厮混的工作日常无以为继

作为一个在事业单位撕混了六年,即将和体制内的一切挥手诀别的编外人员,回首过去六年,从职场萌新,到独当一面,再到厮混老鸟,这一历程走过来我的内心有许多的无奈与感恩,可谓五味陈杂。然而有一点是确定且一贯的,那就是当我进入这个单位第一天起就清楚地知道,我绝不会也不可能在这个单位干上一辈子,因为一辈子太长了!

所以这六年的我最大忧虑是:假如有一天我挣脱了体制的保护罩,鲜嫩的肉体曝露在外界的风暴之下,在体制内残留的一些思想顽疾和某些路径依赖,以这样的经验与心境,能否承受得住市场的竞争与检验与洗礼?在过去六年里我不断地学习技能,也不断地扪心自问,寄希望于学习来得到答案。

而后来,工作任务不断加码,我努力地工作,拼命地加班,排挤掉大量的学习时间,换来了收入的稳步增涨,现在来看也只能算是个小确幸。这个小确幸差点让我打消了之前的忧虑,甚至不去考虑外面的世界。直到去年我比任何一年都卖命的工作与加班,干了一些特别棘手的任务。所以我惯性地提高了我的年终收入预期,然而结果出来时,和我的预期相差甚远。于是乎,一整年的心灵芥蒂与失落在心底无限地压缩,无以释放!

后来我才搞明白,在这个单位个人收入的增长和个人完成的任务量多少并不是正相关,它只和领导套近乎程度呈正相关,和总体大饼摊的大小呈正相关。因为我注意到好多的闲人,居然和我的数额一样多。我又进一步了解到一些数据,自己收入的逐年增长是跟随着单位的效益逐年增长的,两条曲线增长幅度是趋于一致的。看来我个人的努力,就注定要被淹没在滔滔的洪流之中,个人收入增长不过是单位体量增长中的沧海一粟,个人的努力,入不了领导的法眼。刨根问底,这个单位还依然是个大锅饭体制。

领导脑门上有一杆秤,也就是说大多数员工的收入要靠领导“拍脑袋”决定,领导拍脑袋时会将不同水准上的同事趋同化,也就是说工作量相差较多的两个同事,工资待遇可能相差不大。平时统计的工作量化考核,个人觉得就是搞搞形式,作为“拍脑袋”时的参照物,仅供参考,真乃“称杆子挑江山,咦啊咦呀,呦,你就是盯盘上的星!”。还有一点,量化“考核”中有一项权重比较大的指标是加班时间,而不是效率,或效能指标,体制外的朋友是不是觉得匪夷所思?我分析这么做有它的一些道理,因为这种单位的层级太多,就注定了效率势必会低下,若要刨根到底岂不是挖了制度的墙角?所以就搞一刀切嘛,简单粗暴一些,大家都来加班,大家一起来磨洋工,反正也没有加班费,很合乎逻辑。

事实上我也很清楚自己的状况,我是社聘人员,招我过去就是要替他们干活的,就是要搞同工不同酬嘛,因为这样对这种制度下的企业来讲最经济不过了,要不领导养那么多的闲人,谁来替他们干活呢?但是,我干了那么多的活,在一个只罚不奖励的体制下,效率越高,领导会觉得你是不是闲着没有活干呀?接到的任务就越多。那么,在单位时间内干的越多,产生错误的几率就越大,被罚的次数就越多,被埋怨,还捞不着好。由此想到了,笑来老师说的,在错误的轨道上效率越高,越可怕!看来这样的工作日常实在是无以为继了!

得出这个结论后,我还得到一个推论,我的收入在这个单位已经触及到玻璃天花板了,传说中每个员工都有一个配额比例,无论单位的大饼摊的大或者是小,它给我的配额比例是固定的,我的工资就在这里比例上下浮动。领导负责拍脑门,决定具体数额,若不能调高配额比例,那么在大的时间周期上来讲,我收到的数额是没有保证的。

再者我的精力与努力已经到了极限,领导对我的使用甚至滥用,应付跨部门之间的扯皮,与科研生产无关的伪工作,都已经榨干我最后的忍耐限度了,我已经不能再忍了。后来我开始变得狡猾了,加给我的任务,我能推脱就推脱,若要的着急就找别人去。在这个单位有一个特点,这儿的工作任务就没有一个不着急的,如果说同时安排给我的任务都很着急,那么若站在整体上看,那就是意味着这些任务都不着急嘛。因为着急的话就不要找我了,我已经够忙的了。非得让我干,我就得按我的理解,再次分出个轻重缓急,一个一个的干的。事实证明,慢功夫才是快,火急火燎的瞎着急,回头各种成本都会还回来的,出了错误,还要我担责任。然而,在这里不是没有计划和调度,这里的计划和调度不服务项目,他们在机关是各管各的摊儿,服务各位领导的。我们设计师分布在各个事业部里,个人手里多项任务工作交叉并行比较非常普遍,任务量的堆积却不赋予更多的权限及自由度,我如果在这个单位熬到老,简直不敢想象,我的抱怨与负能量指数会淹没我的!

体制内意味着安全与稳定,意味着一名所谓高级工程师的图纸每天都是重复那几个零件,千篇一律,改来改去。意味着再也用不到自己的创意,要听外行领导的指挥。意味着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被困在了永恒的当下。只有现在,一个没有前后对比的现在。

2016年8月,我开始学习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心声正在呐喊,在我心底的回响愈发强烈,那就是:我要成长,要从保护自己的注意力开始,因为注意力>时间>金钱。

在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事业改企业"的口号喊了十多年,以龟速迭代的企业,三观不合,注意力也耗不起呀。既然注定要离开,那就来得干脆一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瘦小的身躯,一双扑闪扑闪的眼睛,和我一样,拥有一张薄薄的嘴唇,可能农村的孩子都是一个肤色——黑,所以他也不例外...
    木子言寺月阅读 163评论 0 0
  • 1,通过简单的URLENCODE + BASE64编码防止数据明文传输 2,对普通请求、返回数据,生成MD5校验(...
    评评分分阅读 1,566评论 2 17
  • 很惭愧,这次的读书交流会我感觉自己有点跟不上。不是老师的问题,而是因为我自己没看完书。这几天脸上过敏,又红又...
    言小小红阅读 207评论 1 0
  • 见过更刷新三观的,非洲小黑准备从中资公司离职,请求老板在离职证明上把工资写高一些,以便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自己更有竞...
    照心斋主人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