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6)|襄樊之战中的徐晃、赵俨——临危受命

《读三国(5)|襄樊之战中的曹仁、满宠——书上几十字,汇聚十年功》

1.曹操的老练

建安二十四年十月。
襄樊之战的舞台上,五子良将之一的徐晃至此正式登场。

曹仁被关羽围攻后,于禁、满宠迅速赶赴战场,可曹操还派了徐晃这支部队驻扎在离主战场有一段距离的宛城。史书上记载这支部队也是用来支援曹仁的,可是我们能够发现徐晃并没有参与之前的战斗。

徐晃驻扎的宛城在这张地图的最上方

或许是大家都以为于禁、庞德联合曹仁就足以对抗关羽,徐晃也就没有必要一起去,看看留给徐晃手底下的士兵全都是新兵蛋子就知道了;但更可能是曹操深通兵法,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养成的严谨思路和风险意识,留有后路,留有后招,要以防万一。

徐晃就是为了防止猝不及防的变数而布置的部队,只能这样理解。如果于禁、曹仁顺利击败关羽,徐晃可以运输军粮,让于禁、曹仁乘胜追击;如果相持良久,他的前方是战场,后方是领地,徐晃可以综合研判远近形势,灵活机动地行动;如果前方战事不利,这是最不希望发生的局面,徐晃作为一支后备部队还可以应对局面。

不得不说曹操确实是深谋远虑。

如今,徐晃得以免除和于禁一样被大水淹没的局面,但于禁失败的程度却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关羽被衬托的十分强大,不知道徐晃心里如何想,恐怕是又庆幸自己,又惋惜于禁、庞德,又为接下来面临的事而担忧发愁吧。

曹操的命令果然到了,立刻从宛城出发,支援樊城。

2.徐晃的压力

徐晃和赵俨带领着人马来到了阳陵陂驻扎。“陂”这个字我查了下,有水塘、山坡的意思,就是说徐晃驻扎在了阳陵附近的山坡或者水边。这里离樊城还有不少的距离。

可是徐晃不敢前进了,因为军队人数相比关羽太少,而且带的兵还都是新兵蛋子。徐晃对关羽那是相当熟悉,当年关羽在曹操手底下效力那段时间,两人私交还很好。徐晃知道关羽的能力,凭自己这点兵力,上去就是给关羽打牙祭。

徐晃未开战,就显现了作为名将的一个重要素质:打不赢,我就不打。

那为什么徐晃这么急冲冲地跑来?来了又只能傻等,干看。

三个原因:

一是曹操的命令。曹操肯定是比较着急的。于禁率重兵对抗,却兵败投降,为所有人心头蒙上巨大的阴影;关羽声威震怖,附近流贼响应关羽四处捣乱,民心惶惶不安。皇帝就在许都,一旦让关羽把皇帝夺了过去,刘备这复兴汉室的大旗还真就竖起来了,那曹操将面临十分被动的局面,心里都动了迁都的念头。

二是徐晃必须亲自赶赴战场,看看战事到底发展到了什么地步。樊城情况到底怎么样?还能坚持多久?这样重要的战争徐晃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徐晃每次战斗前,都会在军队离敌很远的时候就开始派侦查部队出发探查,他要掌握尽可能多的情报。

三是徐晃知道曹操此时能指望的只有他,他不能冒险逞一时之快,顺从自己的血性和感情。曹操手底下人不是很多吗?为什么这时没人了呢?这自然牵扯到一个信任度和能力的问题,既得曹操信任、可独当一面、还能迅速赶赴战场的只有徐晃,曹操甚至不指望徐晃能打赢,只要他能争取时间,给曹操更多的余地来安排就好;

此时的情况是:

于禁在关羽手底下吃牢饭,心情正郁闷,结合于禁之后的人生来看,我估计他一生剩下的时光就是在纠结当时是不是自杀了更好;

张辽驻扎合肥需要防着孙权,一时抽不开身;

乐进骁勇善战,极擅攻坚啃硬,跟随曹操最早,可惜于一年前病死;

