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

什么叫中道?中道是观人的心识,祂不落有无,祂不在有无之间,祂也不在动静生灭之间,祂只是一种观察的清醒而已。什么是觉者?觉者,只是不迷。什么叫迷惑?分别取舍就是迷惑。什么是轮回?取舍了生灭就是轮回。我们人身心实质的本质,是虚妄的。这个虚妄的身心,本身是不可得的,不可得的就是自然清净,自然清净的,就是周遍万物而如如不动的,这个称为中道。中道,是要在我们心灵深处专注心的清醒当中,去体证祂。

如何去观虚空,在你身心深处伴随你意识和体验的,清醒地知道你的意识和体验的,那一种安详在。那一种安详当中,是本身没有观察者,也没有被观察的对象,那个地方就是佛。一真法界,距离我们三界是非常的近,祂只是一层觉知,祂只是觉知的正反两面。

觉知的反面(妄心),就是我们人类心灵的觉知分别、体验觉受,然后是想蕴的凝固、愿望的习气,包括意识的分别。意识的分别和愿望的习气,凝聚了你的心灵觉知,就会有你所看到的这个世界(色蕴),包括分别世界的你,包括观虚空的你,包括因为观虚空而有的你的分别,这几样,全部都是在觉知分别的生灭轮回当中,这就是三界(都是色蕴)。

下一步的修行,就是要放弃你过去所学的这一些思想。为什么呢?因为实相是没有思想的。实相里面没有分别,自然也没有思想,祂没有体验,祂也没有感受。但是祂又在体验当中,是体验没有办法沾染的清澈;祂又在你的意识和思维当中,是你的意识和思维没有办法分别割裂的整体。祂是一种非常深邃奥妙的灵动(妙有),而这种灵动力,被我们的身心觉知,将祂割裂、分裂成为(行蕴),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我们的色声香味触法,我们的六识。

所以,凡夫和圣灵只是觉知的正反两面,而觉知的正面(真心),就是脱落了所觉知的分别,不可被觉知分割的整体。而整体,因为祂不可得,所以祂圆满十方;因为祂无所生,所以祂随顺安详。那个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什么叫觉知? 你们所有在人世间的人、人类,包括修行当中的人,在没有觉悟之前,都会有一种错误的认知。这种认知是什么呢?是将意识当作了自己;这个错误的认知,认知了身体,将身体的感受和需求当成了自己;这种错误的认知,将自己情感的觉受,觉受的习气当成了自己;你错误地认知了意识的概念,将概念形成的记忆当成了你自己。这个就是我们人类,为什么不能够解脱生死轮回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错误地认知了原本没有的幻境,而有了一个认识幻境的分别心。

觉知(真心)是人类没有办法触及的东西,人类只能够通过意识(想蕴)来探索世界,而觉知在意识的深处。就好像你通过倒影,没有办法去触及到光明一样,倒影是光明所产生的移动,但是通过这个移动的倒影、阴影,是没有办法接触到那个不动的投射倒影的主体的。这需要靠你自己用心灵直接去验证、体验,而不可能用思维去想明白的。

首先第一点,让你的身心,让你的意识、大脑和你心灵的情感和体验,处在一种非常安全的状态。什么叫安全?安全的根本核心,是在于你可以放弃一切。如果你的心灵深处那个愿望,是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保护和维护的时候,那个不被保护和维护的贪念和欲望所凝固的,那个就是安全。绝对的安全是因为绝对的放弃,这个放弃就是人的出离心的实践。一个修行的人,如果没有出离心,没有明确决绝的出离心,你修一万亿劫,都不可能出生死轮回的。为什么呢?因为,一切所获得的都是无明,一切所拥有的都是无明的攀缘,一切所体验的都是业障,一切承载体验的都是业障导致的心识分别。

什么叫三轮体空呢?身口意,过去、现在、未来这个叫三轮体空,它本身是虚幻的。如何在虚幻的身心当中,去感受那原始、纯澈、不动如如大圆满的自在呢?首先第一个,要感受觉知(妄心),有了觉知(转识到心),你就找到了圣灵与人类的交界处。我将三界内的神灵,包括凡夫,全部称之为凡夫俗子,三界内从造物主开始,到不同境界的天主、魔王,到人类认为的天人、神灵,在法界的觉性纯澈当中看,全部都是属于凡夫俗子,全部在无明当中。我们在无明当中,如何去触及到一真法界圣灵的极耀和极乐呢?找到觉知(转识到心)。

