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月经病证治歌括,首次分享

小编导读

每个女人都希望青春不老,永远鲜艳、漂亮、有魅力,一般来讲,没有人会对一个黄脸婆怦然心动吧!但,现实往往很残酷,很多女人不是败在个人修养上,而是败于月经!月经,这个有关女性健康的指标,多少人是不达标的!放眼一看,多少女同胞被月经病困扰,很多人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哪种病症,今天的文章,就以歌诀的方式为您解析有关月经的那些病症!

1

月经正常与异常

正常经水月周期,并月居经以次推;

无经能孕暗经知,名曰避年一岁至。

释义:月经一月一至是为正常,如两月一至称并月,三月一至居经,一年一至曰避年,一生不至而能受孕者称暗经。

2

经色鉴别

血从阳化色正红,紫黑瘀凝热象同;

黄泔淡红虚与热,辨明色泽自然通。

释义:血色本是正红鲜泽,如紫黑属热、淡红属虚、黄泔属湿化、凝块属血瘀气滞。

3

血的清浊秽气

臭秽稠黏属热证,寒化清彻臭则腥;

混淆五色应内溃,频下淋沥药不灵。

释义:血有秽臭之气,质又黏稠多属热;质清气腥多属寒;五色混杂、臭秽难闻,多属肿瘤内溃。

4

经期提前推后、寒热虚实

经来前后不如期,实热虚寒辨自知;

淡少为虚无胀痛,紫兼疼痛实何疑。

释义:一般经期提前为热,推后为寒;血色淡、经量少、腹无胀痛为虚,血色紫、腹胀痛属实。

5

痛经

(1)痛经属寒

风寒冷湿客胞门,气血循引喜得温;

邪与血争脐腹痛,吴萸汤与温经存。

病因:血本得温则行、得寒则滞。由于风冷寒湿客于胞门,气血循行受阻,引致痛经。

吴茱萸汤:吴茱萸、当归、肉桂、丹皮、半夏、麦冬、防风、干姜、藁本、细辛、茯苓、木香、炙甘草。

十二味温经汤:川芎、当归、白芍、人参、桂枝、干姜、吴茱萸、丹皮、阿胶、半夏、麦冬、甘草。

(2)痛经属热

肝气不调郁生火,经来肋腹痛非轻;

五心潮热情烦急,宣郁通经功力宏。

病因:木郁生火,气血失调,而肋为厥阴通路,小腹为肝脉所致,故经期肋腹疼痛。

宣郁通经汤:丹皮、生栀子、当归、白芍、黄芩、柴胡、郁金、香附、白芥子、甘草。

(3)痛经属虚

木土违和血气虚,经来腹痛按能舒;

萎黄面色便溏细,柴芍六君乃可需。

病因:肝脾失调,气血两虚,经来腹痛喜按喜揉。

柴芍六君汤:柴胡、白芍、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甘草。

(4)痛经属实

气滞郁结腹痛生,痛而拒按实行呈;

通调气血兼行瘀,失笑桃红四物平。

病因:血涩气滞,留瘀不行,腹痛拒按为实。

失笑散:生蒲黄、五灵脂。

桃红四物汤:桃仁、红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

6

经闭

(1)血虚经闭

心脾血少任冲伤,补益端须火土强;

经闭血虚宜温养,归脾四物悉良方。

病因:思虑劳倦,脾气虚羸,生化之源不足,心营衰少,冲任不盈,引致闭经。

归脾汤:人参、白术、黄芪、茯神、远志、木香、枣仁、当归、肉桂、甘草。

四物汤:川芎、当归、白芍、熟地黄。

(2)寒凝经闭

寒伤冲任阻胞宫,气血行循滞不通;

大小温经汤可治,散寒活血有殊功。

病因:寒冷客于胞宫,伤于冲任,气血凝滞,引致经闭。

十二味温经汤:见痛经。

小温经汤:附子、当归。

(3)热结经闭

心阳亢盛热侵淫,气不下行浊肺阴;

消谷由于胃火旺,二黄玉烛两方寻。

病因:劳心过度,心火上亢,气上迫肺,心气不得下通,胞脉闭塞;或胃火旺盛,消谷善饥,津液为热所灼,大便闭结,月经停闭。

二黄散:大黄、地黄。

玉烛散:川芎、当归、白芍、地黄、大黄、芒硝、甘草。

(4)气郁经闭

隐情曲意蕴胸怀,忧郁难伸气不谐;

血海滞凝经水闭,逍遥柴芍六君皆。

病因:七情损伤,女子隐情曲意忧郁为怀。经云: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予不月。

逍遥散: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甘草。

柴芍六君汤:见痛经。

(5)痰阻经闭

胞室痰凝血不通,气机阻滞法难攻;

腹脂增厚形躯胖,加味导痰与启宫。

病因:积痰下注,血脉留滞,胞宫闭塞。又肥人脂满,痰湿阻于胞宫,引致经闭。

加味导痰丸:苍术、香附、陈皮、茯苓、枳壳、半夏、南星、甘草。

启宫汤:川芎、香附、南星、茯苓、半夏、甘草、陈皮。

版权声明

本文选自《川派中医药名家系列丛书·陆干甫》(中国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78评论 4 53
  • 文/平心小语 01 当陈俊生和凌玲两人因为孩子去夏令营的事,发生了争执,凌玲说:“你当初和罗子君结婚,然后烦...
    平心小语阅读 323评论 0 2
  • 我印象中,骂的第一个人是我爷爷。那是很小的时候,大概五六岁。爷爷站在地上,我站在炕上,一手叉腰,一手指着爷爷骂,简...
    金小宝的杂货铺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