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感谢所处的时代和遇到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异类》这本书,书中作者列举的诸多事例意在阐明,一个人的成功不只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也与其所处的时代、社会条件、家庭因素等有重要联系。

读完这本书后,我尝试从多个视角去看问题,发现确实如此。

以前只知道盖茨没怎么上学就退学了,现在更明确了他赶上了计算机发展的好时机,刚好他又对这个感兴趣,而他所在的学校又有这样优越的条件……种种因素汇聚到一起,成就了他。

而和他同时代的其他人,也许有比他更好的条件,但是显然他们并没有抓住这次机会。

又比如马云,当时创业的一定也有其他人,和马云一样艰难奋战在一线。大家都在迎着互联网的大潮奋力向上,而只有马云上岸了。

在现实生活中,香港一档电视节目《穷富翁大作战》中介绍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富人去体验一个穷人的生活,却发现每天不停地工作才能勉强吃饱肚子,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如何改变现状,怎样去赚更多的钱。显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打破了那种努力就能改变现状的说法。

如果真处在一个这样的社会,生在一个不太和平的国家,绝对不是付出个人努力就能轻易改变现状的。

背后的因素太多,也太复杂了,只不过不去深究罢了。

回过头来分析我自己的情况。

我是95年出生,2018年大学毕业,正好这一年高新区招聘第一批入编的教师,我有幸考上了。

如果晚一年,在2019年我们学校只招聘一名科学老师,那我只能考去别的学校了,当然,也很有可能落榜。

是什么促使我能考上?从多方面分析——得益于高考我听从了亲人的建议,报了师范专业;毕业后又回到了家乡;刚好家人认识一个辅导老师指导了我;同时,当年招聘的人数比较多……这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促成了这件事。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出生在1995年,读本科的话早一年或晚一年出生,都赶不上2019年招聘的好时机了。

我有一个同事凡总,和我同一批入职,也是如此,她是96年,她总说自己学习不好是个学渣,导致后来读的专科,也正因如此,她才可在2018年考入我们学校。她若是考上本科的话要2019年毕业,而今年招聘的岗位显然少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比这件事和这本书的内容,一个人所处的时代和机遇对个人发展的影响非常之大,甚至就像一个方向盘,常常起到了扭转人生方向的作用。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一切都是刚刚好,这每一步走来,成就了今日的你我。

书中还提到了某地区中产阶级子女和贫困家庭的子女,从孩子的智商来说,在学校同学们一起学习时的成绩差异不大。

后期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在学校时,也就是假期,那些中产阶级的子女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条件和家庭背景。

我在上小学时就没有这种觉悟,但现在能明显感觉到——为什么同在一个班孩子与孩子之间学习或习惯差异如此之大?孩子本身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看这个家庭对孩子是什么样的管理了。

也许成绩优秀的孩子在家除了做作业还经常读书、做卷子、背作文,以便更好的发挥,而成绩较差的同学可能做完了作业就跑出去玩儿了,从不读书、预习,时间长了一定会拉开差距,而那些毫不知情的家长们可能还很困惑,为什么别的小孩成绩那么高,你为什么不行?

转嫁责任到孩子身上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家庭成员没起到正确的引导和榜样作用。

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甚至还要超过学校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有两位老人上车,但是那时候车上人已经很多了,没有座位了,坐在公交车前面的也没有人让座,因此,其中...
    2a802c90b498阅读 334评论 0 0
  • 心悦心理坚持原创分享第1天 一个女孩从小被父母送进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孩子上学一路顺利,这也是很多家长期望的事...
    闫运慈阅读 263评论 0 0
  • 斗客篇~装逼的勇气 文/南倚闲坐 走在街道上 每当我叼起烟斗 路人的眼神 都流露出两个字 装逼 连老婆有时 也忍不...
    南倚闲坐阅读 246评论 0 0
  • 今日要点 前馈管理,是相对于反馈管理而言的一个对应概念。“反馈”是管理学中的一个关键概念,当你知道了下属已经把事情...
    曲菱歌阅读 1,0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