如何感受觉知(真心)?第一步,让身心处在绝对的安全当中。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你的意识,不再分别你的记忆;安全,是你心灵的感受,不再带动你心灵的愿望。因为你心灵的愿望是非常明确清晰的,可以放弃自己一切拥有的,可以放弃拥有一切自我心识的贪恋,你能够在心灵当中放弃自己最根本的贪恋,你就能够从贪恋的心识当中解脱出来。这是第一步——身心保持在绝对的安全之中。安全感,还有一种表现,就是你可以拥抱你的仇敌,你可以在你内心深处的安然当中,你可以宽恕一切伤害你的人,你也可以拥抱一切你所痛恨和仇恨的人。因为你没有对自我保护的时候,就没有一个能够伤害到你的人。你可以拥抱一切苦难,你的心灵,在拥抱一切苦难,在一切苦难的经历当中,是接受一切,不予分别的,这个就是绝对的安全。

首先一个,让安全感充满你心灵的感受和体验,让安全感充满你的大脑。大脑意识在绝对充满的安全当中,会逐渐地放弃意识的分别,意识就不再分别。因为意识对于概念的分别摄取,形成记忆、形成思维的目的,是为了分析事物。为什么意识要分析事物?因为意识本身不安全、不确定,它为了确定,才会去分别。如果意识本身很确定——比如说,你现在坐在这个地方,你的意识不会每分每秒都在想:“我坐在这里,我坐在这里”。为什么?因为它很确定。就是因为意识,对于身心内外的习气和妄想聚合成的境界,它不确定,它有危机感,它不安全,所以,意识才会调动人的概念、记忆形成思维,去分析这一切生灭聚合的现象。这个就是我们生死轮回的一个表现形态——意识在一刻不停地活动,是因为意识本身需要确定,需要通过确定来寻找安全感。

当你的大脑充满了安全感的宁静的时候,意识没有了分别现象的动力,意识就会停止分别。意识一旦停止分别之后,你的概念、记忆、思维,就像是你穿的一件衣服一样,就会脱掉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通过意识的意根,进到心灵深处的认知当中去。

什么叫认知?认知(行蕴),是在意识背后,在意识深层,在意识尚未作出分别决断之前,对某一种事情、对某一种现象的感知能力。比如说,你现在在听我说话,有个人在你身后走过,你虽然在听我说话,但是你的第六感,会知道有人在你身边路过了。你在听我说话的时候,你的意识在听、耳朵在听,但是你内心深处,依旧可以认知到,是你的意识在听,是你的耳朵在听。也就是说,你的意识和你内心对意识的认知,是两个东西。人的内心深处是有认知的。这个认知是什么呢?这个认知就好比你见到我——你是通过我写的文章见到我的,通过我说的这些法义见到我的,你通过你的思维分别,结合你过去看的佛经,然后你理解了我所说的东西,从而确定我讲的是正法的时候,你心灵对这个确定产生了认可。

听清楚啊,真正确定我是真是假的,不是你的意识思维(想蕴),意识思维只是你用来探索世界、分析世界的一件工具。就像你拿着筷子去吃饭一样,意识就是那个筷子。真正拿那个筷子的,是你的心灵(圆满具足的神圣本质即爱与自由)。你心灵想要解答这个现象,你心灵想要确认这个人是真是假,当你意识通过分别,结合了过去的思想,达成了确认的时候,心底里面的那个确认感,那个就是认知。你心灵里面认知我是一个正法修行者,这个确定背后的那一种认知,那一种清醒的理解,就是你的心灵认知(即心愿)。

