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关于复盘,你一定不知道的三个秘密

昨天共读社群刘宇同学问我了两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好问题,我用一篇文章来回答。

关于反思,我习惯叫它复盘。关于复盘的意义是什么,翻译一下,其实刘宇想说复盘对我们的成长究竟有什么用?

回顾我三年的复盘经历,我想说,复盘能力是一个人是否实现成长跃迁的必要条件,所谓必要条件,就是少了复盘这一步,你不可能实现大的成长。

01

复盘三年,我的两个收获

第一,复盘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

“认识自我”这件事有点像房间里的大象,很多人觉得它重要,但在落地过程中,它又总是被忽视。

晚上睡前,我们想了千条认识自己的路,早上醒来不假思索地走原路。

我目前觉得认识自我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找高手碰撞,然后回来复盘。

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过的那句话: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我想起读书社群的一个案例,有一个同学,加入读书社群之前,她号称自己可以每天阅读一本书,并且可以记住。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花时间咖啡馆,去的时候,我担心地问金翼说:“这样的大神加入进来,我们能给她提供价值吗?”

见到大神之后,我直奔主题,问她最近看了什么书,她随口说了好几本。我好奇地问了一句:“你刚说到的《武则天传》这本书,能不能给我总结一下它的核心内容?”

她说了两句之后,突然脸红了,因为她发现自己竟然想不起来了。

也是那一刻,她终于从幻觉中跳出来了,那天晚上,她发给我了一段很长的复盘,她一直以为自己是看一本就能记住的,从来没有人提问过她,她也一直自我感觉良好。

后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 从她打卡的知识星球中,你能感受到她的成长飞快,这就是碰撞的力量。

俄罗斯著名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一句话:

有些话你只能讲给朋友听,有些话连朋友都不能讲,还有一些话你甚至都不敢讲给自己听。

复盘就是碰撞之后,你一个人,独自藏着在角落里,把打碎自己的碎片,重新装回身体里。这一幕,你从来不敢展示给朋友,因为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早就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复盘可以让你真实的面对自己不堪的一面,并从中发现光。

第二个收获是提升了我的能力圈。

能力圈提升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比如狮子为了吃饭去杀长颈鹿,其实它挨打也是极其痛苦的,但是不经历这个过程,狮子的快速奔跑的能力、扑咬的能力怎么被锻炼出来。

我很喜欢丘吉尔的一句话:

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如果你走到了地狱,请继续前进。)

提升能力圈就是这个的一个过程。

拿我的演讲举例子,过去三年,我的百度云存了20多个小时的演讲录像,简书、印象笔记、公众号、白纸记录的演讲复盘大概有五万多字。

我有个打破幻觉非常实用的方法,每当你自我感觉良好,请听自己的录音,请看自己的录像,它们会把你会从幻觉中狠狠地拉出来。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孟老师的班里演讲,第一次效果很糟糕,结束之后,我拿着一张白纸开始复盘,从上午10到下午2点,我不停的去问老师、问听演讲的学生,要反馈,去复盘。

当时自己皱着眉头,冥思苦想的画面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请相信那些岁月,一定不会辜负你。

说完复盘的力量,我们开始进入具体的方法操作环节。

02

复盘的本质

复盘一词最初来源于围棋术语,也叫“复局”,指双方棋手对局结束后,重新把刚才的局再重演一遍,以检查对局招法的优劣和得失的关键,从而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用以提升自己的棋艺。

它的本质是切换场景,比如下棋这件事已经做完了,胜负已经出来了,你再去推演一遍。这个过程你的思维好像是重新回到刚刚下棋那个场景,但是实际上,你已经身在另外一个场景当中了,你的视野和心态会发生巨大变化,从而更容易识别那个场景下你的所做所为。

切换场景本质是时间和空间的变化,目的是让你抽身而出,从而采用新的视角来看待当初自己的选择。

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有个痛苦的经历,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会管理自己、很能节约时间、工作效率很高的一个人,有一天他跟秘书说,“你记下我每天每个小时干的事情,然后给我看”。结果德鲁克看了秘书的记录以后简直不能相信,他发现自己竟然是效率那么低的一个人,有大量时间是不创造任何价值的。

