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然悦纳自己

“悦纳自己”在我看来是一种难得且高尚的心境,它是由成熟、智慧的生活经验浇灌培育出的心上的花朵,曼妙芬芳——又是一面可以阻挡流言、攻击、误解和歧视的墙壁,坚不可摧。一个能全然悦纳自己的人必然是自信、快乐和强大的,他们有如一面玻璃的纯净特质,得以将内心感知到的爱和美好之光丝丝缕缕地反射、传递到外界,同时又能将外界的不美好经过吸收、过滤转化成自我认知的养分,从而修炼更好地“自我悦纳”的能力。那么,如何做到自我悦纳呢?

要做到全然悦纳自己,我认为必须要靠两个途径来实现:一个是自内而外的过程,另一个是由外及内的作用。

自内而外指的是从自我内心建立起一个支点,以此为中心来判断、明辨外界的人为是非,由此开发悦纳自己的可能。

当代人们普遍缺少的特质就是对自我的认知。生活中,左右我们大部分人的感受、情绪、思维都来自于外界环境的刺激和他人的作用,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不为其所支配,通过与内心对话来获取自我真正需要的东西。尤其是当遇到失意或挫败时,能自内而外地进行分析,避免因不好的结果带来的自我否认或厌恶感,从而做到悦纳自己。

这样说有点抽象,举一个例子。就在前几天,我在一份兼职工作中遇到了波折。我的主管在一件小事上因她眼中的我的“过失”对我一番挑剔后,甚至当面说出“不愿给我排班”的话。

在这发生后,我的心情是极为沮丧不悦的,因她的话带给我深深的自我怀疑和否定,如同出于本能的友善心理站在作为工作伙伴的人那一边,在得知她厌恶你以后而不得不产生的自我厌恶一样。于是,我开始反省自己,揣测她之所以口出此言的思路反思自己工作中的种种瑕疵——但痛思良久,也并没有令我觉得宽慰和好过,因为“我一直在以她的思维为定论试图说服自己相信我的‘过失’并且希望她能给予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但这并不是我能左右的。

而当我暂时压下内心因外界的指责带来的羞耻感和恐慌,诚实面对自己的时候,我发现,她那么说其实是不公正的。我的勤恳认真换来的不应当是这样的评断,显然,她是对我有所误解了——认为我某些不完美的表现是出于投机取巧的心理,因而产生了恶感——但我因何要为“他人眼中的我”所牵制,在沮丧不安中原地打转呢?他人眼中的自己并不是真正的你自己啊!

想通了这一点,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主管的性格:她是那种依照大众标准定义的绝对聪明能干型,自信地颇有些自负——这类人往往容易对他人形成某种固定观点,且一成不变。因此,她既然说出这种话,可见我之于她并不是必需的,我来工作与否对她没有实际利益的影响,况且,她也没有时间和耐心给予自己多去了解他人的意愿。

有了这番心理准备,两天后我收到她的短信通知这周没有排班时,心里没有丝毫诧异和难过。因为这是在我预料之中的,而且并非是我的过错——我已全然悦纳了作为此次事件当事者的自己和这样的结局了。想想看,如果我仍抱着原来的思维不放,一心在深刻反省自己中期望获得她的原谅,等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就会更加无法与自己和解了吧。

同时,通过这件事我领悟到了我所认为的别人也往往并不是真正的别人。因而,在与人相处时——尤其是在工作关系中,要做到尽量对他人全面了解,不要轻易对人产生偏见。这不仅作为一个轻简的自我规劝的符号,更是作为经历过切肤之痛因而体会至深的一份处世原则存留在了我心中——这即是悦纳自我的收获。

而由外及内地悦纳自己是指通过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做真正热爱的事情来更加接近、发现真实的自己。比如通过运动、亲近自然和阅读能带我们远离现实问题的烦扰,更加着眼于自身内在的需求和愿望,从而达成与自我的和平愉快相处,而一些困扰至深的问题也往往在此过程中有了解决之道。

相反,如果一个人习惯生活无规律,长期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或以酗酒、赌博等恶习来操控身心,生活和自身都会对此提出抗议,自我厌恶感将如影随形。因此,你不会找到一个长期过日夜颠倒,吸毒酗酒生活的人是真正快乐的。

现实对我们的塑造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这取决于我们选择哪一种以及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即使生活本身存在种种不完美,我们却总能有不断完善、愉悦自我的契机。而由外及内的自我悦纳,必定要通过选择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来实现。

以上,便是我对如何全然悦纳自己的一点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晨读似乎说我哦,读一本忘一本,刚读完的时候热血沸腾,感动得老泪横流,可过不了两天,想说一句经典台词竟是一句都...
    如意ylm阅读 213评论 -1 3
  • 好美好美哇!快来画一朵! 我是用两个晚上画了顶图这一朵芍药侧写。 看着手机相册记录的过程图,给一张白纸一点点添加色...
    LXF晓风吹阅读 1,679评论 16 19
  • 日本艺术源于中国,却散发出和中国艺术迥然不同的气息。中国的艺术雄浑,博大,秀美。而日本的艺术精致,简洁,抽象。二者...
    plusma阅读 4,632评论 2 2
  • 在三国中 袁绍四世三公富二代 占据天时地利,手下也人才济济 为何在官渡之战当中 70万大军被曹操7万大军干掉 从某...
    0cf2533a78ae阅读 8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