心灵认知怎么体现呢?心灵认知是在你内心的情感和体验(行蕴)之中,是你可以去非常细腻、具体地,去品尝你的体验和情感的一种清醒。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今天有人骂你了,他说得很难听,造谣、诽谤你,你的意识听到了这些话之后,意识本身不会难过,是你内心的体验在难过——这个人真讨厌、真反感,怎么这么无中生有呢?是你意识听到的,你的意识为什么不反感呢?因为意识没有反感的能力,意识是没有办法去触及到人的体验的。而你体验能够去反感、能够去排斥、能够去痛苦,那个体验,一定有一个体验的清醒在,在你体验和感受深处的清醒,那个就是你的心灵认知。

只有认知可以去体验感受,只有认知可以去品尝细腻的习气,将细腻的习气凝固成一个一个的体验感受。认知就是人心灵细腻的习气波动。这种认知,是你情感和体验深处,对情感和体验的细腻分别,这个就是认知。这个认知深处是什么呢?这个认知深处就是人的觉知。所以,你们现在根本没有办法,通过正常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相续,接触到觉知。接触不到觉知,你就找不到解脱之门;接触不到觉知,你就只能在三界无限广袤的世界当中生死轮回。

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怎么去找到觉知。你现在是在听我讲法,你闭上眼睛在专注地听我讲法,这个时候,有一个人,你的徒弟或者是我的学生,悄悄地,蹑手蹑脚地走到你背后去了,你并不知道。因为你闭着眼睛在听我讲法,你并不知道有人走到你身后了。然后,这个人轻轻地用手摸了摸你的脖子,把你的脖子后背摸了一下,然后你就瞬间觉察到,有人在摸你。这个觉察,这个瞬间的觉察,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你肉体的感受;第二个,在你心灵深处对肉体感受的分别取舍(愿望);第三个,心灵深处对肉体感受的分别,传导到大脑意识,意识对感受作出了判断——你就知道,有人在背后摸我。

就在这一刹那间,你身体的感知和意识相续的过程当中,首先,让你知道有人在摸你的,并不是意识。因为在你的意识,意识到别人摸你的前期,你心灵深处的觉知,就已经对你肉体的感受作出了判断,然后再传导给你的意识,你的意识才能知道,有人在摸你。在你的心灵认知,没有传递到大脑思维之前,意识是并不知道有人摸你的,包括你的身体都不知道有人在摸你。你现在好好想一想,现在有人轻轻地把你后背摸了一下,在那个电光火石的刹那之间,真正知道你的身体被摸的,并不是你的身体感受本身,而是你的心灵对于身体感受的觉察,那个觉知,觉知到了你的肉体被摸了一下,然后觉知将这个感受传递给你的意识,你的意识才会反应出来,我的身体被人摸了一下。

所以,在你的意识和肉体的感受认知之内、之下,深层的、细腻的体验深处,那个是可以觉照你身心的觉知,那个觉知就是生死的大门,那个觉知就是三界跟法界的界限。你修行,什么时候能达到,二十四小时全部安详地安住在,你心灵深处能够觉察身心体验、觉察意识思维的,这个清醒的觉知当中去,你就离法界只差一步了,你就在三界的最顶端了,你就是七地菩萨,你就是造物主。

修行,每个人的修行,都是一生——几十年,七、八十年。你要找对路子了,你这七、八十年可以一世成佛、一世解脱的;要是找不对路子,要是被人的六根、六尘、六识,迷失在名相和向外攀缘的形式当中去,那么,按照释迦牟尼佛说的,就是如沙蒸饭,用沙子蒸饭是永远不可能熟的。释迦牟尼佛讲过这么一句话,顺着圆通根修,一天的时间,获得的功德和成就,相当于不顺着圆通根修一劫的时间。为什么呢?因为除了觉知,是我们最初在三界内的生命以外,我们现在的身口意、自我思想、情感体验、一切记忆,全部是生命被业、被妄想所凝固而成的,因缘流转的宿世业果。

不要以为自我是真实存在的,自我就好像是大海上面,海浪泛起的泡沫而已,泡沫在这一块生出来了,在另外一个地方熄灭了,但是大海本身,不会因为泡沫的熄灭而熄灭。这个大海是什么呢?这个大海,就是我们身心内在细腻的、无限的,无始劫以来相续成海的习气和业障。如果,你不能够看到大海深处的那个光明,你就只能跟着大海的波动走——海浪翻起来了,你翻起来了;海浪泛起了泡沫,你成为了泡沫;泡沫熄灭,你又跟随着海浪去翻滚了。这个海浪,就是我们的习气业力。而大海深处的那个极耀的明光,是大海诞生的基础,一切海浪是因为明光的移动,而产生了虚影的凝聚,那个虚影就产生出来了生与灭、明与暗、动与静,那就是行阴流。

