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李诞,居然凉了?

如果沈腾李诞谢娜同时录制一档综艺节目,会出现什么效果?

许多人大概会觉得,一定是笑出天际。

然而,随着这档节目的播出,大家发现:

谢娜+沈腾+李诞≠笑出天际

反而很有可能是尬出天际……

它就是由湖南卫视与欢乐传媒推出的首档喜剧综艺《笑起来真好看》。

节目的播出日期颇有寓意,正好是5月8日世界微笑日。

也许本意是想通过节目,让大家能够好好开怀大笑一番。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很多观众在看完这档节目后表示:

“我的尴尬癌快犯了。”

“笑起来真……算了,笑不起来。”

也有不少网友无限“哀婉”道:

“浪费了一对王炸!”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明明是档主打喜剧风格的搞笑类综艺,却偏偏让观众丝毫笑不出来。

这档被豆瓣网友集体打出3.8的《笑起来真好看》,到底差在哪了?

“笑起来真尴尬”

《笑起来真好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关于嘉宾“尬聊群”的后期视频。

视频内容果然很切题,只见谢娜、沈腾、李诞三人全程在“群”里一通尬聊。

待线上虚拟尬聊结束后,接下来迎接观众的竟然是一波来自“备战厅”里的线下实体尬聊。

谁能想到,沈腾和李诞两位“笑料制造机”凑在一起的画面会是这样的?

▲后期还贴心地打上了字幕:“此处并非静止画面。”

相对无言的沈腾和李诞,就这么“僵持”了很久很久……

最后还是沈腾率先打破了僵局,发出了“灵魂拷问”:“我看你也不谢顶?”

真是令人头秃的尴尬局面。

随着谢娜的姗姗来迟,演播厅里逐渐有了欢声笑语,但也仅限于耍贫嘴之后的“哈哈哈”这种程度。

然而,本以为只有开头尬的观众,很快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了。

当节目正式开始后,快要溢出屏幕的尴尬,就像宿命感般挥之不去。

《笑起来真好看》采取的是两两竞演的模式。

谢娜、沈腾、李诞作为“资深喜剧玩家”,负责坐在台下充当导师的角色。

而台上每期会有四位嘉宾,以“新手玩家”的身份参加两组不同难度的竞演。

每轮表演结束后,资深玩家可以选择把他们心仪的新手玩家拉入自己的“玩家群”。

而当最终竞演结束后,新手玩家也可以通过反选,来决定最终的进群结果。

这种赛制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

没错,不管是早年间的《中国好声音》,还是去年的《演员请就位》。

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导师和选手互投的方式来完成组队环节。

对于这种选秀式的综艺节目,我们早已是习以为常。

但为何唯独《笑起来真好看》,播出后的反响这么惨烈?

这还得从它的节目内容说起。

相较于聚焦各自专业领域的歌唱、表演类的综艺,《笑起来真好看》主打的节目元素里,还有一项是跨界

这点从每期的节目竞演嘉宾身上有所体现。

比如第一期的李汶翰和蒋梦婕,一位是唱跳型爱豆,一位是影视剧演员。

两个人对于喜剧方面的舞台演出经验,几乎为零。

而《笑起来真好看》考核新手玩家的第一个环节,偏偏就是难度系数比较大的即兴发挥

在此环节中,新手玩家需要根据一段不完整的剧本,进行相应的情境表演。

在表演过程中,玩家还需在一些问题节点自行中断表演,并向台下的资深玩家获取一句随机抽取的台词,然后将之融入到各自的表演里。

对于新手玩家来说,即兴表演本就难度不小。

再加上各种与剧情完全不沾边的网络段子式的台词横加阻挠,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就拿李汶翰来说,不难看出,虽然他有在试图尽力“填坑”,把诸如“让子弹飞一会儿”、“阿怡库里阿亚库本”这种跟剧情毫不搭界的台词融进剧本。

但是整场表演与其说是一出逗人乐呵的喜剧,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场脑筋急转弯大赛。

以至于被节目组抛出的“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所迫的李汶翰,干脆“将计就计”回应了一句“这样包装简直太难受”。

这当中是否有一语双关之意,大概只能见仁见智。

而这一环节也自然而然成为被网友吐槽最多的部分。

毕竟故意中途打断,非要把一些与表演内容无关的词句强融进去,本就破坏了表演的连续性。

而这样的即兴发挥,看起来更像是节目组为了方便广告植入,而掀起的一场娱乐作秀。

形式大于内容

《笑起来真好看》将自己定位为“大型喜剧创演艺能秀节目”。

同时,它打出的节目标语是:

“挖掘实力演员,为喜剧破圈,并在影视剧演员与舞台剧演员中,发掘拥有喜剧天赋的演员。”

