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摆,才是过年聚会的意义

文/王诗文

团圆饭吃成了斗气饭
01

说起方辰家,最不缺的就是五表哥六表姐七大姑八大姨,每到过年可以从初一一直聚到十五。

伤财耗神是小事,关键是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一年一聚的“亲戚宴”早已变了味儿:

混得好的引妒忌,混得差的遭嘲笑,张张笑脸背后全是明比暗争。

就说去年正月初三,表哥在新居设宴,与表兄弟们团聚。

席间,方辰才知,表哥那年生意红火,不仅换房换车,甚至还换了个年轻十岁的小表嫂。

财富上的突飞猛进,给了表哥颐指气使的“资本”。

趁着酒劲儿,他吆喝着:“要我说,你们几个那破工作一个月不如我一天赚的多,不如辞了跟哥干。就说你,辰弟,研究生毕业,还不是个高级打工仔?”

方辰暗自堵心。他与表哥本就是价值观背离的两类人,若非过年团圆,生活中绝不会和这类人有任何瓜葛。但碍于亲戚情面,只能忍着。

一旁的表弟看不过去,哪壶不开提哪壶道:“我闺女今年高考被保送,我算是变相赚钱了。”

“这年代大学生有的是,不稀罕。我儿初中毕业就跟我经商,早就开路虎了。”表哥继续打压。

后来,大家都默不作声,只听表哥一人炫耀。那顿饭,龙虾比糟糠还难下咽。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尤其这种一年联系一次的远亲,美其名曰是过年团聚,到不如说是一场较量。

一场“誓死要赢在嘴上”的较量,因为谁也无法考证表面光鲜的真实性。

所以,显摆,才是过年聚会的真正意义。饭桌,已然成为一争高低的战场。而不甘示弱的硝烟从家庭一直刮向事业覆盖整个生活。

既然如此,今年过年,方辰一家在与父母团聚后,便踏上奔赴新加坡的旅途。

尽管这是他们第一次选择以出行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却总要比在各类聚会上斗气来得更健康有意义。

02

再者说,若只是堵心还好,怕就怕饭没吃好,还波及夫妻感情。

我一高中同学就是出了正月立马离婚的。

她叫小依,与老公是同业人士,结婚三年感情始终很好。然而谁也未料,一场年夜饭,打破平静。

那年,小依的表姐终于结束剩女时代,携未婚夫前来拜年团聚。

新成员的加入,自然成了饭桌上的话题中心。更何况,表姐夫不仅人帅多金,还谦卑儒雅。

平时不爱打扮的表姐也因为爱情彻头彻尾变了容貌:又是割双眼皮,又是玻尿酸打鼻子垫下巴。

用表姐夫的话说,女人不必活得辛苦,活成自己理想的样子就可以。而男人,要努力让家人幸福。

小依啃着排骨,望着表姐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及由内而外散发的品质感,内心无比羡慕。

想想自己,除了结婚时间比表姐早三年外,婚姻没有任何可圈可点。

别说花几万块大洋微整变美,就是多买条几十块钱的裙子,都要被说“衣服够多了,下次节制点儿”。

别说婚房全部男方出钱,就是共同贷款,也要执意在房本上把他的名字写在首位,谁让小依家首付出钱少呢。

别说活成自己理想的样子,就是举家旅行,都会以他的年假时间为准。

大家都赚着差不多的工资,不存在谁养谁的问题,凭什么我不能像表姐一样洒脱生活?如果当时家里逼得不急,也许婚姻比现在更好。

那天家庭团聚后,所有人都带着新年祝福回到各自的家。唯有小依,不想再回家。

就这样,全家人的团圆饭最终吃成了两个人的散伙饭。

很多时候,我们何尝不是小依?

宁愿相信饭桌上“我有你没有”的幸福,也不愿细心感受自己正在拥有的美好。

于是顿觉人生处处是委屈,生活遍地是鸡毛。

即便别人故意做出来的“秀”,也会让你自惭形秽。

可亲爱的,你又是否想过,这些使劲在你面前炫耀的亲戚,或许只是想方设法以刷取存在感的方式,掩盖空虚与缺失的本质呢?

03

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

一些混得好的借着过年回家“广而告之”。而那些仍挣扎在生活边缘的人也不愿甘拜下风。

昨天刷微信,有朋友发了这样一则令人啼笑皆非的身边事。

话说他发小过年回老家,为尽显成功者风范,硬是透支信用卡租了辆奔馳。

可纸里包不住火。碰巧有亲戚提议,要享受下坐大奔的快感附近转转。

熟料,刚上车没多久,便被手欠者在椅背处翻出租车协议。

全车瞬间哑然。他发小更是尴尬到差点儿开进草堆。

讲真,要想人前显贵,靠的真不是临时撑起来的门面。

知乎上有专门分析“显摆心理”的贴子。

说人类在满足吃饱等一般精神需求后,若不能秀优越感、鄙视别人、显摆的话,还有什么动力?

所以,过年聚会便成了PK平台,人们争着给自己脸上粉饰贴金。

通过把周围人比下去,来获取心理上的胜利与满足,即便虚幻,起码也换得一时虚荣。

所以,与其在正月与一些不相干的亲戚强颜欢笑,不如与你爱的人去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若实在要违心看“秀”,那就屏蔽听觉,只带着味蕾过去吧。

04

你我身边,时常环绕这样两种人,或高调装逼或低调奢华。

很多时候,越是刻意炫耀,往往越代表着一种缺失。

就像《夏洛特烦恼》里同学会上的张扬,炫富背后恰恰是他小人物空虚凄冷的内心世界。

《周易》有言,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愈是真正卓越之人,愈不愿到处炫耀,他们只在必要时施展,永远以低调姿态平和看待人生。

就像拍戏之余很少在公众前露面的陈道明。

身为影帝的他,向来很低调,不喜欢“显摆”,更不大与圈里人来往。

他曾说,人千万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清微淡远的生活才是真。

所以,做人要圆融通达,不要锋芒毕露。

如果一个人的成就感偏要建立在别人羡慕的眼神中,只能说Ta活得肤浅粗鄙。

日常采访中,我接触的很多真正成功者,他们无需外界褒赞,甚至面对他人的不屑,也一笑了之。

是的。刻意“显摆”,只是留给空虚者的慰藉。

所以过年了,请以娱乐观赏心对待此类人,真没必要较真儿。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版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