而那个明光,就是觉知对于存在的分别。那个觉知就产生出来了、形成了承载大海的虚空。觉知就是虚空,因为觉知只是单纯的清澈而已,觉知连分别都没有,觉知只是一种纯澈的单纯而已。祂确定光明是存在的,祂确定这个清澈是存在的,祂确定这种清醒是存在的,这个确定存在的就是觉知。祂是虚空的基础,是空间诞生的基础,空间就是觉知分别的体现。觉知分别对空间的认识,形成了时间,时间又将空间进行了摇曳、分裂和相续,形成了光明的现象,光明的现象又掩盖了觉知的单纯,形成了觉知之上细腻的光明粒子的流动,就是咱们讲的能量。这些能量相续成了一些大小不同质量的物体,就会变成了层层层层的,三界从上往下的众生世界,一直到我们人类世界。

三界最上层和三界最下层,中间是以想阴来划分的。想阴是以我们意识和头脑来体现的。意识和头脑的分别,将我们内心的体验固化成了名相,名相就会有了个体——我、你、他,众生相。有了众生相,就会有了高低贵贱,就会有了现在、过去、未来众生的生死形态。不脱想阴的人,如果不能够从想阴退到行阴流的光明大海当中去的人,那么,你是不脱分段生死的。你这一生死了,下一世还得生,为什么呢?因为想阴就是将心识细腻的习气凝固成为名相,而名相就必定会带动习气的这种感受,形成下一世对名相的追逐,追逐就是生死轮回,名相的更替就是三界六道不同的境界。

如何从想阴的名相当中解脱出来?就是我刚才讲的——绝对的安全感!只有头脑中绝对安然的安全感,才能够让意识不再思维。意识不再思维,意识的分别概念就不会再凝聚心灵的体验,不被意识概念凝聚的体验,就像冰融化成水一样,那个融化成的水,就是从想阴进入了行阴流。祂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就会体现出来了,我们所说的魔王、神灵。魔王和神灵是相对的,祂们是同一种境界当中,对于三界内的存在,有不同认知的生命。神灵认为存在是光、是爱、是慈悲,魔王认为存在,应该是以欲望,应该是以暴力,应该是以强制的手段来维护的,而神灵认为存在,是要以爱和宽容慈悲来表达的。仅此而已,这个就是魔王和神灵的区别。但是,这两种生命在觉悟的法界圣贤来看,都是属于众生——老百姓——凡夫俗子,他们都是属于迷茫众生。

今天,咱们就是单刀直入,只讲一个人如何去解脱的法,不讲那么多道理——去找到你内心深处最原始的觉知(真心的倒影)。觉知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绝对的安全。没有任何可以触及你的危险,也没有任何可以伤害你的因素,你没有任何不能舍弃的自我,也没有任何贪着和恐惧可以凝固这个自我,只是绝对的安全,绝对的舒适。觉知的第二个特点,绝对的舒适。非常的舒服,很舒适,没有丝毫紧张。第三个特点,觉知是纯粹的单纯。祂就像是光一样,非常单纯的一种认知,非常单纯的对身心自我、意识和记忆的,一种直观的觉察。觉知还有个特点,非常单纯,很直观。第四个,觉知是独立于身心,独立于情感,独立于意识,独立于记忆,独立于你的喜怒哀乐的一种完整。这就是觉知。

觉知是识蕴。只有你接触到识蕴这个地方,就可以说,你已经跨越了分段生死,你的肉体死亡了之后,你不会死亡。构成你的因素,已经在觉知当中熄灭了,所以你的身体死亡了之后,你的心识,只是单纯的光明,祂不会死亡的。所以,你就脱落分段生死了。觉知内在是熄灭了觉知的无生,那个就是法界了。觉知内在是没有觉知的圆满(真心),那个就是纯澈法界(天国)。

