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因你而有意义---《月亮与六便士》

晚上走夜路,总是能看到天上的月亮,或盈或缺,或明或暗。陪我下班,听我的矛盾,却总一言也不发。便士捡不够,月亮又遥不可及。

我没有斯克里克兰那般为了梦想愿意牺牲自己和他人的勇气。我的离经叛道也确实切合着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作风。还有着拼搏一把的想法,不愿太早的找份铁饭碗稳定下来。这种离经叛道确实不用担风险,毕竟不会有人嘲笑你和别人不一样。

但斯特里克兰不是。他为了实现梦想不惜丢下自己的家庭孩子,甚至牺牲自己牺牲别人。但他追逐梦想的坚定也是伟大的。《月亮与六便士》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斯特里克兰的性格。

贫困潦倒没有让他放弃,金钱名誉诱惑不了他。这么说他好像太伟大了。但比伟大更奇特的是他不是抵御诱惑,而是根本不受诱惑。他不喜欢享受,住在舒适温暖的大房子里跟住在破旧的小屋子里没有什么区别。舒服的椅子他不爱坐,友人对他的关心他不愿接受,就这么固执的可怕。


他的一生都在为了达成一个愿望。将自己感受到的灵魂深处的那些无法表达的东西呈现出来。他最后是做到了。在那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无人问津的小木屋里,身染麻风病在弥留之际完成的杰作,墙壁上的巨幅画作。当门被推开的一刹那,医生所感受到的惊恐,惊叹,不知置身何处的迷茫,以及脱口而出的“真是个天才”。都让我仿佛置身其内,为之叹为观止。

然,小说的最后,这幅画终究是没有保留下来。他吩咐妻子将它烧的干净。尽管这幅画作是属于整个人类的财富,它的伟大,它的价值连城在熊熊大火中什么都不留。我为我们失去这样的巨作惋惜,但又觉得,斯特里克兰烧去画作对他的灵魂也许是最好的升华。他已经完成了毕生愿望,将灵魂深处的那些挣扎倾泻的干净,了无此憾。也没有留下的必要了。

此书名为《月亮与六便士》,但全文没有出现过六便士,也没有出现过月亮。合上书还是深深体会到了生活中月亮与便士的挣扎和矛盾。被现实的许多“你应该”“你不能”束缚着。生活平淡按部就班。

大城市总是人群熙攘,阳光明媚。高档的中西餐厅雅致奢华,挤满有钱人,司空见惯,平淡无奇。

我常常思考,什么样的生活算是成功呢?事业有成?金钱名誉地位齐全?我想大概每个人对生活意义的定义不同,理解的成功就不同。

像斯特里克兰,他是成功的吗?他在死前没有被世人认可,甚至死后拍卖他的个任物件时,他的画作都还无人问津。这显然和世俗的成功定义不同。对于他,我不认为成功二字可形容概括。因为他所追逐的本就不是成功。

《月亮与六便士》里还有龙一个故事。一个才华横溢的医生亚伯拉罕,因为一次意外的旅行,放弃了他在大医院的大好前程,留在亚历山大港做医生,他衣衫褴褛,但他神采奕奕。不只是归宿的召唤还是什么让他留在了此地,总之他放弃了原本属于他的大好前程。他的让位,让另一位医生得到了原本属于他的地位和金钱。当这个爵士讥笑着亚伯拉罕作践自己时。作者又一次对作践这个词做出了思考。

“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心平气和,怎么叫作践自己?做一个有名的外科医生,一年赚一万英镑,娶一位漂亮的妻子,就是成功?我想这取决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你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你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留在那里也许就是亚伯拉罕的月亮。

我也说不上为什么亚伯拉罕会留在那里当医生,也许那里才是他的故土。就像斯特里克兰最终生活的那个岛屿,半生流浪的他终于找到了归宿。

所以不要停止追逐吧,追逐你的月亮。他未必是世俗的成功,但那一定因你而有意义。

闭上眼睛,一个简陋的木屋内,画笔散落。一位由麻风病折磨的五官变形的老人蓄着长胡子,外表不堪入眼。他就这样坐着,静静看着墙上的巨作。可他的眼神似乎穿透墙壁看到了画作之外的东西。他失明了,只能聆听颜色,或者只能感受颜色。这样的画面,令人肃然起敬。就像念诵圣经那般神圣,不可亵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不能缺少的是感恩的心。 我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在马上40年的人生中需要感恩的又何止五件事。 第一 感恩我有一个双...
    闲看庭前花开阅读 375评论 1 1
  • 我学了几年的服装设计制版,但从未制作出一件象样的衣服来。本来坚信自己可以DIY的,结果一直只是幻想而已。最近有朋友...
    雪大妈阅读 115评论 0 1
  • 网上有很多关于Mac os 安装MAMP PRO后出现数据库无法启动的故障处理办法,然而每个都试了,完全不能解决问...
    cabin_ysl阅读 2,28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