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性重复丨至尊宝是怎样疗愈的?

《大话西游》系列是我最喜欢的星爷电影,没有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01

之前喜欢《大话西游》,是因为电影将至高的神仙拉下了神坛,并为之注入了鲜活丰满的人性。至尊宝的无奈,紫霞的深情,唐僧的啰嗦,白晶晶的单纯,春十三娘的欲望……第一次看欢乐,再三再四之后,竟然有种无可言状的忧伤……许是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青春时自己和父母的影子。

这部在豆瓣评分高达8.9分的电影,之所以动人,或许是触动了很多人潜意识里的秘密?怀着这种疑问,我试着从精神分析的视角下再来看《大话西游》,发现这部电影里竟然充满了各种心理隐喻。

水帘洞(盘丝洞)——既可以理解成,母亲提供的闭锁环境,又可以看做潜意识。巧的是,至尊宝就是在再次回到这个洞后,最终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他戴上了紧箍咒,成为了有能力有担当的孙悟空。

电影中最让我揪心的一段,是至尊宝在洞中一次次回到过去,拯救白晶晶的过程。这段过程,很像神经症性的强迫性重复:一次次重复的回到过去的创伤中,试图去拯救那个时候无力的自己,和不好的结局


弗洛伊德在对他孩子的观察中发现,孩子在经历了一件痛苦或者快乐的事件之后,会在以后不自觉地反复制造同样的机会,以便体验同样的情感。

他把这种现象称为强迫性重复

让我们回到电影《大话西游》中,保护唐僧取经的孙悟空,因与牛魔王合谋杀害唐僧,并偷取月光宝盒,被观音罚500年后投胎做人,赎其罪孽。转世为人的至尊宝,成了斧头帮的大当家,并与想吃唐僧肉的白骨精白晶晶",一见钟情"。

就在二人即将成婚之际,却由于牛魔王,蜘蛛精春十三娘的破坏,而导致白晶晶产生误会,在盘丝洞里自刎而死。

自杀身亡的白晶晶

这一创伤事件,令至尊宝痛苦到无法接受,他使用了一种,可以令时光倒流的宝物——“月光宝盒”。至尊宝一次次的穿越回过去,试图澄清这个误会,阻止爱人白晶晶自杀,并且和她成婚。

传说中的月光宝盒

然而每次都来得有点晚,这一次总算是赶到了,结局还是一样,还没有来得及澄清误会,就被牛魔王逼至门外,从此阴阳两隔!

02

回到过去,是尝试否认或者纠正过去的初始行为,通过不断重复,来满足过去未达成之愿望。

依然没来得及解释的至尊宝

我们会倾向于抛开现实(已与紫霞相爱),甚至是快乐原则(每次经历痛苦),而进入到另一个系统(水帘洞的闭环环境),在这个系统里,我们重复曾经有过的早年经历,哪怕是创伤性的。

举个栗子:

有些姑娘在感情上一再遇到渣男,也许是被渣男吸引,也许是正常男人被姑娘培养成了渣男。我们都很不理解姑娘的行为,但在她那里,不管是,想一次次的回到这种关系中,去拯救自己,还是获得某种掌控感,最后她都会得出一个结论,看,我就说了,这个世界上的男人都是渣男——这就是认知上的强迫性重复。

再举个栗子:

悲催的射击选手埃蒙斯,每次在奥运会上,都是以最后一靶,脱靶或者大失水准,而与唾手可得的金牌擦肩而过。这种几乎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是一种行为上的强迫性重复。被精神分析称为爽透不能型——我不能取得太好的成就,否则,后面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惩罚等着我。

看起来都是不太好的事情,那他们这么做的意义在哪里呢?我们接着分析一下

在重复的过程中,我从被动转为了主动(至尊宝从只能眼睁睁看着白晶晶死到创造条件让白晶晶活),这样可以减轻因被动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由此产生的焦虑。从而获得一种掌控感。这样能感觉我是在主动活着,而不是被动活着。

如果以这样的视角,我们要从哪几方面注意观察自己呢?

1、经常重复的情绪:例如挫败、失望、羞耻。

2、经常重复的认知:例如我不配得到优秀男人的爱

3、经常重复的行为:例如总是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出现意外

4、经常重复的关系:例如有分离创伤的总会在亲密关系中复制这一模式

有一个女孩,总是对男朋友的亲密行为,感到很羞耻,从交谈中得知,这种羞耻观念,是她奶奶从小灌输给她的。当你再一次,有那种熟悉感觉的时候,不妨跳出来,想想我今天这篇文章,察觉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强迫性重复。


03

最后再回到电影中,让我们来看看,至尊宝是怎样,破除自己的强迫性重复,而获得蜕变的呢?

由于每次救白晶晶都不成功,至尊宝最后一次,用月光宝盒的时候用力过猛,一下子回到了500年前,他跟紫霞认识的那一段了。

初识紫霞

闭环系统出现了意外,不仅开了口子,还让至尊宝有了一段新的生活经验:代表着真爱的紫霞仙子。新的经验必定会带来事情或者关系新的发展,至尊宝的感情天平逐渐偏向了紫霞。

但是至尊宝依然放不下心中的执念(强迫性重复),他要找到月光宝盒,回到过去救出白晶晶,并和她成亲。然后有一天,当他终于可以跟白晶晶成亲了。

至尊宝在盘丝洞里准备结婚

却心中毫无喜悦,因为他爱的,是紫霞,白晶晶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给他留下一封信后走了,春十三娘赶到杀了他和另外三人。至尊宝的灵魂回到了水帘洞,他看到了他的执念(强迫性重复)不仅没能让他如愿以偿,而且还搭上了几条无辜的性命。

人是回不到过去的,即便千辛万苦回到过去,人、事、情都已不同,不如放手吧!当至尊宝看到与白晶晶结婚,并不是最好的结局这个新经验,就疗愈了自己的强迫性重复。至尊宝的旧我隐退了(无力的男孩)。自此他大彻大悟,戴上了紧箍咒(超我,道德、良知)成为了有能力有担当的孙悟空(成熟男人)。

成为孙悟空

如果我们强行总结一下,也许会得到一些启发:

1、强迫性重复是一个长期形成的事情,所以想解决这个问题也要慢慢来

2、看到这种行为、情绪、认知、关系,不去依赖它,去产生新的经验

3、新的经验累积之后,旧的模式慢慢消亡,会产生新的模式。

声明:关于强迫性重复,只是精神分析视角下,一种神经症性的概念,并不等同于一般我们常说的强迫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