节目组野心挺大,奈何却选择了鸡零狗碎的呈现方式。

从“导师”方面来说,几位资深玩家也许是碍于身份限制,并没有太多发挥余地。

除了偶有互损之外,几乎没给节目贡献出什么亮点,或者是有营养的点评。

而对于“选手”方面,大部分人看起来都是一脸懵逼和十分紧张的状态。

尤其是对于和喜剧没怎么打过交道的嘉宾来说,他们不是来展示专业度的,也没有太多享受舞台的感觉。

反而,言语之间体现出了一种如赶鸭子上架般的赶通告之感。

这个问题在第二期节目中,也依然存在。

沈腾递过来的台词是:“小味儿,得儿一下就上来了”和“呲溜一滑,少俩门牙”。

“新手玩家”乔振宇脸上浮现出的绝望表情,肉眼可见。

也许对于嘉宾们来说,就连他们自己也不一定清楚,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就来参加这档节目了。

而当资深玩家们试图强行替节目组挽尊:

“这个游戏本来就是国外很多剧团编剧自己训练时用的,这些即兴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无论对方说的多荒唐的话,都能接下去。”

台上的几位,大概也只能以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回敬之。

而从节目设置方面来说,无论是前半部分即兴发挥的台词,还是后边的迷你喜剧部分,都没有太多出彩的实质内容。

残缺的剧本与网络流行语拼接而出的笑点,犹如隔靴搔痒。

靠梗和段子输出的迷你短剧,更像是APP短视频类的合辑。

在这种情况下,台下不断发出的“哈哈哈”自然就会显得生硬,而这也成为了部分网友觉得谢娜的表现过于浮夸的原因。

至于节目排练时间过短,嘉宾准备时间不够充足一事,也似乎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一般,被堂而皇之地摆到了台面上。

当然节目也并非一点笑点都没有,但这些笑点对于一档把喜剧当做主旨的综艺来说,还远远不够。

也许是因为大众对于三位“资深玩家”聚首的期待值过高,以至于最后节目出来的效果,远远不如预期引致的失望。

总之,打着破圈旗号强行进行混搭的《笑起来真好看》,最终给观众呈现出的感觉是——

形式大于内容,一切都是为了搞笑而搞笑。

穷途末路的综艺

若说到真人秀节目流于表面、内核跑偏的话题。

《笑起来真好看》倒是和它的“前辈”《你怎么这么好看》一脉相承。

同属“好看”系列的《你怎么这么好看》,其违和感比起《笑起来真好看》可谓是更胜一筹。

抽掉原版节目的精髓,直接照搬节目流程,硬凹高级感……至今仍以2.2分的铁血战绩被挂在豆瓣上。

而请来“王炸”组合,却最终搭出草台班子感的《笑起来真好看》,也并不是第一档失利的,具有喜剧或跨界标签的综艺。

无论是做了四季的《跨界歌王》,还是自第三季之后的《欢乐喜剧人》,没有一个豆瓣评分是在及格线以上的。

日趋变得面目模糊的同质化问题,也早已成为国产综艺的通病。

对于讲究创意的综艺节目,失真和缺乏创新精神都是一种极致的灾难。

其实,带有喜剧元素的国产真人秀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

比如几年前同样由湖南卫视推出的综艺节目《百变大咖秀》

节目一连播出五季,然而每一季的豆瓣评分都保持在8.2以上。

想来,那时的艺人还能甩掉所谓的偶像包袱,全身心地投入进一档节目里。

参加节目的嘉宾,也大多能给观众带来或欢乐或感动的畅快体验。

而今看着一地鸡毛的喜剧类综艺,不禁让人怀疑,是喜剧需要破圈吗?

还是日渐走向穷途末路的各大综艺节目,需要新的噱头和爆点了呢?

正如卓别林那句“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

一方面,喜剧可以是无处不在的,或许它就潜藏在悲剧当中,甚至也可以是和悲剧互为表里,不分彼此。

另一方面,喜剧的门槛其实并不低,喜剧也不应该意味着就是一堆廉价笑点的排列组合。

沈腾在节目里也道出了他所理解的喜剧:

“喜剧首先它的功能是让人笑,那笑之外还有更丰富的情感。”

事实上,好的喜剧可以兼具浪漫和冒险的气质,将幽默融进孤独;

好的喜剧也可以去解读人性、讽刺现实,在荒诞之中仍不忘孕育希望。

综艺节目,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喜剧类节目并不具备“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的特效功能,它可能更像是一种生活的镇痛剂。

但这不意味着喜剧类综艺,就可以因此而偷工减料,敷衍了事。

如何编排出更优质的剧本,如何让喜剧发挥出它应有的化学反应,这始终都应该是节目组首先需要考虑的事情。

同样的,制作出一档好的综艺节目的关键,从来都不在于邀请了多大咖位的艺人,或者是搞出什么样的热搜噱头。

因为包装出的火花,纵使看起来再璀璨耀眼,轻轻一戳就不复存在了。

只不过,依照目前的形式来看,《笑起来真好看》大概率不会是最后一档“翻车”的喜剧艺能秀。

但衷心希望,这种“翻车”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毕竟,与其费尽心思到处邀请“王炸”,然后急吼吼地冲出来,为了瓜分市场而撞得头破血流。

倒不如重拾十年磨一剑的心劲,把自身修炼成真正的“王炸”,来得靠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