那么我刚才所说的,由觉知产生的虚空,和虚空包藏的海洋,和海洋当中每一滴海水,海水水珠当中,庞大无尽的宇宙天体和世界,每一个世界当中,从天人到蚂蚁,从人类到魔鬼,从上帝到仙人,这些无尽无量众生,过去未来无限的浩渺,都瞬间成为了一念错觉。整个三界在法界的大觉海当中,只是虚空当中的一粒微尘。就好像是你眼睛当中——眼光很清澈,但是,眼睛瞪的时间长了之后,它会疲倦,疲倦的瞬间,眼睛当中出现了星星点点的那种光明,那种星星点点的光明,就是我们三界浩瀚无尽的过去未来沙尘世界。

你一旦深入到觉知的本性,你会发现觉知本身是不可得的。因为,所觉的一切都是虚幻的,那么觉知虚幻的觉知本身,就是错觉。觉知你的身心灵,觉知你的身语意,觉知过去未来,觉知世界自我的,这个清醒、单纯的觉知,祂本身只是一念错觉。而错觉本身是不可以获得的。不可以获得的,祂熄灭了,或者祂诞生了,都是不足为奇的。当你在觉知当中不辨真实的时候,当在觉知深处,不被觉知所扰动的时候,在觉知分别当中,不随分别移动的,那种清澈透明的解脱,那种圆满而无有移动的庄严,就是法界,那个就是一真法界(天国),那个就是佛(圣子)住的地方。

或者说,法界就是佛的身体(无量光,无量寿),你这么理解就好了,法界是圣灵的身体。圣灵怎么还会有身体呢?这个很有意思啊,这是人类永远不可能知道的事情。圣灵是以智慧展现身体的,法界是圣灵智慧的具体表现,而那个表现就是圣灵的光明身。这个就是觉明空一体一性的,不可分割的,没有过去未来,熄灭了十法界一切生灭妄想的寂静安然。

祂就像是伴随着光明而出现的明性,光明熄灭了,那个明性依旧是不移动的。光明是跟黑暗相对比的,光明出现,黑暗消散;光明熄灭了,黑暗又充满了世界。但是,即使光明熄灭了黑暗,或者光明熄灭了,黑暗充满了世界,这个轮返往复的过程当中,也是在法界的明晰觉照当中完成的。而明晰觉性的法界,在生灭妄想的交替当中,却从来没有沾染过光明和黑暗,从来没有被众生的生死名相所移动过,从来没有被众生的我执习气妄想所浸染过。而众生的我执习气妄想,生死轮回当中,都是法界的清净不动性。这就是为什么烦恼即菩提,因为,烦恼性本身就是菩提性,为什么?因为烦恼性空。烦恼是虚幻的,虚幻不可得,就是如来的庄严法性。就这么简单。

所以修行,只要你找对了路子,就会很简单。那么,如何从繁杂的法义、修行方法、大礼拜、禅定当中,去找到究竟的法义呢?如何从你的身心烦恼、习气妄想、自我体验和对自我维护的恐惧当中,找到你不生不灭、永恒不变的佛性呢?——绝对的安全。让你的心持续保持在,绝对安全的舒适和清醒当中,你就可以在清醒当中,见到那个觉知;你就可以在舒适当中,见到觉知的单纯;你就可以在绝对的安全当中,见到觉知的清醒;你就可以在你心灵所见的一切当中,看到的都是觉知不动的安然。所以,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让人的身心处在绝对安全的舒适当中(上主的平安)。

如何去找到这个舒适(平安)呢?选择。你是选择佛法,还是选择人世间的态度。人世间你也活了几十年了,也给你灌输了很多的标准——要助人为乐,要与人为善,要做一个正人君子,咱们要爱党、爱国、爱社会,等等。在人世间形成的一切的观念、标准、记忆,核心一定是建立在自我之上的,一定有一个“我”,去完成这些善举和善行。佛法告诉我们的是——身心如幻,自我本身是虚幻的,因为自我的分别而产生的这个世界,也是虚幻的,我们要从虚幻当中解脱出来,离幻即觉,这个才是修行。所以,佛法整个修行的核心,就是出离心。

