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自律,是不断打破自己(深度好文)

有一张图,揭示了幼蚕的两种命运。

蚕虫结茧成蛹后,约两周发育成熟。

此时若自己打开茧房,便可化蛹成蛾,如果等待别人打开茧房,则是连同蚕茧一起,被缫丝人丢入沸水。

茧房打开之时,蚕虫消亡之日。

同样一只蚕茧,从里面打开是蜕变,从外面打开是灭亡。

人生亦是如此。

如果只知躺在舒适区,期待别人来改变千篇一律的生活,等来的只会是时代的车轮,以及车轮碾过后的一地碎片。

只有主动打破自己,生命在不断揉碎与修复的过程中,迎来华丽的蜕变。

所以我常说,人生最难的自律,是不断从内打破自己。

01

打破思维

杰克·韦尔奇被誉为世界第一CEO,他担任通用集团CEO,让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成长为市值超4000亿的巨头。

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建议他将自己的管理经验写下来,成书出版。

杰克笑道:“那我得去我的垃圾桶里翻一翻了。”

原来杰克从不做经验留档,甚至要求公司定期清理内部文件。

如此一来,员工遇到新问题时,就不会依赖过往经验,而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生活其他方面。

当我们在一件事上取得成功,就容易形成思维定势,认为相同的方法会一直奏效。

其实许多事情表面相似,内在却有不同的机理,照搬经验不会取得理想的结果。

只有打破思维的桎梏,重新思考一件事的语境逻辑,才能找到恰当的方法。

1470年,马霍梅特率领土耳其军队与拜占庭交战。

由于拜占庭死守金角湾的峡口,土耳其舰队始终不能靠近城池。

一位土耳其士兵提议:不如绕开峡口,让船沿着陆路拐入金角湾。

其余人笑他异想天开:“船不在海里航行,那还能叫船吗?”

马霍梅特却反问:“谁说船一定得在水里?”

他与大臣仔细研究后发现,这个想法虽然有违常理,但并非没有可行性。

马霍梅特立刻下令准备圆木,铺在舰船下面。

军队在炮火掩护下,拖着舰船一点点向金海湾内港靠近。

拜占庭从未想到船还能在陆地拖行,在内港看到土耳其舰队时,震惊得不知所措,土耳其舰队因此取得了胜利。

正如诗人阿多尼斯所说:“有时阻碍我们脚步的,恰恰是那些不断被证明有效的思维方式。”

固守经验主义的藩篱,就会不断封闭自我,在困境面前束手无策。

当你打破固有思维,每推翻一堵墙,人生便多出了一条路。

02

打破格局

《庄子》中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一对朋友在外游历时,发现一种治疗冻疮的药方。

其中一人赶紧跑回村里,按照药方制成冻疮药,卖给附近洗衣服的女人们。

然后得意洋洋地对妻子说:“这次真是走运,几天挣了以前半年都挣不到的钱。”

另一个人却想:国家正在抵御外敌,将士们有这种冻疮药,冬天也能奋勇作战。

他千里迢迢赶赴都城,将药方献给朝廷,帮助国家在隆冬之日打败顽敌。

君主十分高兴,将他封为列侯,赐给他大片封地。

面对同样的机会,一个人想的是快速变现,另一个人想的却是家国天下,结果自然判若云泥。

《格局》中有一句话:

“让我们人生停滞不前的,不是做不到坚持阅读与思考。

而是看书只会看知音故事会,思考也只能焦虑房价太高,工资太少。”

一株树苗生于旷野,就算没有刻意打理,也有机会成为参天大树。

如果被栽在花盘,哪怕按时浇水、施肥、修剪,最终只能收获小小的盆栽。

人无法拽着头发将自己提起来,也无法在原有格局中改变自己。

想要做成大事,就要打破格局,站在高处看问题。

看世界的高度够了,人生的高度自然有了。

03

打破圈子

看过这么一个试验。

试验员将一群猴子关进笼子,然后从笼子顶部放下一只梯子。

一旦猴子接近出口,笼子就会接通微弱的电流,不仅爬梯子的猴子会摔回去,其他猴子也会遭受电击。

猴子吃了苦头,很快不再尝试爬出笼子。

试验员切断电流,从笼子里取走一只猴子,同时放进一只新猴子。

这只新猴子为了逃离笼子,立刻跳上梯子,但其他害怕电击的猴子,就会将它扯回来。

每隔一段时间,试验员都会更换笼子里的猴子,每取走一只旧的,就放进一只新的。

直到笼子里的猴子全部换成新的,它们依然会阻挠企图爬出笼子的猴子,尽管它们都不曾遭受电击。

哲学家吉米·罗恩曾说:“你是你最常接触的五个人的平均值。”

