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三》 | 此后来者,皆为锦绣草木

-本文首发于“抓马小姐姐”-

《香蜜》结束后,突然进入了剧荒的状态。

最近重温了《仙剑奇侠传(三)》,突然发现原来在小说出现之前,就有三生三世的情节了。不仅如此,当年的热门人物,如今依旧是娱乐圈的中坚力量。

前阵子“仙剑十年”上了微博热搜,突然有些感慨,原来十年前已经不是1998年,而是2008年了。

胡歌依然是标准的“留守儿童”,每逢佳节都要拉出来鞭笞鞭笞。

十年来,这部剧一直以各种姿态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是胡不是霍,是霍躲不过。

经典的BGM响起来的时候,情绪和肌肉几乎是条件反射地被调动。情怀加持之下,依旧催泪到哭傻。

《仙剑三》是《仙剑一》之后,整个团队最为用心的一部作品。开发时长、环境都极其充裕优越。精雕细琢,苦心孤诣,气吞山河。

如今看来,虽然制作上已经看得出上了年岁,配色也显得土味十足,但是无论是BGM、故事线还是人物角色,至今毫不过时。

《仙剑三》之所以能不断的被重提,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当中的角色,如今仍然为人所知,当年塑造的人物,如今仍然极具参考性,且无法再被复制。