如何去圆满出离心,如何去实践这个出离心呢?那么就是,对于你的意识概念和情绪感知的选择。你是相信佛讲的,还是相信人世间的科学、人世间的理论?你是相信去掉自我的保护之后,你将可以获得永恒的平安,还是相信你的自我体验的维护,一定要在维护自我欲望体验当中,寻找自我的存在感?这个就是你选择的时候。

选择就是修行,修行不在打禅当中,不在看法当中,不在大礼拜当中,也不在抄经书当中。修行就在你对人生的态度方向选择当中,修行就在你的情欲执着和放弃自我的信仰当中去选择。别人骂你了,让你不舒服了,首先你要做的,不是去分别对与错,不是去想这人多么讨厌,不是被你讨厌别人的心和情绪带着走,而是要宽恕。有什么法门可以让一个人即身成佛、一世解脱?就这两个字——宽恕。宽恕当中有忏悔,宽恕当中有祝福,宽恕中是上主永恒的平安,宽恕是诸佛无尽的智慧。宽恕——去宽恕别人,宽恕自己,宽恕当中才会有绝对的安全感。第一个就是选择。

第二个,就是要海量学法(明理)。人的心灵攀缘人的意根形成了概念,这个概念又将人的体验凝聚成了名相,概念和名相的相续形成了我们的记忆和思维。人世间的人,是永远不可能知道这个结果的,不可能知道世界真相的。你们以为,是你的眼睛看到的这个世界啊?眼睛只能看到光,眼睛只能摄取光线的投射,光线透过你的视网膜,在你的大脑,通过视神经转化为电信号,通过电信号在你的大脑中央视神经这个地方,再把它还原成为了视觉信号,才能够在大脑深处显现,你才能够看到图像的。你看到的世界,是你的心灵习气凝聚成体验和意识概念的相续,而产生的名相,各种不同的名相,聚合起来而成为的世界。

所以,世界根本不是你的眼睛看到的,是你的意识和体验聚合而成的名相累积起来的。你们好好想一想,人类,真是像释迦牟尼佛讲的,活在无明当中。你真的是要相信我说的这一点,因为我说的是事实。你现在看到这个房子,你首先想到这个房子的同时,一定是这个房子的名相——有墙壁、有地板、有装饰物,这个装饰物的概念是什么——这个是桌子、这个是地板、这个是墙壁,这些都是概念。而伴随概念的,一定是你心灵对这些具体物品不同的凝固体验,每一个体验对应一个概念,每一个概念携带着一个体验,不同的体验和概念聚合在一起,这才有了你所说的房子。这个根本不是你眼睛看到的,而是你的记忆调动着概念,体验凝聚着觉受,跟概念结合在一起,才会有一个你所看到的房间,你坐着的椅子,你扶着的桌子,你看到的灯管,以及看到这一切的心灵里面的认知。你认知这一切都是存在的,你才会调动意识去分别,如果你认知这一切都是虚幻的,你一定不会去分别。

就比如说,咱们现在是坐在3D电影院里面,3D电影的真实场景,和你在人世间看到的世界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因为你的心灵认知它是电影,所以,你根本不会分别电影场景里面的东西。因为,你心灵认知它是假的,意识就不会对认知这个假的现象,作出分别的意图。反过来讲,现在,如果你的心灵也能像是认知3D电影的场景一样,认知现在生存的这个世界,也是虚幻的一场电影,心灵认知看电影的身心当中的这个自我,也是虚幻不实、一瞬而过的心灵业障。你好好体验一下,你的心灵认知,认知了你身心内在的这个意识和感受是虚假的,认知了你身心外面的这个世界也是虚假不实的,这个认知本身就会融化。祂就会变得很轻柔、变得很缓慢,逐渐地从认知的分别当中解脱出来了。

就好像你看了一场电影,看得很激动,在电影院里哭啊、闹啊、紧张啊、害怕啊,突然之间有人拍了你一下,“兄弟,你在看电影呢,你不要这么神经病,好吧?”哦,你才反应过来——我在看电影呢,电影是假的,我怎么会为一个假的东西,这么上心呢!你要有这样的体验,就是你的心灵认知,对于身心自我和这个世界,都认知是虚幻不实的,像一场梦境一样虚幻的时候,这个认知虚幻世界的认知,就不会被所认知的世界和自我,所凝固、所带动、所牵引、所紧张了。虚幻的场景,伤害不了认知场景的清醒,就好像是虚空当中云彩流动,云彩是不可能伤害到虚空的。

