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你对公司这么不满,为什么不离开呢?

日常聊天最多的,应该就是工作状况了。长时间没见面的老友,见面问一句“最近工作怎样?”;即使是短时间没见面的,也是一句“怎样?最近忙不忙?”,细心留意,你会发现,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朋友、无论是什么场合见面,大家的回答大概一致:一般般了,还不就那样!言语之中表达着对这份工作以及这家公司的无奈甚至不满。但不满归不满,过段时间再见,仍然是相同的一套问答。

除去口是心非的假不满同事们,那既然你对公司这么不满,为什么不离开呢?

一、不知道下一份工作会如何

这类同事对工作既有不满,又满怀希望,大概都是在公司干了多年的老员工。他们的工资待遇处于目前层面员工的中上层水平,甚至还做着不大不小的负责人,或者公司给了一个做负责人的希望,比如某某项目做好了,就提升你为负责人。既有较为可观的工资待遇,又有依稀希望的职场生涯,虽然仍然存在小小的不满,但这份工作就像鸡肋一样,让他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下一份工作会怎样呢?

这份工作不是特别满意,但总体来说还可以。工资不算很差,而且还有升值的可能,再说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虽然没有很明显的成就,但毕竟付出了宝贵的青春,离开的话就会失去这些积累,工资、职位也未必会比现在的好,跳槽总体还是不划算的,不如再在这里努力拼一把吧!

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这类同事工资、职位一般,属于一心想走的,至少是无心再干的。而因为手上没有足以支撑几个月生活开销的金钱,只能骑着驴找马,有些是刚刚萌生跳槽的想法的,有些是已经骑驴两三年而不见马的。

工作真难找

他们之所以工资一般、职位平平,甚至是最底层的普通员工,主要原因是他们能力平平,没有一技之长,更加没有核心竞争力。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看不到这一点,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有比他们工资高、工作比他们轻松的同事或朋友,他们耳中听到的只有“工资那么低还干什么?”、“我一个朋友,刚毕业没多久,工资就已经比你高很多了”这些让他恨不得马上离开的话。

没错,你已经发现,他们离开的想法,可能并非源自内心,而是来自外界的“不公平对比”。而且一旦产生了离开的念头,就会被工资高、工作轻松的朋友的身影占据脑海、冲昏理智,全然不顾自己那浅薄的积累和毫无竞争力的能力。最终的结果就是,一大批简历散发出去后,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收到跟目前待遇一样甚至还不如的offer。

三、想创业而时机未到

一边抱怨自己工作一塌糊涂还怀揣创业梦想的,大概是痴心妄想型的,没错,痴心妄想。

我一个合作单位的同事小宇,做着一家小型施工单位的项目主管,有天突然跟我说,我要离职了。事出突然,我略感诧异,他平时工作难度不算太大,但总体结果不错,就问是跳槽还是离职回老家工作?他说我要去创业,原因很潇洒:有些人是适合打工的,有些人是适合创业的,我感觉我不适合给别人打工,所以只能出来自己干!我心下愕然,但不便打击,只能沉默回应。果不其然,几个月后,小宇又回到了原来的公司,干着原来的工作。

不是不做,时机未到

一边抱怨自己工作一塌糊涂还怀揣创业梦想的,小宇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些小宇们只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不如意和身边(更多的是耳边)那些创业者们的成功,为了摆脱现在的窘境,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跑车傍身、美女入怀,便萌生了辞职创业的念头!真的,就这么草率!

有些稍微理智一点的,还在根据网上查的、朋友讲的创业的经验,想着自己资金不足、人员不足等等一系列不成熟的条件,于是决定先在这里干着,存钱攒人脉,等到时机成熟的一天,再炒老板鱿鱼,创业赚大钱!

四、说说而已

这些人把抱怨工作、抱怨公司、抱怨领导当成口头禅一般的挂在嘴边,有时甚至恶语相向、吃奶骂娘。

我就是要吐槽

他们没有想过要离开,虽然嘴上一直讲:我要不是什么什么早就离开这鬼公司了。他们的心里充满了负能量,从来没有想过如何改善目前的状况,只是希望通过抱怨来一吐为快,但逢人便骂的宣泄并不能让他们那植根心底的负能量有哪怕那么一丁点的改善,甚至越抱怨,负能量越强。久而久之,就成了这副德性: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这类人大概是前三种想辞职、但一直未能辞职的同事的长时间压抑后的转换!

众口难调,每个公司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再小的公司都是你一展身手的舞台。不要总是抱怨公司给你的太少,而要多想想你给公司带来了多少?

最后以《乔家大院》的一个段子结尾:孙茂才由穷酸到落魄至乞丐,后投奔乔家,为乔家的生意立下汗马功劳,享有一定地位。因私欲被赶出乔家。后来,孙茂才又想投奔对手钱家,钱家对孙茂才说了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不是你成就了乔家的生意,而是乔家的生意成就了你!

The End

我是阿西笑风生,
希望在码字的道路上,能与您携手同行,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感兴趣,还烦请您记得打赏、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76评论 10 377
  • 吞着白眼受着讥讽 看着忙碌的人雨露均沾 横行跋扈白日大胆放肆 夜深人静彼此说着辱骂的呓词 谈笑风生蒱捉怪异表情 真...
    暮雨清风阅读 534评论 55 27
  • 两天没有写文章了,其实并非这两天事情多感觉忙,只是懒了,懒得写,懒得想,似乎忘掉了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理想。人...
    乐简家阅读 382评论 0 0
  • 学会了Request库的基本用法,接下来我想利用Requests来抓取火车票数据。 基本用法:Python利用Re...
    Jelvis阅读 3,593评论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