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阅读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提升第二课时老师对不同年龄阶段开展阅读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作为新教育的实践者这几年看了彩虹花和阅课对乡村孩子阅读的促进作用,而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教授一直致力于新教育的研究,曾在一起演讲改变从阅读开始中提到如下观点。 尤其对于儿童阅读有很多的见解和实验值得阅读者去思考实践。

阅读,是一条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而在他的调研中发现很多书不符合中小学生阅读,所谓的好书推荐更是并不多见,他到学校必看图书馆,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个学校的精神食堂,一直也特别关注儿童阅读,他说怎么把好书送到孩子的手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的孩子比较幸运,从去年开始有了担当者公益资助的高品质分层阅读书籍,这里推荐朱老师2011年出版的《我的阅读观》,他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新教育的阅读观。他提到过如果大家能认识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这几个论点值得我们推敲学习:对人类,阅读是一种生命本体的互相映照。对教育,阅读是一种最为基础的教学手段。对社会,阅读是一种消弥不公的改良工具。对生命,阅读是一条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
通过演讲让我认识到两个问题:读什么?怎么读?推动儿童阅读最关键的就是多思考,怎么读,这是关键。

第一个问题,读什么?这几年我们学校一直倡导读书,师生共读,亲子共读,丰富的读书活动在学校、班级、家庭已经形成了读书的良好环境,而现在作为学生读什么,每个班级70本不同阶段的孩子阅读对学生来说是宝贵的阅读资源,在阅读中班主任老师也做了很多工作,在班级有一部分学生能够喜欢阅读,善于讲故事,这个氛围特别好,而通过好的书籍我们主要读什么,我们还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思考,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喜欢阅读,这种模范力量对与孩子影响特别大,老师可以多些教育孩子的套路,让孩子喜欢上钩并乐于接受,而享受阅读。作为老师怎么读?对于教育过程中或者研讨交流中会发现阅读量知识的匮乏,以前上学确实没有很好的阅读条件,回想现在的这些资源可能难以置信,图书角的书我们可以读,不管是绘本还是著作对于教学有很多启发性。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因为读书的过程中就是自我思维能力提升与转变的过程,真正走进阅读会发现读书的很多益处,在教学任务较多不能系统读书时我们不妨去加一些关于教育新简介的订阅号或者公众号,家庭教育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中国教育研究,担当者、益微青年等资源平台。  

第二个问题,怎么读?这是阅读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再好的书没有人阅读就是一堆废纸,没有好的阅读,无法让人真正地去汲取营养,所以让更多的人热爱阅读,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是我们领读者的重要使命。不妨尝试一下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理念。

共读是一种有效的对话,教育学习就是建立在一种有效对话的基础上。教师和学生的文本对话、教师和学生的对话、父母和孩子对话、学生和学生对话,文本是其中的中介。只有共同阅读,才能形成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价值和愿景,共同编织阅读分享的生活。只有共同的阅读,才可以避免成为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真正的读者,把阅读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

阅读的环境很重要,在北京学习时参观中关村第三小学发现他们的图书馆建设特别重要学生生命教育与智慧阅读,处处是教室、处处是图案书馆,可以说每个角落是书籍,楼梯上是推荐读书卡,走进教室整齐的书柜打开后发现学生注释的图书阅读,从修建布局,图书陈列,环境建设有特别想阅读的冲动,你会不自觉的拿起一本书阅读起来,我们虽然没有生命化图书馆,但我们可以把场所搬出室外,树下吹着微风打开书,几个小孩子围在一起听故事也很惬意,美丽的田径场席地而坐,空旷的环境让我们更加轻松去阅读。作为领读者我们可以让阅读发生在随时随地。

在现在的四(1)班推广阅读也尝试用了很多办法,而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与孩子一起阅读,对于书本中奇幻世界我们以怎样的方式什么角度阐述很重要,我们让书本本身有趣味学生才能有兴趣。家和成学的观念是我一直很实现的良好环境,阅读对于一个人的学生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如何让学生有一个持久读书的兴趣,家庭的环境也同等教育,从班级师生共读开始通过学生每周回去讲故事去影响家长,起初效果不明显,其后随着学生的阅读量好兴趣提高,讲故事、交流故事真正发挥作用,在微信会有家长主动了解阅读、书本等知识。在一年的阅读影响下让家长观念转变就要给他们创造学习成长的机会,从暑假开始,给学生布置了网络读书课程、亲子教育课程、考拉阅读,要求家长在条件容许进行共同听课,其后完成听课或者阅读的打卡任务,每天在群里进行阅读语音分享,每人每天一故事,或者完整的一篇小文章,因为在其他班级微信群,三年级整个暑假语音阅读坚持很好。而经过亲子教育课程还是我自己听课推荐给他们,基本能够认真去听一遍,信息化教育对于阅读有促进作用,我们可以用不同形式的阅读去发现,我们还需在阅读中多思考。

一是真正有效的亲子共读,暑假参加的我的声音最美打卡,虽然每日诵读简单的诗歌,但对于亲子共同完成诵读,分享特别重要。至现在有一万多人参加,累计打卡10多万。

二是童书怎么样战胜电视, 解决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为孩子迷恋电视、 无效上网而发愁的问题。

三是是用图书来关注心灵,大量阅读的孩子,的确是不用担心成绩的。

于童年的阅读,格林讲过一段话:或许童年的图书才会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孩提时 候所有的书都是寓言书,告诉我们有关未来的种种。他还说,一个人 14 岁以前所读的书的作 用是今后所读的书永远无法比拟的。

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阅读?当然是有益身心的阅读、深阅读,有品质的阅读、自主的阅读、立体的阅读,优雅的阅读、生命价值选择的阅读,精读、慢读。纸质阅读和网络阅读完 全不是一个概念,我们主张的阅读是以青少年为主体的、 以大众阅读和纸质图书为主的阅读,它更是一种生命价值选择的阅读,是超越知识的心灵的回归和精神的重建。

所为作为师者,对于书就是领读者,而领读者首先应该是读者,一个有着较高阅读趣味和阅读能力的人。一个人只有在游泳中才能学会游泳,只有在阅读中才能学会阅读,较高的趣味能力是在疯狂阅读中实现的。阅读未必改变命运,却可以改变我们的认知。有句话我很喜欢:"我一个人无法改变世界,但我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我想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的改变,改变从阅读开始。教育的真正变化要依靠阅读,要依靠教师的成长,所以新教育实验把教师的成长作为它最重要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