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很难超出周围人的群体共识,长期处于一个圈子里,无异于困守人生的瓶颈。

当你身边全是照搬课件的老师,逃课打游戏的同学,你的目标上限可能就只是考试不挂科,飘过四六级。

只有进入更好的学府,听教授传授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学霸讨论前沿的课题,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学习。

同样,如果同事每天的话题,离不开到点下班、商场打折、假期旅游的范畴。

你所谓的自律,就只能是早起打卡,争取全勤,以及5%的年底涨薪。

人生的可悲之处,不是不愿努力。

而是所处的圈子,给你一种不必努力,也能过得很好的错觉。

想要成就非凡的人生,先要突破眼前的圈子,领略前所未有的世界。

04

打破边界

倪萍曾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山东艺术学院。

连续9年,她在各大电影担任主演,收获各类奖项,还被评为国家级演员。

1988年,倪萍说:“在演戏方面,我已经看不到新的东西了。”

她放弃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独自奔赴北京,成为央视业余节目的实习主持人。

从满口山东口音的乡下姑娘,一路成长为13次主持春晚的央视一姐。

在央视综艺《你好,生活》中,她说:

“人,即使饿着肚子,也不能让眼睛饿着。

当你看到越多,生活的边界不断拓宽,未来也会更清晰。

惟有如此,你付出的努力才不是原地打转。”

躬身入局,方知世事。

你只有不断拓宽生活半径,才能知晓世界的变化,紧跟时代的脚步。

一直在熟悉的领域打转,看似辛苦,却没有积累抵御风险的能力。

11月15日,“大众集团全球裁员3万人”的新闻,一度占据微博热搜。

面对新能源造车势力的冲击,大众集团被迫转型,裁撤许多传统汽车相关的岗位。

许多员工工作勤恳,拥有卓越的技艺,以及丰厚的待遇。

但十几年来,他们专注于传统汽车,面对突如其来的行业变革,没有任何招架的余力。

在这个世上,没有所谓的一劳永逸,更没有躺平余生的高地。

如果停止对世界的探索,你今天自以为的人生巅峰,明天就会成为别人的垫脚石。

不想被时代抛弃,就要不断打破边界,和变革的浪潮一同前进。

05

打破认知

前联合国理事长安南,在演讲时展示了一张图。

所有人不约而同地说:“图上有一个黑点。”

安南反问:“图上还有这么多白,你们怎么没看到?”


生活不乏这样的黑点,也就是我们的认知局限。


但只要将目光从黑点上移开,就会发现周围的空白区域,其实有诸多可能性。

1956年,美国为了重振肯塔基州的经济,决定在北科尔滨区兴建多条高速公路。

桑德斯与朋友们听说这个消息,打算在未来的高速公路附近开一间加油站。

到北科尔滨区后才发现,那里早已开满加油站与洗车店,原来许多商人靠着在政府里的关系,几个月前便获知修路的消息。

眼看先机已失,一些人只好花重金抢购剩余的地皮,争夺所剩无几的市场。

而桑德斯查看了方圆几公里内的设施,决定在一处较偏的地方开起快餐厅。

高速公路建成后,北科尔滨区的车流量激增。

因为加油站数量过多,平摊到每家门店的利润就很低,而桑德斯的餐厅吸引无数车主,每天生意火爆。

一条有关公路的消息,多数人联想到汽车,桑德斯联想到吃饭,这就是认知水平的差距。

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说:

“你对一件事情的认知,就是你在这件事情上的竞争力。”

技能可以学习,经验可以复制,到最后人与人之间,其实在拼认知。

当一个人带着局限去看问题,如同自困井中的青蛙,拼命求索也改变不了命运。

突破认知黑点,看到事物表象背后的区域,才能见大通简,迎刃破局。

作家刘润说过一段很扎心的话:

“很多人都陷入一种敷衍式自律的状态,重复那些早已不能刺激自己成长的行为,生活停滞不前,还安慰自己我是个自律的人。”

自律的意义,不是重复,而是改变,是主动撕裂生命的茧房。

请相信,每次打破自己的过程,虽然会伴随阵痛,却能让你重组升级,成就更广阔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