张郃面临的事情更多:夏侯渊被黄忠斩杀,军心大乱,张郃接替夏侯渊的位置,整顿军队,安抚人心;刘备此时如日中天,信心爆棚,上表汉帝自称汉中王,宣称辖管豫、荆、益三州之地,在正经的公文里将曹操明里暗里损了个遍,占领道义制高点;

曹操心有不甘出征刘备,刘备采取最佳战术,只管据守天险,不与曹操交战。几个月之后曹操一无所获,死伤甚多,只有灰溜溜地引军撤退,至此放弃了汉中。张郃转而驻扎在陈仓,处理剩下的善后事宜。

剩下的诸多将领,或者已经死去,或者能力不足,或者离得太远;还有些人选,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曹操不放心。

曹操当初把徐晃放在战场的后方宛城,就是防着最坏的局面发生的,现在大危机来临,曹操在战场上只能靠他,他不得不挺身而出。

这就是徐晃面临的局面和压力。

徐晃迟迟不前,曹操知道徐晃在想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曹操再次派遣将军徐商、吕建来参见徐晃,带来了曹操的话:必须等各路兵马集合完毕,一起前进。

看起来曹操很理解徐晃啊,你不是缺人吗?我给你兵马,而且给了明确命令,要等各路人马到齐了再一起行动。这不就是给徐晃减轻压力吗?

不知道徐商和吕建带了多少人来,但徐晃得到命令后就停止驻扎,开始前进了。

这真有点意思:如果徐商、吕建带来的人很多,那意思无疑是要徐晃前进;
而徐商和吕建是两个不怎么出名的将领,史书上几乎没什么记载,这在大概率上意味着他们地位不高,能力不强,因此手底下不可能有很多人马;

从徐晃接到命令后立刻前进这个事实来看,我们可以倒推曹操真实的意思:

我曹操一时真派不出多少人了,你看我连徐商、吕建这样地位较低的将领都派来支援你(如果不是情况穷迫,恐怕徐商、吕建的名字连进入史书的机会都没有),你就别等了,赶紧前进吧。

我感觉到曹操传达来的那种微妙但沉重的压力。徐晃作为下属能不紧张吗?

3.徐晃初战告捷

关羽早已派人在偃城驻守。徐晃兵临城下。不知道偃城的守将是谁,徐晃做出一两个假动作,显示自己要在偃城后方设置障碍,挖壕沟、地堑,让城中守将感觉徐晃要断了自己的归路,偃城守兵竟然来了个坚壁清野,把自己营地一把火烧了,逃跑了。徐晃拿下偃城。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段有什么感想,我自己初次看到的时候觉得偃城守将有些无厘头。徐晃前面又十分谨慎,让人都感觉有畏敌的嫌疑。

我想了又想,现将自己对此次小战斗的推测写下:
史书明确记载:贼屯偃城。晃到,诡道作都堑,示欲截其后,贼烧屯走。
这说明徐晃知道只要做出截断偃城守将归路的部署,偃城守将就会害怕,觉得自己必死无疑。

1.这显示出了关羽布局的缺陷,也能隐隐瞥见关羽的傲慢和骄矜:你关羽将人马布置在这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准备拿下樊城之后,作为自己的有利支撑?还是为了防止曹操派人南下支援?难道偃城相对于关羽这方的布局来说是一座突出的孤城?一被断了后路守将就知道要完蛋了?既然要守,那人马要有战斗力,粮草要足,主将要给力;断不是派一个还没交手,就弃城而走的人来驻守。

2.徐晃并没有真的去截断后路,而是“诡道”,玩假动作,给偃城守将做演示。这证明徐晃的情报工作做得好,对战场各方面因素,对偃城守军的能力判断得也好。

情报的收集需要时间,这可以解释徐晃为什么不前进,总是等一等;

开始行动后,他有把握这样一做,演得逼真一点,敌军很可能就会上套;这样就没有死伤,可谓是不战而胜;

3.如果偃城守军不撤,那徐晃大可以把假动作变成真动作,毕竟演得那么逼真,不可能一点实际工作都没干,小壕沟、小地堑应该还是挖了,兵马也有布置安排。这样可以打围城战——与关羽直接交手胜算不大,但是你这个守将我还能打不过?

