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汉字造字的玄机——魂

魂,左形旁云(漂浮不定、忽隐忽现),右形声旁鬼(神秘莫测的精灵)。人死后的意志,像天上的云彩那样随处飘荡。指能离开肉体单独存在的精神。古人认为,肉体可以死亡,但人在死亡时其不瞑目的思绪就脱离了人的肉体,成为了魂。

因为古人认为灵魂是永远不死的,所以引申指国家的、民族的、具有影响力的崇高的精神,如,民族魂。又引申指精神,神志及精灵。

一、活着时的灵魂

灵魂虽常“鬼”与联系在一起,但灵魂在人活着的时候就有的。有个“魂不守舍”的成语,形容人的灵魂好像离开了躯壳,精神恍惚,也形容某些人干了坏事,终日坐卧不安,惊恐万分。

有科学家认为,体液都是带有电离子的,其中就有“魂”。人遗传下来的祖祖辈辈的基因所有的记忆都由魂储存,具有非物质思维和自我领悟的能力。大脑起介质的作用,就好像磁盘上的信息和磁盘上的磁粉的关系,但又不完全相同,魂又不完全依赖大脑而存在,它有自己的磁场记忆方式。就好比磁盘上的信息以电磁波的方式发送出去了,尽管会让人感觉你“丢魂儿”了,但它们任何时候都可以被自己的大脑接收显示。

“人的灵魂”形成了人类的特性:自我意识、自由思考、创造性甚至爱恨怕冤怨等等。这种“非物质的自我”,操纵着“联络中枢”, 这种“非物质的自我”在物质的大脑死后依然可以活着。

蒋勋在他的《谈梵高燃烧的灵魂》一书中谈到:梵高的自画像——看到自己最深的灵魂。一八八八年到阿尔之后,梵高就对夜晚的星空发生了兴趣,尝试画了一些以星空为主题的画作,他最华丽的《星空》却是一八八九年在圣·瑞米精神疗养院时期创作 的作品。很少人在这件作品前不被天空的繁星震动。

右上方一弯新月,很装饰性的金黄新月,围绕一圈浅黄的月晕。一颗一颗星子,高高低低,远远近近,布满蓝色的天空。梵高用拉长的点描笔触书写他与满天繁星对话的狂喜。

他听到了星辰流转的声音!?他听到了云舒卷回旋的声音! 他把宇宙静静移动的运行转变成如此华美庄严的乐章,像最圣洁的宗教的颂歌。 天空是深蓝、浅紫、草绿、金黄、铅白......各种色彩华丽的丰富组合。

夜晚的天空并不是单一的黑色,夜晚的天空闪烁着星辰与月亮的光华,闪耀着璀璨的宝石的光!天空下面,一段低沉的白云依靠着起伏的丘陵的棱线。 山脉是紫蓝色的,上面流动着一条一条白色的月光。 最下方是安静的村落,低矮的屋宇,偶然亮着几盏未眠的灯火。人间灯火稀疏寥落,远不如天穹上的繁星那么灿烂明亮。 一座教堂的尖塔高高地指向天空。

有人考证,从圣·瑞米精神疗养院的窗口望出去,并没有一座教堂。 这座教堂像北方荷兰的建筑,是病房中梵高在不眠的夜晚,重回自己童年的故乡了吗? 《星空》安慰了精神疾病中饱受心灵痛苦的梵高,好像整个繁华的星辰都到病房的窗前来与他对话。

一株黑色的丝柏像火焰般燃烧向天空,像是梵高自己沮郁的生命焦虑,向无限宽广的天空呐喊。他在心灵的剧痛里呐喊,迸出泪水,点点泪光撒成漫天繁星,成为苦难人间永恒 的救赎。

梵高无法与现实妥协,他要一种纯粹的爱,近于信仰上的殉道。殉道者必须饱受折磨,饱受肉体与灵魂的燃烧之苦。梵高的灵魂从抑郁到割耳、精神错乱、到自杀离开人世几年后的一九八七年,有人以天价购买梵高一张《向日葵》,我们该如何看待“灵魂”?

如果你感到现在的自己焦躁不安,你该怎样安抚这颗漂浮而躁动的灵魂? 怎样才能找到美好的精神家园?

三、一个民间流传着的灵异故事

据说,上吊死的人往往不能超生,非要找一个替身。

有天,有个媳妇和婆婆吵了一架,自己回到了屋里,越想越委屈,心想,活着真没意思。想着想着,就想上了吊得了,就找绳子,找凳子。

这时候,他老公看她魂不守舍的样子,不放心,来房里看她,又怕惹她生气,就从窗户里看她在干吗,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房里也没点灯,他老公仔细一看,倒吸一口冷气。

他女人正在绑绳子,他女人身后,似乎还有一个女人,不停的对着他女人的耳边念叨什么,看模样却又看不清楚。男人心知不好,当即一脚踹开房门,大喝一声,干啥呢!

这时候,他女人正在把脖子往绳套里放,被他一喝,一下子从凳子上掉下来,男人再找,哪有别的人,只有他老婆自己在房里。

后来,这个女人说,当时,一有死的念头,似乎就有个声音不断在她耳边说,死了吧,死了好,死了一了百了……她也就身不由己的开始找绳子了。

有老人说,人一起死念,多半会招来找替身的野鬼,在你耳边撺掇。这时候人要心境清明,对抗自己的念头,可以大骂或大喝,走开!我活的好好的,才不想死!邪道就可自然而解。

为一个深深陶醉于祖国文字造字之灵慧的我,在十几年前就许下心愿,秉承父志,将祖国的文字瑰宝诚挚的弘扬下去。仅以此系列献给所有喜爱中国文字的朋友!希望在品读汉字造字智慧的过程中,探索宇宙与人的秘密与作为!渐渐使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在沉淀中开出智慧之花!我还在“简书”发表了“彭放感悟《论语》的人文情怀”、“《道德经》的能量”、“《弟子规》中的家教良方”,感兴趣的文友可到“简书引擎”搜“教育参悟人”。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