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频设计制作与影响力关系的研究

山东省实验中学 2017级20班 魏昊天     指导教师 王立明

摘要:基于《Minecraft》游戏软件,通过游戏视频的设计、制作与发布、推广的实践,本文分析并研究了视频设计制作与影响力的关系,探讨了互联网视频发布推广的多种的模式,力图通过实际数据分析得出具体结论,并进一步用于指导相关视频的设计制作中。

关键词:游戏视频,互联网,视频制作,影响力,文化传播

ABSTACT: Based

on the software "Minecraft", the author completed the process of

designing and production of videos of video games. This paper analyzes and

studi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sign of the video and its influence with

the platform and popularization data. The Internet video platform and promotional

modes are discussed, which could be used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video design and production.

KEY WORDS: Gaming video, Internet,Video production, Influence, Cultural communication

1.引言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到来之际,随着科技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种新的文化表现形式也在不断涌现。在各种表现形式中,融合了声音和图像的视频一直是互联网用户接受了解文化信息的主要途径。互联网视频设计与制作中视频的质量及其推广方式,与视频的影响力(通过视频浏览量及观众反馈来体现)有着极大的关系。

随着网络游戏的和网络视频的出现和普及,在视频网站中也孕育出了一种全新的视频类型——游戏视频。游戏视频在网站提供的游戏模式框架下,同时加入了视频制作者的主观创作,同时可以在视频录制和后期中,加入更多个性因素,成为独立于游戏软件之外的文化创作。本文作者基于《Minecraft》制作了相关游戏视频,中采用了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投稿的发布方式,并利用该网站收集数据,分析并研究了视频设计制作与影响力的关系,针对互联网视频发布推广的多种的模式,力图通过实际数据分析得出具体结论,并进一步用于指导同类视频的设计制作。

2.《Minecraft》与视频网站简介

《Minecraft》属于3D 的一款自由度很高的沙盘软件,参与者在其中可以通过自己的创意,完成诸多建设,透过像乐高一样的积木来组合与拼凑,能制作出房屋、城堡甚至城市,若再加上体验者的想象力,空中之城、地底都市都一样能够实现。参与者可以通过自己创造来实现一个世界的建设。

现如今互联网上视频网站数不胜数,其中最有名的应为谷歌公司的YouTube。在国内名气较大的即为优酷、爱奇艺等主要以公司提供视频源的网站,以及如哔哩哔哩、acfun等主要以用户提供视频源的网站。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的前提下,视频网站的存在无疑为视频制作者的作品创作和发布提供了良好的途径,并通过视频网站自身的知名度起到了一定的推广作用。

本文作者基于《Minecraft》制作了相关游戏视频,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投稿并投稿发布,并采集网站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视频发布情况如下图所示。(视频具体内容见哔哩哔哩网站up主“UltimateFlux终极通量”或访问https://space.bilibili.com/9096710#/)。

图1 游戏视频网站发布状态


3.收看途径及分析

任何一款视频的发布、推广,最终结果都体现在浏览量的多少,而用户的收看途径是影响浏览量的主要因素,基于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的设置模式,针对收看途径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3.1收看途径

在哔哩哔哩网站上,用户的收看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

1.     网站首页推送

在哔哩哔哩首页上专门设有“游戏区”,最新发布的各类游戏视频将会被随机在此区域内展示,用户可以在此区域浏览并观看课题组制作的视频(以下简称为课题组视频);

]2.   网站内外搜索

无论是在哔哩哔哩的搜索引擎或是各大搜索引擎网站,若对课题组视频的关键词或是标签(后文将对标签继续进行探讨)进行搜索,都将可以发现课题组视频,并进入视频浏览;

3. 关注用户推送

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有“粉丝”系统,可以通过关注视频发布者来得到最新视频的推送。用户若关注课题组频道,将可以在新视频推出时得到推送,并进入视频浏览;

