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不值得爱的,是那些只爱自己的人

“你喜欢我什么样子?”

“我喜欢你喜欢我的样子!”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样的对话,它反映了很多人在恋爱中的心情,我们爱一个人时,是爱他胜过自己的,所以,我们也渴望一个人爱你时也能爱得胜过爱他自己,他为你犯傻、疯狂、失去理智、神魂颠倒的样子,比克制、沉稳、一脸性冷淡的样子要可爱一千倍、一万倍。

最近在看《茶花女》,倾国倾城的外围女玛格丽特有非常多的仰慕者,一波又一波的公爵、伯爵为她痴狂不已、一掷千金,可是她都是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其中一个G伯爵尤其对她用情颇深,每天晚上都会跑到她家里死缠乱打,送来手表等贵重的礼物,但玛格丽特却丝毫不掩饰对他的讨厌,甚至当面直言说很讨厌G伯爵,让他别再来找她。

如此难以取悦的玛格丽特,却对一个家底不算太雄厚、认识不到两天的小伙子阿尔芒情有独钟,连阿尔芒自己都很好奇,有那么多人追求和喜欢,自己算是最没经济实力的了,玛格丽特为什么会喜欢自己呢?

玛格丽特的回答令我心中一震,她说:“那些公爵伯爵们追求我,并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他们自己,只有你,爱我比爱你自己要多。”

风尘女子,阅男无数,最是知道谁用真情,谁是假意了。她明白,很多男人取悦自己,只不过是想在自己身上,得到他们想要的,最终目的还是取悦他们自己。而阿尔芒却不一样,他显得幼稚、疯狂,会为她吃醋、为她犯傻,但他的感情却都是真挚的,他表现得越有失方寸,就说明他越爱自己。因此,她以同样的爱回报给他。

久经风月,玛格丽特深知一个道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爱对方胜过爱自己的人才值得被爱,而那些太爱自己的人,只配被逢场作戏。

周末去影院看了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巧合的是,在电影中,我看到了同样的道理,一个太爱自己的人,或者说只知道爱自己的人,是最不值得被爱的,连成为偷情对象都不配。

《看不见的客人》应该是今年最好的悬疑片,剧情概括起来就是:和一个只爱自己的男人偷情,引发的两场血案。

故事采用的是倒叙的手法,电影一开始,一个叫古德曼的女律师深夜来到男主艾德里安的家里,与他商讨为他辩护逃脱谋杀指控的事。

原来,艾德里安最近摊上了一场人命官司,他的情人劳拉在一家酒店被杀,警方认为杀人者是艾德里安。艾德里安拒不认罪,他说当时他和劳拉遭遇了一场敲诈,被人骗到酒店,到酒店后,他被不明身份的人砸晕过去,当他醒来时,劳拉已经被人砸头致死,他认为是有人杀害了劳拉,是企图嫁祸给他。

但警方并不认同他的意见,因为当时房间内只有他和劳拉两个人,酒店的房门和窗户都是从里面反锁的,而且没有第三个人出没的痕迹。除非见鬼了,不然任何一个人作案后,都不可能是从屋内反锁门窗,凭空消失。也正因为此,艾德里安被认定为谋杀情人最大嫌疑人。

艾德里安为了摆脱罪名,才重金聘请了古德曼女士来为自己辩护。《看不见的客人》的片名也正是从艾德里安描述的那个凭空消失的凶手而来,但从剧情上,应该叫看不见的凶手更贴切吧!

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凭空消失的人,真的存在吗?

而古德曼女士并没有直接指出问题的核心——那个看不见的凶手是否真的存在。而是先梳理整个案件的前提,即艾德里安为什么要和情人劳拉去距离住处300公里的酒店。这也将说他再法庭上将被问到的问题。

由这个问题,牵出了几个月前的一场车祸,也就是故事的开始。

原来,在几个月前,艾德里安与情人劳拉以工作的名义,去乡间别墅偷情。回程的时候,因为赶时间,艾德里安放弃了平常走的大路,抄了一个比较小的近道。而在途中,因为一只鹿的突然出现,他和另一辆车发生了碰撞,车主丹尼尔被撞得献血直流,晕了过去。

本来,发生了车祸,完全可以直接报警,哪怕对方已经被撞死,但最终也只是一场交通事故,艾德里安和劳拉所承担的责任相对都不会太大。如果作为平常人,他们会立即报警。可是他们是在偷情,而且他们两人都有自己幸福的家庭。艾德里安是科技公司BOSS,事业有成,妻子漂亮优雅,女儿也活波可爱,他不想因为一场车祸,将苦心经营的一切毁于一旦。

情人劳拉和他的想法一致,她的丈夫非常爱她,如果车祸曝光,必将面临着离婚。

艾德里安告诉古德曼,劳拉最终出主意,让他将丹尼尔连同他的车一起沉入了附近的一片湖里,而劳拉则在原地等待救援车的救援。

劳拉在等待救援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叫托马斯的老人路过,老人说自己曾说宝马车的工程师,可以帮她修车。于是将她的车拖回了附近的家里,而巧合的是,劳拉在老人的家里看到他儿子的照片,竟然发现艾德里安撞到的人就是老人的儿子,她立刻表现得惊慌失措,连忙驾驶着修好的车逃也似的跑了,连句客套话也没留下。对于她的反常,托马斯也注意到了,因此刻意记住了她的车牌号。

