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在前几期发布的文章中,与一位大哥讨论起了关于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的问题。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特作此文专门探讨。

1.你是“好”的吗?

几乎所有人都希望别人称呼自己的标签前面加一个“好”字,比如:好父母、好妻子、好丈夫、好邻居……可是,“好”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有人认为好父母的标准就是不惩罚孩子,有人则觉得好父母应该赏罚分明,孩子就应该管教,棍棒之下出孝子。有人认为好父母应该多花点时间来陪自己的孩子,就好像树成长的时候套一个圈,防止它长歪,孩子有了家长的陪伴才能更好的成长。也有人认为好父母应该多把时间更多的花在工作或事业上,给孩子树立一个人生的标杆,一个勤劳的榜样,孩子将来要在社会上立足,未来也要成为别人的父母,所以要提早让他明白这个道理。

有人认为好妻子就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全职在家做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内助,有人则认为好妻子应该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有一定事业基础,不需要男人养活的独立女性。有人认为好丈夫应该每天下班按时回家,规律的作息、不抽烟不喝酒,安安稳稳的照顾家。有人则认为,男人晚上回家越早越没出息,有应酬的男人才说明交际面广、社会地位高,未来才会给家庭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这才是好丈夫的标准。

你会发现,人们总是倾向于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去扭曲事情的含义,其实关于好父母、好妻子、好丈夫根本就没有明确的标准。即便如此,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自己是“好”的。

2.什么是“好”的绩效考核指标?

Carlos是一位刚工作不久的HR,有一次他找我,说他们公司想做绩效考核,现在卡在了绩效指标的确定上。

所有的绩效指标,他已经提前跟公司领导层沟通确认过,领导层比较认可,觉得应该考核这些指标。可当他跟被考核人沟通的时候,许多被考核人跟他说:这个指标你考核我不合理、那个指标考核我不合适,总之你给我定的这些指标不好,你应该考核我……这些指标。一边是领导确认了,一边是被考核人不认,他们做人资的夹在中间两头都不敢得罪,问我这种情况下他该怎么办?

我问Carlos:“你认为好的绩效考核指标应该是上下级都同意并达成一致的吗?

Carlos说:“哎,其实我本来也不这么想,只不过我们公司氛围就是这样,喜欢听大家伙的意见,没办法呀……”

我说:“一般关于绩效考核指标确定,技术上的做法是要民主,但是不能真民主,可以要让大家多提意见,来补充你现有的指标,但最后指标的定义和确定一定来源于顶层设计,而不是被考核人。因为人们总喜欢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做自我判定,问本人意见,不是羊入虎口?就算考核了结果也没有用。”

Carlos说:“不过,我们公司老总似乎不这么想。”

我说:“我觉得你们老总不是真的不这么想,如果真的不这么想,他当初就不会先和你确定指标,会让你直接去问被考核人了。既然他跟你确定了指标,又让你去商量,是因为他想当好人,不愿出面得罪人,所以把这个压力推给你。你觉得他会愿意自己确定的指标被修改吗?”

Carlos说:“额,很有道理哈,那我该怎么办呢?”

我说:“具体你视情况定吧,提供一种方式参考:把老总已经定完的指标给到各部门,然后明确告诉部门这是老总定完的,请他们补充或提意见。”

后来,这么做以后,果然绩效指标的确定上没有出问题。

3.变来变去的“好”下属

Fiona是一位女强人,20岁跟着公司一起创业,今年已经60多岁,几乎每天还保持着上班第一个到公司,下班最后一个走的习惯。Fiona的行为方式极为强势,从来都是雷厉风行、说一不二,同时脾气也很大,很像《穿PRADA的女王》中的米兰达。

已经有无数位助理和部门总监受不了Fiona的性格而离职。公司上下都非常怕她,大家上下班看到她都会绕道走,唯恐躲之不及。

Fiona的“难伺候”还来源于她有一个变来变去的行为模式,让人难以捉摸。有一次,人力给她招聘了一位下属Morgan经理。入职3个月后,Fiona觉得Morgan不错,于是那段时间经常会在公司所有人面前夸赞Morgan工作勤奋刻苦,特别是执行力非常强!让Morgan办某事,前一任经理一般得一个周才能完成,他2天就办完了,速度快而且质量高。有意思的是,1个多月后,有一次Fiona在大家面前骂Morgan:“我说你啊,别光知道执行,执行的时候动动脑子!你要灵活一点,别那么死板!这个事我才刚说完你就办了,你不能先自己判断一下再办啊?”

不久后,这位Morgan经理离职了。

所以,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其实,我认为的好就是好,我认为不好就是不好。其实,有利于我的就是好,不利与我的就是不好。其实,此刻顺应我的就是好,彼时不顺我的就是不好。所以,“好”是一件多么主观的事,“好”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好”是一件多么个人主义的事。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可是:人们总喜欢拿好与不好来为自己和别人做道德评判、做结论推演、做价值判断。人们总喜欢把自己想的好过自己的实际,总偏向于认为自己比别人好。它就好像一个孕育幻觉和想象的温室,总能让人们看到自己想看到的画面,让人们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不愿意走出来。

生活中我们非常喜欢通过“结果论”来评判事物的好与坏、是与非。某事件原本经过逻辑A、逻辑B都能够完成,当选择使用逻辑A时,事件顺利完成。此时,逻辑A被打上了“好”的个标签,而逻辑B,则不会被打上“好”的标签。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你只了解A,有怎么知道B就走不通呢?

愿意吃辣的人觉得辣椒是好东西,排毒养颜;一点辣不吃的人视辣椒如洪水猛兽,躲之不及。辣椒是好还是不好呢?

看待任何一个事物,有句话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人喜欢在别人文章的评论里讲些“奇妙的话”,希望通过踩作者、挑毛病来显示自己的牛逼和作者的浅薄。对于这种人,恭喜你们“赢”了。好与不好其实自在人心,毕竟,还有句话叫:不仁者见不仁,不智者也见不智嘛。

没有人能告诉你好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因为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但如果能更加理智和清醒的看待世间一切的“好”与“不好”,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学习、你的境界,都会不一样。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