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记忆

                                                                高考的记忆

      每个人的记忆中,高考总会是难以忘记的。无论是上榜还是落榜,看到成绩时的心情各不相同,或激动或失落,或高兴或悲伤,那一刻的情景,在有的人心中怕是永远也抹不掉了。

      尤其是90年代以前的农村学子,那个时候的高考要改变很多人的命运,就是鲤鱼跃龙门,跃过去就变成“龙”了,没跃过去,回到农村老家老老实实的做一条任生活宰割的鱼吧。

        我就是这样,姊妹兄弟五个中大姐考上了大学,这也让父母看到了希望,二姐和两个哥哥,相继辍学又使得他们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而贫困的家境让也我更加憧憬外面的世界,于是我来到了城里的高中。

        三年的高中生涯现在看来,只有一个印象,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无数荒唐的想法现在忽然想起时还感觉无地自容。不知道是不是排行老小的我因为备受呵护而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内心脆弱容易灰心丧气的毛病很不幸的表现在了学习上。而家人的期望又成了一种负担,令我恐慌。每当看到日渐苍老的父母从口袋里掏出那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几块钱给我的时候,一种莫名的恐惧就会让我的脊背发凉,如果高考落榜了该如何面对……

      那一年,我参加了高考。那个初夏,炎热而又多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我已经失去了全部的希望,唯一仅存的只是一点点侥幸。

        等待分数的日子是异常煎熬的,我不知道分数公布的时候我如何面对我的父母那期待的眼神。炎热的天气中在家干的最多的农活是掰烟叶,大太阳晒得人头发晕,在密不透风的烟叶地里,俯下身子把烟草最底部成熟的烟叶掰下来,再把成捆的烟叶装到车上,黑黑的烟油厚厚的黏在手上、身上,汗水不住的往下淌,这是我最不愿意干的农活,当然这还不是结束,掰完烟叶后把烟叶拉到家中还得系竹竿上,架到烟炕里,这个过程要赶时间,如果不及时把烟叶系好放进烟炕里烤,烟叶就会变黄,烤出来就会变黑,影响烟叶等级,卖不上价钱。所以掰完的烟叶要抓紧时间系好装进烟炕开始烘烤,每次白天掰完烟叶,系烟要忙到半夜或是天明,又累又饿又困又脏,这是我记忆之中最最折磨人的农活了,我真的很希望远离农村不再有这样的农活。

    就这样,日子在这种煎熬中一天一天的度过,这样的煎熬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当中。

    终于,看榜的日子到了,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的了学校。

    结局一如预料,没有一点点侥幸降临。

      在夏天的急雨中,校门口的榜单前人来人往,有人欢呼有人沉默,有人唧唧咋咋的说笑,有人落寞的离去。我用一把破旧的雨伞遮住快要流出泪水的眼睛,伴随着失落的脚步离开了永远在也无法回去的校园,永远无法回去的青春年少。那个时刻是如此短暂,短到没有一个告别仪式,没有一个回眸,不知是不敢还是无脸对自己的校园说声再见。


    多年以后在陈旧的日记中还存留着一首小诗----

七月的阳光依旧如此热烈

七月的心情依旧如此恐慌

站在寂寥的街口

如同在无止境的海上迷惘

听见来来去去的风

看到起起落落的尘

而我始终辨不清

回家的方向

      我的学生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在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我无声无息的败下阵来,从此开始了艰难而茫然的人生探索……

      回到家中,父母并没有过多的埋怨和责备,并且还开导我,条条大路通北京,没考上学可以干别的。至于干什么,父母亲那里肯定没有答案,他们也不知道能给我什么帮助,只能是鼓励和安慰。每一个农村的落榜生恐怕都是这样,一辈子满朝黄土背朝天父母们能给与我们的只有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就足够了,看着他们每日劳作辛苦的背影,没考上大学的我们心如刀割。

      高考失败的阴影影响了我很长很长时间。后来参军、工作成家立业了,每次想起那段时光还有一种无地自容的感觉,直到现在。

        我现在居住的小区旁边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两个学校都是高考的考场,每年高考的时候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那些莘莘学子走进考场,我都在心里默默祝福,祝愿他们能如愿以偿。好在现在的大学已经敞开了大门,孩子们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我还是想跟孩子们说,不要说什么读书无用论,上大学可能决定不了你今后的人生,但绝对能影响你人生的高度。所以还是要珍惜你的高考吧,这是你第一次在人生战场上的战斗,胜败都会有收获。

    今天的社会充满着浮躁,唯有读书才能不负未来,虽说世间道路万千条,但只有读书是走的最快的一条,高考在家长们的眼里越来越重要,都尽力给孩子们创造优越的环境,高考也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我的高考已永远留在记忆中,终生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近期媒体频频提及,我几乎忘记“高考”这件事了。不过,得承认,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命运。 第一次深深体...
    谢桥2017阅读 367评论 1 5
  • 每年的这几天,总是在新闻中,或者忙的没时间看新闻的时候在同事的聊天中,得知最近有大事正在发生。恍恍惚惚,于是大家一...
    笑忘书风铃草阅读 194评论 0 0
  • 上周我们13班作业雨的主题本来是关于高考的,我当时对于这个话题没有太多的感触,于是就写了发生在阅读《孤独深处》前后...
    天秤座的心思阅读 200评论 0 1
  • 01 今天给一学员辅导,诊断报告显示:她的放松和恢复力极差,这意味着她内心脆弱、悲观,抗压能力很低。我想她内心一定...
    阿来顾问阅读 332评论 0 3
  • 文&图 煎饼格子 高考前夕想好好回味一番,想回忆一下去年此时此刻的自己,可是写好标题才想起,关于高考,那可能是我最...
    斯镇集市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