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是母亲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

母亲的情怀影响儿子的精神世界,作为一位母亲,张丽钧曾说过:“一位真正的母亲,应首先树立起‘为国育儿’的理想,努力培育好自己的孩子。”

张丽钧的儿子叫徐然,20岁负笈英伦,在英国东芝实验室攻读通信方向博士学位,享受东芝实验室资助的全额最高9万英镑奖学金。

儿子的出色表现,令张丽钧非常骄傲。

每一个儿子都是母亲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每一位母亲都希望每一个接过这张名片的人都能看到她儿子的勇敢、担当、善良和温暖,优秀和丰富,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并且因为尊重他而通过他去尊重他的母亲。

儿子出生刚三个月,学校领导登门拜访,希望张丽钧接过2个班语文,否则学生语文课只能变成自习课了。张丽钧母亲看着刚20出头的女儿,在她心中女儿还只是孩子,如今又要带着一个更幼小孩子,还要担起2个班语文的任务,她心疼的流泪了,要把小外孙女带回乡下自己带。

张丽钧拒绝了母亲。把孩子交给母亲去带,是能够让孩子少受很多罪,也可以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但是孩子最初的成长如果缺少母亲的疼爱,那么亏欠孩子最初的这一课那是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

白天上班,她把孩子送进托儿所,晚上下班再把孩子接回来,那段日子非常辛苦,张丽钧并没有被击垮。她上课、读书、写作、育儿,把生活过得像一曲交响乐一般,华丽雍容,井然有序,并且每一项都成绩斐然。

儿子一天天茁壮地成长,渐渐长大,一天目送着儿子背着书包欢快地蹦蹦跳跳地走进了小学校门,她竟然潸然泪下。儿子在她的呵护之下,她虽然尽了一份母亲应尽的责任,但是儿子也跟着吃了许多苦。很小的时候,他要呆在母亲的自行车篓里和她一起栉风沐雨,稍大一点,他要自己学会吃饭,三岁的时候,他要独自到门前的小吃部自己解决饥饿,晚上有时候还要独自面对空荡的屋子。

儿子上了小学,没有一般小朋友那般的“娇气”,被老师任命为班长。张丽钧告诉他,班长就是替别的小朋友做好事。徐然眨着乌黑的眼睛,思考着自己能为其他同学做什么。每天回来,“今天又为其他小朋友做了什么事情?”成为母子必问必答句,徐然兴高采烈向母亲汇报着一天成就。

天气渐渐变冷,学校条件差,冬天要烧煤炉,徐然对母亲说:“班里烧煤炉,按学号轮流做,有的同学来晚了,其他小朋友就要受冻,我想为他们烧煤炉,你看怎样?”

张丽钧看着孩子把帮助他人当作如此开心的事,内心充满喜悦,她教给了儿子燃烧煤炉的方法和技巧,从此儿子徐然开始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教室,跟同学烧煤炉,冬天小手被冻肿了,冻裂了,孩子的父亲看看心疼得直掉眼泪,要去学校投诉老师,被张丽钧阻止了,后来要自己去学校替儿子每天烧煤炉,也被张丽钧拒绝了,只是为儿子买了防冻膏,晚上用温水把儿子乌黑的小手上的灰小心地洗去,擦上防冻膏包好,放进被窝里,然后转过身悄悄地流泪。

儿子冬天烧煤炉,一烧就是整整小学六年时光,因为烧煤炉每天要捅煤炉,因此班里学生送他一个外号“总统”!

司马迁传《孔子世家》,曾说:“吾读其书,想见其为人。”其实我对张丽钧老师的关注,也是因为常在《读者》、《青年文摘》、《深圳青年》等杂志上读到她的文章,后来买了她的文集,其中有一本《畏惧美丽》,文字温暖而明媚,散发着迷人味道。作为一位老师,她是河北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作为一位校长,她是名校长,她发掘校园文化,以“凤”为主题编写校本教材,教书育人泽被众生;作为一个女儿,她养着两头的父母;作为一位母亲,她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儿子;作为一位妻子,她经营着一个温馨的家,是儿子丈夫最温暖的港湾。

一个有情怀的女子而化身为女儿、母亲、妻子、教师、校长,她的担当、勇敢、温暖、阳光、丰富,不仅通过她的文字,还通过儿子这张名片传递给了世间,她从我们的世界经过,一路开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