当年这部剧的主演,如今全部跃升为当红明星。

一部《仙剑三》几乎捧出了如今娱乐圈顶梁柱的半壁江山,这样的造星密度,大概只有当年的《还珠格格》能够与之媲美。

对其中的演员来说,《仙剑三》里的角色依旧是他们无法逾越的巅峰。

特别是几位小花,即使之后有更为出名的角色、更为庞大的制作,却再难以逾越过《仙剑(三)》里的角色,至情又动人。

比如唐嫣。一身紫衣仙气飘飘的紫萱,被很多人认为是唐嫣的巅峰。

那时唐嫣虽然年纪不大,却能够成功驾驭多样的紫萱,在御姐路线上留下了摄人心魄的一瞥。

面颊饱满圆润却有质感,不论是少女时的天真无邪,还是回归大地之母后的稳重深沉,眉眼之间故事性极强。

杨幂饰演的雪见与夕瑶,也是如今的经典角色了。

雪见古灵精怪但心地善良,而夕瑶忧郁敛默却又痴情万千,一人分饰两角的杨幂,却也并不觉得突兀,反而很好的适应了两人的节奏。

杨幂的眉眼本身就是万里挑一的出彩,演唐雪见时,杨幂还不是现在的当家花旦、流量山巅,那时候的她,眉眼间还可见青涩与天真。

那种天真淘气,生动无比,是如今无论怎么回忆模仿都学不出的。

大幂幂的另一个角色,神树守护者夕瑶。眉眼下垂之时,就知道这个同样容貌的角色与雪见截然不同。

此后,我们再难在杨幂身上,看到姿态如此舒展,如此打动人心的角色。

同样在这部剧中被人铭记的还有刘诗诗,那个为哥哥甘愿付出一切的龙葵。

面部清淡如刘诗诗,几乎是为了古装而生,饰演端正无匹的龙葵,仿佛是画中人一般。

蓝葵眉眼开阔舒朗,单纯可人,是出生高贵却始终心怀愧疚的公主。

红葵眉眼上扬且接近,瞳孔几乎全露,是执念千年不散的烈焰魂灵。

龙葵扮相并非最美,戏份也不是最重,演技也称不上绝佳,但至今仍是刘诗诗交出的最好荧幕形象之一。

人物形象的饱满,与《仙剑三》开创性的故事线分不开,如今看来,当年的故事线依然不落俗套,可圈可点。

作为游戏改编,任务触发式的仙剑系列,每一部的故事线,完整却也相互补充,交错不断。

人物关系紧密,矛盾与冲突触发一脉相承,故事与人物息息相关——里面的很多情节,甚至开创了仙侠故事的惯用套路,是有迹可循的经典。

比如塑造一个人物,然后抛出困境,毁掉他/她。

《仙剑三》里早就有龙葵祭剑,身殉至亲。

要打败邪剑仙,须炼成魔剑开封,龙葵的千年修为和雪见的神树果实之心,需祭其一。

宿命论故事里的人物,无论如何逆天改命,都终将回归自己的宿命。龙葵两次祭剑,都是剧集情感的高光时刻。

比如,为了爱情付出一切的深情人设

一向高傲无敌的魔尊重楼在被紫萱偷走了心之后,他发现自己爱上了紫萱。却是魔尊有意,神女无心。

紫萱将他心偷走了,他体会不到痛。于是选择折断了自己的翅膀,用这种方式来体验痛。

情之一字,如刀如刃,情深则不寿,至极则必伤。

哪怕到现在,有什么比一个敢爱敢恨、强大又深情的悲剧角色,更能让人动容呢?

就算是戏份不算吃重的配角,比如傻乎乎的胖茂茂,人物也极其饱满。人人皆是有声有色,有骨有肉。

邪剑仙称霸三界,人间哀鸿遍野。茂茂甘愿割掉自己身上肉来换取粮食给大家吃,最终因几乎割完了身上的所有肉而死。

尽管心有缺陷,时常痴痴傻傻,但却有大爱之心,舍肉饲世,甘愿牺牲自己来拯救别人。可惜像这样的剧情,出于种种原因,或许我们是再也看不到了。

如今的仙侠故事,或许只有一个核心的故事点,能塑造出一两个丰满的人物便已经难得,再也难寻到如此丰满的群像戏。

《仙剑三》的感情线同样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同《仙剑一》一样,《仙剑三》里着墨最重的仍旧是爱情。

对一个故事来说,想要说服所有观众“感情线”的生成和由来,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毕竟情不知其所起,众口从来难调。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现在越来越多的故事主打“三生三世”情缘,宿命之轮被大书特书。

但是在十年前的《仙剑三》,早已书写过教科书一般丰满的“三生三世”。

胡歌饰演的三世,每一个角色性格迥异,又都有点胡歌自己的影子,每一世都是绵延千年的情缘。

神将飞蓬一世,和神女夕瑶的暗暗情愫。

姜国太子龙阳一世,和妹妹龙葵的兄妹情。

永安当铺的小伙计景天一世,收获了与雪见的冤家路窄。

《仙剑三》的感情线,最独特的地方,是所有的感情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只求再续前缘。

前世的因果,今生的纠葛。他们所有人都在命运里轮回,所有人都在寻找前世曾经爱过的那个人。

更浓墨重彩的,是紫萱和长卿的“三生三世”,哪怕是不过是一条副线,也刻画得骨血丰满,让人动容。

一顾留芳,二世三世,都留芳踪。割舍难断,终成过客。

第一世,是初识与相恋。

少女紫萱为了躲着圣姑,不小心撞到了戴马面具的陌生男子。俊美、亲切又熟悉,一见怦然心动。

如同《大明宫词》小太平与薛绍一样相似的初见。盛世华灯,俊朗少年,一切都如此浪漫而璀璨,只要一眼就能勾走一颗少女的心灵。

第二世,是重逢与永远解不开的误会。虐情的第二世,几乎成了三生三世故事里必要的标配调剂。

第二世的林业平,放弃修道,正式还俗,终于与紫萱结成了连理。

但是因为紫萱在睡梦中会呼唤留芳的名字,肩上也有马面具纹身,林业平误以为紫萱心中另有一人。二人的误会越来越大,至死没有能够解开。

第三世,相爱而不能相守。

第三世的二人,超脱出了儿女情爱。两人彼此相爱,历经坎坷,经历了种种的悲欢离合。肩负苍生使命,却困于情爱痴念。

一路成长的紫萱和长卿,选择了互相成全。相约喝下忘情水。

却皆瞒着对方,假装忘情,以令对方不要牵挂担忧,各自承担大义,牺牲自我,孤独终老。

堪称整部剧集中泪点最集中的爆发之处。

比起主打“三生三世”情缘故事的后来者,《仙剑三》的“三生三世”服务于宿命,不求完满与善终。无心插柳,却至情动人,塑造出了至今难以超越的“三世情缘”。

《仙剑三》的超前还在于,它办到了很多现在反而难以办到的事情,兼具娱乐性与探讨性,创造一个深入的、悲剧的内核。

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仙剑(三)》是一场彻底的悲剧:

长卿紫萱,三生三世,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天下大义,一个当继任蜀山掌门,一个献身女娲后人的使命。

是生离。

景天雪见,终于等来美好生活,景天却时日无多。

是死别。

龙葵,茂茂,必平,都死了。只剩一个重楼,对紫萱爱而不得。

哪怕不用等到最终的生离死别,《仙剑三》依旧是在讲述宿命的悲剧,而悲剧必须是不可避免的。

夕瑶等了飞蓬千年,当再相见时,早已物是人非,飞蓬早已不是当初的飞蓬;

龙葵等了龙阳千年,依旧没有等到她的龙阳哥哥,景天终究不是她的龙阳哥哥;

《仙剑三》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宿命悲剧里大梦了三生。

最后梦醒了,也该散了。

那个时候的剧本似乎掣肘少一些,观众们似乎也温和一些,能够允许剧集能够讲述一些悲剧性的故事。剧情可以自由生长,不被演员、粉丝、监管限制。

十年前的仙剑,完成了很多现在越来越做不到的事情——既能够让观众愿意看,又能够在其中加入略显深刻的内核。

王尔德说:世界上只有两种悲剧,一是求之不得,二是得偿所愿。

《仙剑三》有求之不得,亦有得偿所愿。

得偿所愿,牺牲自己,如龙葵与茂茂。

求之不得,如徐长卿。

仙三最经典的,个人认为是28到31集,短短三集,把徐长卿的形象塑造的真实丰满,把整部剧的主旨立意一下子提高好几个档次。

这几集超越、升华了仙一和仙三前半部分对道的阐述,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行哲学思考。

邪剑仙引诱对修道产生困惑的长卿,向他展示人间之轮回。他想让长卿明白,人性的悲剧不得消除。

但长卿不同,他执迷于拯救众生。

此后,不仅劝说赌博者,释放监狱囚犯,甚至为了给世人赎罪,甘愿入狱。

佛教里佛有三不能——

“不度无缘人,不能度尽一切众生,不能自免定业”。

徐长卿所为是对此最好的解释。

他妄图以自己之力强行开悟他人,怀着度化众生之愿,却是对公平秩序的侵犯,是严重违背“道”的。

徐长卿的失败是必然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

而结局,景天的与天换命,也是不可避免的。

《仙剑三》大结局有这样的对话。

玉帝对说,要换回这么多人的生命必须要付出代价,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天下苍生的生命。

当铺小伙计景天其人,一生浪荡无羁,终极目标原本不过金钱和女人。

而在经历了大风大浪之后,他逐渐醒悟,原来活着还有另一种追求:选择实现自我。

特别是在《仙剑》这样庞大的五灵六界世界观、仙侠体系之下,人生都如此渺小,每一世都宛如蜉蝣,倏忽而过。

在这仿佛毫无意义的一生里,《仙剑三》试着能够讨论宿命的悲剧论题和短暂一生的存在意义。

回首看来,短短37集,已经比如今无数注水成七八十集的剧本还要丰满、扎实得多。

角色、演员、情节、内核,每一样是都刚刚好。虽然游戏原著粉并不算待见《仙剑三》的改编,但是不得不承认,电视剧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经典,是当之无愧的国产仙侠剧的巅峰。

说来可叹,仙侠故事开篇便是巅峰。

十年之后蓦然回顾,无归途也无前路。此后来者,皆为锦绣草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