,利用空腹力和细胞自噬原理,对身体进行细胞层次的深度净化和更新。

        半单首先保证了“汁脉”不断,其次规范地补充阶段性单一饮食的营养弱项。尤其是仅靠零食中生嚼瓜果蔬菜支持的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正是单一饮食和简单素食正餐的这种互补,成全了 “五爹汁法”的康复神话。

        换句话说,不管是从营养的平衡周期来讲,还是从身体“非解体”新旧置换的周期来讲,一次全单和半单的轮换,都有独立的操行意义。

        所以,我们千万不能置生活管理于不顾,置素食正餐规范于不顾,孤立地操行“五爹汁法”。我甚至建议一些来得及准备的汁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先落实生活管理五项规范,先见习老爹的“简单素食”正餐配合规范,然后再去操行汁法。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出现旧的去了,新的没来的尴尬,新旧置换才可能同步进行。

        3、读老爹的书,一年半载的难以转化成康复力。因为读了,不等于懂了;懂了,不等于接受了;接受了,不等于落实了;落实了,不等于持久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读书和健康一样长。

        我读书四年,还经常给汁友讲老爹的书。但是自己还是犯了常识性错误,大风大浪都过来了,没想到在小河沟里翻了船。问题出在哪里?主宰行动的,往往不是“知道了”,而是“习惯了”。这就像我们明明知道停电了,起了看电视的念头还会去按动开关。习惯,有时会抄近道,给行为去下指令。所以,一种认知,只有内化成习惯,才可能转化成战斗力。遗憾的是,这需要很长时间,甚至一生。

        我承诺过,届时分享。现在,总算是兑现了诺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