4.   其他方式推送

无论是课题组或是观众都可以点击课题组视频下方的分享按钮,将课题组视频分享到如微博、微信、qq等各个社交网站,发现分享推送的用户可以通过点击链接进入视频浏览。

3.2收看途径对浏览量的影响分析

针对对上述四种收看途径队浏览量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

1.    网站首页推送

此种方式大概是半数浏览量的产生方式。主页推荐是最普遍的推送方式,虽然较为随机,却能保证每部视频都具有基数(50-70%)浏览量。

2.    网站内外搜索

此种方式可以保证用户找到自己想要收看的视频。搜索可以保证用户的需求,但是课题组视频的收看量中此种方式是最少的,根据视频实际内容而变。

3.     关注用户推送

对于粉丝数量较多的频道来说,此种方式会得到大量的浏览量,也可以通过长期积累获得。课题组视频的浏览量中此种方式也占20~25%。

4.     其他方式推送

此种方式可以通过人际关系获得大量的浏览量,但却不是长久之策。课题组也进行了其他方式的推送,但效果并不显著,仅有极小部分浏览量来自此种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视频的推出,旧视频也会得到再浏览。综上所述,视频收到的浏览量中,主要是主页推荐和再浏览,其余的方式也有一定比重。

4. 浏览量波动性研究

4.1.浏览量变化趋势

针对哔哩哔哩网站数据,截止3月2日,针对本文作者发布视频的浏览量数据做了统计,浏览量的变化趋势如图2所示。其中投币是哔哩哔哩网站上支持视频制作者的一种方式


图2 视频浏览量数据

从整体看,浏览量是不断下降的,课题组推断,这种现象是由于视频的故事性问题,观众先浏览较早发布的视频,再浏览较晚发布的视频。但是由于浏览量不大,差别并不显著,如第二部视频(发布于2月15日)与第七部视频(发布于2月23日),相差了一周,而浏览量只相差13,即可推断平均每天每视频再浏览约为2次,并不占浏览量多数。

由图2可以看出第一部视频与第五部视频浏览量明显高于其他视频。课题组推断,第一部视频由于其第一部的创新性,获得了较多的初次浏览和再浏览,而第五部则是由于于2月19日春节后发布,大量用户回归网络后初次浏览较多。

投币数变化趋势与浏览量几乎一致。评论数普遍较少,前两部评论中主要是课题组的好友进行的评论,无法说明任何情况。

4.2.浏览量与视频内容关系

课题组在第三部视频以后应评论要求略微提升过视频的质量,效果并不明显。本次实验变量较多,并未控制具体变量,结论多数依靠探讨推断。根据图2数据,视频收到的浏览量固然与视频质量有关,但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发布时间(包括发布的时机和已发布的时间,即相当于再浏览量),虽然再浏览量不是浏览量多数,但却是视频浏览量波动的原因。

5. 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视频制作中浏览量主要来自于哔哩哔哩网站主页推荐,但其余浏览方式也占有一定的比重。初次浏览量占绝大部分视频浏览量的大部分,再浏览是浏览量变化与波动的原因,也是高浏览量视频脱颖而出的原因。由此总结出制作视频时应注意的几点:

1.质量是视频十分重要的一点。只有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观众才会享受视频,才会浏览视频,才能带来持续的浏览量。若视频质量不过关,用尽各种推广方式也不会得到长久的浏览。

2.发布视频的时机正确将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的浏览量。在特定的时间发布特定的视频,必将有利于频道的长久发展。

3.及时阅读观众的反馈,并尽力满足观众的要求,将有利于频道的长久发展。抓住观众的心,制作观众喜欢看的视频,必将收获更多的粉丝和浏览量。

参考文献

1. 约修亚_RK,命令,一切皆有可能——Minecraft命令方块篇(上),少年电脑世界,2016.08.01

2. 约修亚_RK,命令,一切皆有可能——Minecraft命令方块篇(下),少年电脑世界,2016.09.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