4.徐晃其实害怕在偃城打起来。徐晃的根本目的是救援樊城。偃城守将如果不撤,一旦真打起来,纵然可以获胜,也浪费了最宝贵的一样东西——时间。如果在围困偃城期间,樊城失守,即使拿下偃城也是错失全局;偃城守将如果不撤,徐晃可以选择继续前进,但要面临背后挨刀子捅的风险。

如果分出兵马与偃城守军对峙用来防止敌人追击,而自己继续前进的话,必然面临在樊城之下与关羽直接交手的局面,则徐晃的兵力比起关羽就更加少,胜算就更低;

这才是徐晃的真实想法,所有成本都要控制在最小损失范围内。他其实害怕偃城守军尽忠职守。

徐晃和偃城的守军玩了一套漂亮的脑力计算,敌人很听话地上套了。(我分析这段时脑细胞真死了不少,徐晃轻轻玩这么一手就把我绕了半天)

4.赵俨:力拼变为心战

徐晃拿下偃城继续前进,终于来到了离关羽军不远的地方。徐晃又停下了,因为他觉得自己打不赢。

这下军队内部终于有舆论了,前面在阳陵陂,你就不敢前进;这下樊城就在前方,离得如此之近,大家心情很急切,都责备徐晃,为什么不去救援?

要知道徐晃作为曹操手下能独当一面的大将,威望是很高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现在竟然出了这种情况,证明当时樊城的情况确实很危急,也侧面显现出徐晃军队渴望拼杀的斗志。

史书上没有记载徐晃是怎么做士兵的思想工作的,因为有人给他帮了忙,这个人就是赵俨。

原文:

俨谓诸将曰:“今贼围素固,水潦犹盛,我徒卒单少,而仁隔绝,不得同力,此举适所以敝内外耳。当今不若前军逼围,遣谍通仁,使知外救,以励将士。计北军不过十日,尚足坚守,然后表里俱发,破贼必矣。如有缓救之戮,馀为诸君当之。”诸将皆喜。晃营距羽围三丈所,作地道及箭飞书与仁,消息数通。

赵俨的话传递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意思:

1.客观情况:关羽在樊城围攻部署很坚固;樊城附近洪水灾情依然严重;我们自己的兵力不足;樊城曹仁被围得隔绝,无法沟通消息,形成不了内外夹攻的合力;

2.提出方案:继续前进,逼近包围圈,但不进攻,而是使用各种通牒手段让曹仁知道救兵来了;徐晃挖地道,飞箭传书,不断和曹仁沟通消息;

3.给予希望:一是樊城的将士知道城外有救兵后,必定会士气大振,通牒文书上再写一些激励人心的文字,精神力量是很大的;这时候关羽和曹仁已经打了不少时间了,大家拼的更多是心力、斗志、精神意志;

二是接着说明曹操还会继续派人来支援,估计十日之后就会到达;樊城将士知道有救兵后,在曹仁和满宠的带领下继续坚守十日的概率很大;到时候我们里应外合,协同作战,破贼必矣

4.承担责任:如果因为我提出的方案,最后造成樊城失守,曹操怪罪下来我赵俨一人承担责任;这等于是替徐晃解除了军队内部的人心分歧,并且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维护了徐晃作为主将最高权威性;估计徐晃心里的感激之情是汹涌澎湃。

还替广大将士解除了心理压力,要知道曹仁和曹操的感情,大家肯定害怕徐晃这样拖延着不战斗,解救不成功的话要遭殃倒霉,大家被军法处置这么办?

有了以上四点,最后史书记载:诸将皆喜。

至此,徐晃和曹仁统筹内外,上下一心,静静等待胜利希望的曙光。

襄樊战场上的正面战斗,很快要一触即发,徐晃接下来还有精彩的表现;
而另一个维度的战场在徐晃从宛城出发支援樊城的路上时,就开始同步进行;这就是庙堂之上的运筹帷幄,人性人心的计算、把握、洞察和较量。看看这些远在庙堂的出众头脑,如何左右千里之外的战场。

下一篇讲述曹操的智囊团,如何用自己的决策配合徐晃、曹仁的正面战场。希望大家喜欢。

《读三国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