艾德里安和劳拉回到了所在城市后,为了避免后患,则很快将宝马车给处理掉了,对外则宣称车被偷了,随后,他还制造了不在场的证明。

丹尼尔的父母发现儿子失踪后,随后报警,时事态越来越严重,为了不受到波及,劳拉利用丈夫的职务之便,制造了丹尼尔窃取了所在银行的5万欧元跑路的假象,从而将丹尼尔的失踪变成了一场畏罪潜逃。

这使得艾德里安和劳拉都暂时逃脱了警察的追查。

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后,艾德里安收到了一封莫名其妙的信件,信件的主人说让他和劳拉携带10万欧元去劳拉被谋杀的那个酒店,不然就要把车祸的重要证据交给警方,于是艾德里安与劳拉就只好照办。

可是到达酒店后,艾德里安和劳拉就落入了一个陷阱,艾德里安被人砸晕,而劳拉被人杀死,艾德里安也成为了最大的嫌疑人。

以上都是艾德里安的讲述,在他的讲述中,把情人劳拉描述成了一个冷静、心狠手辣、处事果决的女人,而无论是车祸中的抛车弃尸,还是之后的嫁祸丹尼尔,在他的描述中,都是由劳拉一手操作。也就是说,整件事,主要责任全在劳拉身上,跟他无关。

在劳拉被杀这件事上,他也撇得一干二净,从一开始嫁祸给曾路过现场的一个司机,到后来在古德曼的提示下,将谋杀劳拉的罪名嫁祸给了丹尼尔的父母,撒谎说他父母是为了报复才设计了陷阱陷害他们。

可就当他在古德曼的诱导下编出这个弥天大谎时,却暴露了他谋杀劳拉的事实,他之前的供词全是谎言。

在古德曼的逼问下,他终于承认,是自己杀死了劳拉。故事也立刻反转。

原来,其实以上所有的描述,都是他编造的,无论是车祸中决定抛尸弃车,还是之后为了摆脱警察追查而制造丹尼尔携款逃走的假象,都是艾德里安一手操办的。他作为著名企业家,手头上有大把的资源可以利用,而他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的位置,也说明他具备相当的手腕。

艾德里安之所以要杀死劳拉,是因为劳拉要把车祸的真相告诉丹尼尔的父母。劳拉在车祸之后一直非常愧疚,尤其是刚刚发生车祸后,又去了死者家里,见到了他着急的父母,还受到他父母的帮助。她的愧疚让她甚至决定告别过去的自己,为此她还把长发剪掉,留起了短发。

最终,劳拉不堪内疚和心理上的折磨,决定向丹尼尔的父母坦白那场车祸,但她无法空着手去面对死者的父母,所以才打电话给艾德里安,让他携带10万欧元,作为赔偿。

而艾德里安到达酒店后,却将劳拉杀死了。当然不是为了省下那10万欧元,对他而言,这点钱就是洒洒水啦!

在这儿,剧情再次发生了反转,原来,当他将丹尼尔和他的车沉入水库时,丹尼尔并没有死去,他拍打着后备箱求救,如果这时,艾德里安及时收手,那么丹尼尔就可能不会死,后面的故事就不会有。可是艾德里安却并没有悬崖勒马,他认为丹尼尔已经无可拯救,于是还是按原计划将他推入了湖里。一场意外,变成了一场谋杀。

这一切劳拉并不知情,但如果丹尼尔的尸体被打捞起来,那么,通过尸检,这一切都会水落石出。为了保护自己,他决定杀死了劳拉。

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原来,艾德里安一直都是个只爱自己的人,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婚姻和事业,他宁可在车祸发生后杀人,也不报警救人。而随着事态一步步失控,他甚至捏造死者卷款逃跑。事情即将败露之际,他选择杀死了情人……他藐视生命、藐视真相、藐视爱情,在他心中,这个世界上唯一重要的,是他自己,所以他在做每一个决定时,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自己的生命,而正是这种选择,将他带入了深渊。

本来,如果车祸发生后,艾德里安和劳拉第一时间报警救人,那也许就不会有人死去,就算丹尼尔在车祸中死去,他们的责任也会很少,即使面临着离婚,也会是最小的损失。可是艾德里安不断选择用谎言掩盖真相,不断为自己的利益无所不用其极,他也面临着越来越坏的结果,最终,他杀死了劳拉,妻子和女儿也离开了他,事业上一无所有,自己还面临着两桩谋杀指控。

故事的最后一个反转是,原来古德曼女士,其实并不是真的古德曼,而是丹尼尔的母亲假扮的,她年轻时曾是话剧演员,所以一切都驾轻就熟,通过扮演古德曼,她搞清了事实真相,拿到了铁一般的证据。

这个故事的好看就好看在,艾德里安不断在用谎言维护自己,而古德曼则不断去揭开谎言,假象的编织和真相的还原,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反转,而在一次次反转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自私。就像开头海报中的一句话描述的“没有受害者,只有想活下去的犯罪者”,但令人感到悲凉的是,这个犯罪者,最开始,其实只是一个犯错者而已,但他一步步把自己作成了双手沾满鲜血的犯罪者。我的理解是,正像古德曼说的,他走向不可救赎的缘故就在于,他只爱他自己。

而只爱自己的人,是没有明天的。而只爱自己的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得被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