你不妨试一下,记录自己一个月或者一周的时间里,从几点到几点,到底干了哪些事。看了记录结果以后,你可能会发现很恐怖,这就是“反思”。

03

如何做复盘

第一步:觉知

当你觉得有什么事情值得反思,就立刻开始行动。

我通常的做法是经历了某件事,比如组织了一次读书会,但效果不好;做了一场演讲,听众反应很平淡;一次重要的访谈;考试失利;亲密关系出现小矛盾等等,我会立刻开始复盘。

因为我对于自己做事是有标准的,达不到标准,警报自动响起,开始反思。

第二步:回顾

问自己几个问题:

刚刚发生了什么?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会这么想?我这么想有些什么假设前提,其他人当时可能怎么想?他们为什么这么想?他们那么想有什么假设前提?我是怎么做的?其他人做了什么?结果怎么样?

比如上次我和洞杰之间出现了沟通上问题,回去之后我立刻开始复盘。

刚刚洞杰在群里说了这句话,我觉得非常莫名其妙,自己的情绪立刻发生变化。我当时脑海中的假设前提是:他怎么这样的话都不能理解呢?那一定是他的错。

随即就直接在群里怼了回去,看似理性的回复,其实充满了不友好,结果瞬间也激怒了洞杰,洞杰觉得被针对了,当时群里其他人都没有说话,但是我能感觉出其他人也很不满,他们脑海中的假设可能也是感觉洞杰说出的话莫名其妙,行动先于思考。

第三步:切换假设

继续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对这件事有什么感受?为什么?这样的感受是如何影响我的判断的?如果没有这些感受,我对这件事的判断会有何不同?我还可以怎么感受?如果换成这些感受,我对这件事的判断会有何不同?

继续拿洞杰的做案例。

我当时确实有被洞杰的话直接激起了愤怒的情绪,接下来自己一系列的判断和行动,现在来看都不够成熟。

其实当时的感受可以换成好奇,好奇为什么洞杰会说出这么让人奇怪的话,这样的感受就会让自己理性,进而私聊洞杰,可能事情很容易就解决了。

第四步:打破循环

继续审问自己:还可以从另外哪些角度来看?有什么假设被证实或者证伪?这件事跟另外哪些事可以联系起来?有什么反复出现的模式吗?

我试图从孟老师的角度来看这件事,立刻想笑,孟老师一定会说:“沟通,沟通,还是沟通。”

我在想为什么当时没有立刻沟通,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假设不对,当时自己的假设是“自己说的话大家起码都应该理解,不会出现偏差和歧义。”

现在看来,这个假设真是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心理学家陈海贤老师说:“人生每个阶段最大的难题,就是克服各种形式的自我中心主义。”

从这个角度来回顾,发现自己之前犯的很多错误都是这个原因,反复出现的模式,都是基于了这个不成熟的假设。

第五步:总结经验

从这件事情中,我学到了什么?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形,我可以怎么做?以前的做法中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抛弃或者改进?我暴露了什么坏习惯?需要怎么做才可以改掉?我体现了哪些擅长之处?还可以怎么加以利用?

从这件事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当自己被不理智的情绪控制时,一定先调整情绪,这个时候不要做决策,试着去觉知导致这样情绪的原因是什么,背后的假设是什么?

清晰之后,抱着好奇心,去和当事人进行沟通。

总是被情绪控制是自己的坏习惯。

“找人去解决,电话沟通时效率会提升很多倍,”这是自己擅长的地方,以后继续保持。



最后的话

这样的一次复盘做下来,要花至少两个小时时间,但是它会让你进步,这就够了。

你可以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立刻行动起来。

没有什么道路通向行动,行动本身就是最好的道路。

欢迎大家来提问,遇到好问题,我就会写文章来帮你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