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的镜子

相信大家都知道昭君出塞的故事,故事的情节大致是这样的:

在汉元帝建昭年间王昭君被选入皇宫的。如果能得到君王的宠幸,她就能够从民女跃升为皇妃,从此彻底改变命运。但后宫的女人实在太多,汉元帝连看都看不过来,只能安排宫廷画家给每个女人绘制肖像,所以谁的肖像画得美些,谁就能得到侍寝的机会。

既然女人们的命运掌握在画家的手里,地位卑微的画家也就有了权力寻租的能力。主动巴结送礼的女人可以享受美颜滤镜的待遇,至于那些不懂事的女人,当然会被画得丑些。王昭君因为放不下身段,入宫多年从没有得到过皇帝的宠幸,而青春是不会等人的。

到了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匈奴单于呼韩邪(yé)向汉朝示好,提出和亲的请求。正常情况下没有哪个汉人女子愿意远嫁匈奴,让后半生陷落在既陌生又落后的地方,但王昭君自愿请行。

汉元帝先是巴不得有这样一个深明大义的女人出现,但当他真正见到王昭君本人,才发现自己被肖像骗得多惨。但这时候已经来不及后悔了,王昭君正式嫁给呼韩邪,于是有了昭君出塞的传奇。而汉元帝越想越气,杀掉了以毛延寿为首的一干画家。王昭君从此再没有回过家乡,死后葬在塞外草原。

如果站在个人的角度,把王昭君的人生当成一个范本的话,你会得到怎样的启发呢?

且来看看古代诗人们对昭君出塞这段传奇的看法和写照?

(一)杜甫《咏怀古迹》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月夜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从诗中,不难发现杜甫显然不把昭君当作弱女子,而是当成英雄豪杰一样。他相信昭君一定满怀怨恨,但怨恨无论多深,也还一定思念故国。这就是他对昭君的看法和写照。

很有意思的是,杜甫本身也是一位爱国之人但也是一位哀怨之人,他出身晚唐见证了盛唐下的衰败,从年轻时“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豪情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的哀怨。

(二)刘长卿《王昭君歌》

自矜娇艳色,不顾丹青人。

那知粉绘能相负,却使容华翻误身。

上马辞君嫁骄虏,玉颜对人啼不语。

北风雁急浮云秋,万里独见黄河流。

纤腰不复汉宫宠,双蛾长向胡天愁。

琵琶弦中苦调多,萧萧羌笛声相和。

谁怜一曲传乐府,能使千秋伤绮罗。

整首诗最要紧的是前四句,大意是说:昭君对自己的美貌太自负了,相信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这才不把画家放在眼里,不肯向他们低眉折腰;哪曾想到自己的一生就毁在这样一个细节上。简而言之,就是他认为王昭君太自负了。

刘长卿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刘长卿到处留诗,传说他在每一次题诗之后,落款不写姓氏,只写“长卿”二字。他说自己名满天下,别人只要看到长卿题诗,不可能想到其他也叫长卿的人。诗人的张狂,在这件小事上可见一斑。

同样的昭君出塞,杜甫看到了哀怨,刘长卿则看到了自负。

为什么会不一样呢?

他们哪是看到了昭君出塞,他们只是看到了自己。

在你身上看到了哀怨,我也看到了我的哀怨;在你身上看到了自负,我也看到了我的自负;在你身上看到了一切,我也从我身上看到了这一切。你就是我的镜子,你点亮了我。

从哲学上的角度来说,没有“你”的镜子的存在,也就没有“我”。

举个例子,曾经的你被妈妈温柔的照顾,从此你将这种暖暖的感觉内化到心中形成一种叫“温柔”的感觉,自此当你看到别人产生这种暖暖的感觉的时候,才明白这叫温柔。只有被爱过,才会懂得爱别人。

没有镜子,我们看不到自己长什么样子。你存在,所以我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526,前天晚上告诉儿子该洗澡了,他还拿着手机,我当时没有察觉自己的状态,我也不知道自己如何说的,事后,...
    铭玮阅读 137评论 0 0
  • 上午买完菜,在手机上处理完一些事务已快10点。看着在我身边不时穿梭的女儿,我提醒她该到写作业的时间了。 女儿一听眉...
    微光半糖阅读 351评论 1 4
  • 我说《美人鱼》不是一部电影,或说不是我和几乎所有人以为的那种。星爷想在电影里传达的理念已经直白得不能再浅显,浅显得...
    XETHseth阅读 308评论 0 0
  • 此处不名晚餐,更不名孤独的晚餐 才把一百多盆花推到下一刻之露珠中 此处连月色也一文莫名 是内心的栅栏令桀骜的马 失...
    诗人金子阅读 171评论 0 1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 为某个人而忘记自己, 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 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
    爱情心语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