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个梦

我想写写你们,写写这些年的时光。从小草发芽到水面结冰,从万物复苏到叶落归根,整整十八年,你们穿过我生命中层层黑色屏障,一直陪在我身边,给我生的勇气。

曾经我不想再回忆有关你们的一切,每一次的沉溺,就像一次酷刑,皮开肉绽,鲜血淋漓。认真回想起来的时候,眼泪会止不住流下来,就像现在。最近几年我一直过的不好,去年冬天的一段时间,噩梦不断。你们离开后,冬天成为最难熬的季节。

这一次我想好好跟你们作个告别,不是葬礼上的失声痛哭,不是大巴车上的欲哭无泪,不是回忆涌现时的心酸痛楚,只是平静地,安静地跟你们说声再见,走好。

因为你们,我梦到过最美的梦,有最安心的依靠,即使艰苦也觉得快乐。那么多人,关于暴力,恶意中伤,我都可以不在乎,不知道痛苦是什么,却知道那是什么滋味。在那些日子里,因为别人的有意无意,有过无数个绝望的时刻,曾经爱恨交织,却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只有你们真实而可信。

粗暴的牙齿会脱落,趋于平和。当初那个大声呵斥妻子,孩子的人会老去;当初那个溺爱儿子,软弱的人会悔悟;当初那个殴打婆婆,飞扬跋扈的人会痛哭;当初那个痴迷权财,不认爹娘的人会狼狈;谁又过得比谁好,许许多多的事,一件件,一桩桩,染上悲剧的色彩,掩埋进尘土,成为过往。有关你们,我不想忘,即使折磨。

每次我回家,你们小院里的那棵沙枣树都孤零零的立在那里,少了许多生气。你们的菜园长了许多杂草,没有了被你精心修剪过的看起来光秃秃的西红柿架,没有了绿油油一片的青椒,不见了我喜欢的鸡冠花。有时我出门,以前远远望到的那两个人现已长眠地下,还是不由自主的朝左边看一眼,只看到风中那棵愈发颓败的沙枣树,失神片刻再做该做的事,好多年的习惯改不掉了吧。

我笑我懦弱,看到你被亲弟弟打晕躺在墙角下,地上血迹已干枯发黑,听到你被儿媳殴打,辱骂声,哭喊声,汽车的发动声,连成一片,你消瘦黝黑的脸上结痂的血块,你粗糙不再温暖的手掌,你不知道我有多后悔跟你说了那些混账话,那对一个即将离开的人有多残忍,你一定失望极了。那些日子我极少去陪你,为了避免所谓的流言,为了避免吵架。我为什么不能让你走得安心些,原来我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我自私又懦弱,最后一刻放弃了该坚守的阵地,帮着那些人伤害你,恩将仇报。只有你我知道那段日子有多黑暗,我的内心从来没有好受过,被审判,被谴责,入魔。原来一切是这样一步步沦落的,都是应该的。我欠你们的,不是一句对不起,是水,是菜,是情义。

他们都不再提起,遗忘,像往常一样熟练。那些暮色四合的时光,那些小孩子般的玩笑,那些点点滴滴的疼爱,是专属一个人的,她在最糟糕的时候得到了最好的呵护,在最混蛋的时候葬送掉最真的信赖。

我总会梦到你们,白天,夜晚。每次你来家里,我都希望你留下来吃顿饭,你说喜欢我做的菜,我知道那是你口味淡,平常烹调用的调料大多是盐、醋,偶尔食用油炝锅。而我跟在你身边那么多年,早已习惯你做的饭。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吃不惯家里的臊子面及过年的油馓子。酸菜,土豆,面粉,再加点水,奇特的组合,却美味无比,再相见,来一碗荞榛面条可好?我只是遗憾。

我始终忘不了那次眼镜的事,我不小心打破了你心爱的眼镜,换做别人,你该暴跳如雷了,于我你连句责备的话都没有,这是偏爱吧,唯一让我有恃无恐的偏爱。还有一次,我要剪去长头发,因为那个人在剪发的过程中将我的头发剪的很短,还没剪到一半,我就哭了,妈妈去叫你,你来后跟那个人争吵起来,具体情形我已记不清,当时的我正在为留了五年的头发而掉泪,但是那种感觉一直在我心里,第一次被人那样护着,你是我心中的英雄,一直是。

那时你还有很多力气,劈柴,割草,喂羊,下棋,打牌,一直这样下去是不是也挺好?后来烟不离手的你戒了烟,我再也没有见你穿那件米黄色的短衬衫,你整天整夜的咳嗽,身体日渐虚弱,气色也越来越差,像个孩子一样发脾气,把勺子扔在地上,喜欢吃各种零食,你再也没有力气走出那扇门,出去晒太阳需要有人搀扶。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你要水,我没有给,因为之前你已经喝了很多很多的水,我的英雄怎么就虚弱成这样了呢。

最后几年,你过的很辛苦,病痛,指责,威胁,辱骂。我亲眼看着身强力壮的你最后被折磨成皮包骨头的样子,那个骑着自行车去三公里外的地方买东西的人消失在时间里,那个教我数星星的人已经不认识我,那个给过我无数次保护的男人离开了这个世界,算是解脱吧。我多想和你分享我遇到的人,事,这些年的经历。多想让你知道我唯一的愿望是希望你好好活着,多想带你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惜你都不知道了。

我喜欢在你怀里撒娇,喜欢你叫我“容嬷嬷”,喜欢跟你说很多很多话,喜欢握着你的手入睡,喜欢你做的饭,喜欢你毛巾上舒肤佳的味道,喜欢认真的帮你编辫子,喜欢拔去磨得你眼睛疼的眼睫毛,喜欢你蒸的咸鸡蛋,喜欢你夸我能干,喜欢用你们的老式机玩贪吃蛇,喜欢帮你们清理手机上的垃圾信息,喜欢把你们的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喜欢有你们的日子。

我失去了你们,于大千世界,于自然规律,于芸芸众生,是恩赐,是救赎,是遗憾。再也不会有的感动,再也不会有的依赖,再也不会有的绝望,再也不会有的你们,如果可以,我只要你们。

回忆这些,像是刚刚从一场梦中醒来,看着你们受苦,看着你们挣扎,又或一刻屈服,我没有办法置身事外,做个旁观者。无意义的难受,痛苦,能代表什么呢,谁都脱不了干系,最后尘归尘,土归土。这些年你们快乐过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未提手敲键盘写东西了,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好像叫“一个女人应当拾文不缀”,她用了许多论证来证明一个女人为什...
    Alisa_Chen阅读 192评论 1 1
  • 忙碌的一天 一天安排全是彩排,走台、自我介绍、熟悉场地… 有舍必有得,为了明天的录制,放弃了周末奖学金评比,没事,...
    Vickieopo阅读 165评论 0 1
  • 1、怎么判断我收到的大闸蟹是否是活蟹? 答:大闸蟹死蟹是不能吃的,收到蟹以后应当第一时间检查大闸蟹是否活着。 敲敲...
    流沙ip阅读 969评论 0 1
  • 亲别乘骑入宫门,奈何宫深得才人 一句媚娘千仗尺,却与君来品鬃狮 感业求得再相见,又入宫阙昭仪现 宠惯六宫中陨落,母...
    周心照轩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