只有梦境当中,沉沦在梦境当中的人,梦里面的剧情才可能去伤害到那个执迷梦境的人,在梦境里面清醒的人,怎么可能会被梦境的剧情所伤害呢?昏沉是伤害不了清醒的,习气是伤害不了清澈的,意识是伤害不了安全的,你的身心是伤害不了觉知的。所以,你要保持在内心觉知绝对安全的清醒当中去,那就是修行。

第一步,绝对的安全。安全从哪里来呢?选择。第二步,就是大量学法(明理)。让法义替代你的记忆,让法义(正知正见)替代你的思想(小我)。当你的记忆和思想都被法义的概念和认知,所改变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意识会越来越单纯。你越来越没有思维记忆了,越来越健忘了,不要怕,你健忘的时候,你的心是清醒的。或者说,你的大脑越健忘越空白,你心底里面的那个认知,就越来越明确清醒。心底里面的认知在体验当中,越来越清醒的时候,体验和情绪,性格和欲望,你的执着和对自我的维护,就会越来越淡化稀释,像冰块在融解一样,由冰化成了水。那么在你稀释的体验、稀释的情感、稀释的内心觉受当中,那个认知就会越来越舒适安详,就像是透过水折射出来的光一样。

久而久之,你的习气、欲望,都会在认知的清醒当中消散掉,认知失去了所认知的习气,认知不再被所认知的体验凝固的时候,认知也就消散了。消散的瞬间那个就是觉知的纯粹,你就进入到了三界的顶端,你就是虚空的源头,你就是一切众生的命源,你就是三界的造物主,七地菩萨。再往下一步,脱落了觉知的细腻分别,那个就是无生遍满的觉性大海,那就是圣灵的智慧,体现出来了圣灵光明的形体,那个才是一真法界,那个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那个才是我们原本的面目。

好了,就讲这么多吧,回头你经常去听一听。我讲的法你要入心,你要入心去听,因为祂不是知识。我讲的这些法义,不来源于人类的知识,祂是自法界——就像是光明从穹顶一直到人间,中间是没有阻隔的,祂可以直接进入你的心识深处,唤醒你的觉知,清洗你的身体,让你的心灵觉知,尽快地复苏起来的方法。

一个人的欲望烦恼很深重的时候,打坐是很容易入魔境的。我也就是在去年开始才深入禅定,我平常已经处于大脑空白的状态,心灵持续地在很轻柔、很淡然的体验当中,而大脑是空白的,这种情况下是必须要打坐了。因为打坐的时候,可以开发你的灵性(体验真心的倒影,消融法执),可以将你的觉知,蕴含的一切灵觉力绽放出来。

我读过很多印度瑜伽士的故事,这么说吧,东西方的宗教我都是有过涉猎和研究的。但是,我看了很多这样的书籍之后,我就深刻地感觉到,单纯的禅修、瑜伽,太激励人的欲望。我跟你讲的这些东西,只是抽象的概念——法界的圣灵、永恒不动的极乐,你看不到也摸不着,瑜伽士可不一样,但是他们不脱三界轮回的,他们虽然死后可以在另外的灵性星球上,去当教主、法王,但是他们永远没有办法,进入到自性妙明法界当中去。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境界和神通是可得的。有所获得就必定有一个承载获得的分别心,那个分别心就是你的觉知、你的认知、你的意识,这三者构成了三界的无色界、色界、欲界。觉知(识蕴)是无色界,认知(行蕴)是色界,意识(想蕴)是欲界。

现在我的修行已经很稳定了,在我平常的生活当中,内在的安详、清醒,自由的通透,极乐的妙明,就占据了我身心内在整体。我现在没有什么主动的修行了,我现在的修行只是一种舒适安宁当中,让思想和欲望自动净化的过程。我现在不再是主动的修行和选择,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再让我去选择了,没有什么烦恼和习气可以再让我去面对了。那么残存的这些烦恼习气和概念的痕迹,它们就像是春天大地上的冰雪,虽然还有,但它没有根了,当大地的阳气升起来,它们就会自动地熄灭了。

这个就是修禅定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才可以进入到禅修当中去,因为这个时候的禅修,你是无所获得的。你将在绝对的安详和清醒当中,熄灭身心的妄想和概念的痕迹,这个才是中道。这个就是大中观的方法,这是释迦牟尼佛当年流传下来的,真正大中观的方法。后来这种方法,在释迦牟尼佛之后,在印度失传了,所以印度教徒才能将佛教徒赶出印度。大中观,是一切智慧的基础,没有大中观这种正确的道路,是绽放不出来法性圆满智慧的。你没有智慧,就没有办法去抵御印度教,他们对宇宙的认识。

他们认为宇宙是由摩耶和原子构成的,摩耶就是上主,摩耶就是湿婆、商羯罗。是摩耶这种觉性的力量,将最基本的原子组合成能量,他们认为这是宇宙的源头。如果你不超三界的话,他们的理论是对的。他们所说的摩耶,就是我所说的觉知,三界的造物主;他们说的原子,就是我所说的觉受的习气——最基本的原子。时间和空间构成了宇宙的整体,然后,觉受的细腻体验形成了能量,牵引着觉知,或者说,是觉知塑造了能量,然后又塑造了不同的空间,这跟外道是一模一样的。在三界内的法,无论你的角度不同、层次有所不同、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机制是一模一样的(因果颠倒的认知机制)。

所以,你通过三界内任何法门的禅修方法,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六道轮回,终究有一天,你的能量,也有成住坏空的衰减,你的福报功德也会有成住坏空的熄灭,你还得到人世间来轮回,这是很苦的。也许你可能在别的灵性星球当教主、当皇帝、当法王,多少亿年、多少亿劫,你觉得很漫长,在法界当中,只是一瞬间当中的移动。法界是没有时间的,过去就是未来,未来就是现在。

现今的人类是很难意识到中道的珍贵性,因为,人类很难跨越时空去看真理,觉得这个东西有啥呢,这么多人都在讲。可是,我告诉你,在漫漫历史上,能够穿越时空留到未来的,只有究竟真理,未来的人会知道祂的珍贵,未来的人会知道真理的伟大。因为,祂可以使人的灵魂顿超无明,祂可以使人,结束无始劫来、永无终止的、绝望的六道轮回,这是唯一的道路。

学法(正知正见)可以净除你的意业,可以净除你身体里面欲望的执着。欲望的执着净除了,你感受的体验才会淡化,你记忆的概念清除了,你思维的方向才会改变(正信正愿),你的思维方向改变了,就和你净化的觉受形成了正相续,就从恶业变成了善业,从轮回变成了解脱,从执着变成了出离,你就行走在八正道上面。释迦牟尼佛讲了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八正道就是记忆概念的替换和体验欲望的净化,就这么简单。

一个人修行的道路有千万条,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根性,可以开辟出来不同圆满的方法,做一个心底里面相信有圣灵的人,你的相信,就会跟法界的圣灵相互呼应。法界的圣灵,在三界众生,每一个众生的思想、记忆、意识、情感、体验和自我当中,而我们在法界圣灵的觉性遍满当中。祂跟我们是一体的,从来没有离开,当你的内心对圣灵充满了景仰、渴望、敬畏、崇拜的时候,圣灵就会通过你的身心,展现出来不可思议的纯洁心,你身边就会有护法,你内在的孤独和不安全感,就会被神灵的光明所融化。

(文章来自网络,并即经过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几枝寒梅 密莫瓦斯王国也许真的存在。 外婆说,很久很久之前在不眠大陆上有个王国被称作密莫瓦斯。密莫瓦斯王国是一...
    几枝寒梅阅读 734评论 0 0
  •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远方的梦,那么追梦之旅就势在必行,听从内心的声音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切来得都很是突然,只...
    沫慕阅读 568评论 0 2
  • 【白头吟】 良人相咏白头吟, 愿得一心爱一人。 平身非爱文君贤, 拟把绿绮作琴心。 【读史】 长城万里归来迟, 戍...
    张九七ME阅读 2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