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圣日记1009

觉篇

(让自己在世界中觉察)

见(看到的都是故事)

《营业了》

朋友a国庆节没有出去玩也没有回家,中午想出去吃点饭。看到一个饭店门口写着正常营业就进去了,吃了一点饭。不假思索不用担心因为国庆节饭店不营业而找饭店,也不用纠结,选择哪一家。

饭店门口的正常营业标识,可以国庆期间降低别人识别效率,提高准确率。也是吸引别人一个心理上的作用。

《印象深刻的logo》

今天看到了一个杭州银行的logo非常的清新感觉非常别致。因为有些近视,初看还以为是表示西湖的水有些涟漪的样子。后面查了一下,他是说设计的是一颗钻石。logo是非常有含义的,很简单的一个东西可以包含无限的诠释和想象。一个好的logo可以给人一个非常好的印象。杭州银行的logo让我非常印象深刻。


杭州银行logo

杭州银行标志整体是一个钻石的造型,追求细腻精致、彰显钻石品质,矢志办成价值领先的精品银行。鸟语花香代表杭州城市形象(旅游城市嘛,精致休闲)创新进取、开放成长,让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拥有一家属于她自己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型银行。理性与感性、写意化与现代化完美结合,以突破传统的表述手法塑造了全新的银行形象。

杭州银行标志大胆突破,用此形象来告诉受众,选择这里所能带来的美丽新生活。简单,美好,有亲和力,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国内银行少有的一个好标。这也是打破我极简主义图形观的一个重要标志。

听(用耳朵来学习)

和同事交流是可以获得信息的,很好的途径,也可以很好的启发自己,比自己空想要好很多。

交流是开拓思维的一种方式,中午和同事吃饭谈到硬件产品的工作,给我一点就是标准和非标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基于我们行业是做B端的自动化设备。很难做好标准化,但是标准化的优势就在于大规模生产产生更大的效益,最少的时间可以带来更高价值。有点一次投资,终生受益的感觉。

还有一点是让我重新思考基础底盘和无限拓展的关联。也影响我决定这周把一些东西准备一下下周进行立项推动尽快落地。

说(高效输出)

基础底盘包含很多技术储备,是公司的技术基础。而无限拓展是公司集成能力的表现。这两方面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一个是做深一个是做宽。对于我们这种B端设备的公司来说两者很有意义,也启发我在两者中做好储备。

身(剖析行为,改善习惯)

今天没有点饭,但是老板叫我一起吃饭说同事带了一只鸡。我本来想先下班的但是想想不能错过,和同事一起吹逼的机会,这是了解部门信息的一个很好的窗口,了解大家都在做什么,发生了什么事。

今天在考虑自己的价值和想在工作中展现的能力。有时候不知所事,或者是明知道事情很多,但是不想去做,因为没找到自己坚定的信念,所以就会刷刷网页找找别人公司在做什么,看看微信公众号里面行业的评论。

意(问题提高思维)

系统工程师是做什么的?在我们公司硬件系统工程师做了一部分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做了一部分机械工程师的工作做了一部分产品经理的工作,做了一部分项目经理的工作。这个角色在我们公司地位是非常高的。那自然能力要求也要非常之高。要有量产产品的经验从设计开始,就能够推动产品走向量产。要知道电气设计的优缺,要知道机械设计的好坏,要能够推动其他工程师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专业性。

心(感受世界,体验心流)

供应商的进展很难受控,所以我提出来让供应商去做一个时间列表后面的to do list的列出来风险项。方便后期把控以及避免风险带来的不可控因素。供应商非常认可,后续也要这样做,这让我小小地体验到一点管理的认可。虽然我自己管理的项目,有时候不会这样做,觉着很麻烦。但是todolist的和风险管理确实在我们公司,在现在现有产品或者项目管理的方式上非常有作用。

情篇

(让自己在社交中觉察)

喜(让自己更快乐)

虽然今天做了很多无用功,但是大概也考虑了以后工作的重点也算今天的时间没有白费。

怒(勇敢表达情绪)

一个集成产品技术确认与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供应商制作时间要拖到月底时间很长,让我非常的气愤。这不仅是供应商,也是公司采购流程非常复杂,更重要的是没人去执行力很强的推动。

哀(和他人产生共鸣)

听到二爷爷今天突然脑出血,哎,最近家里面事情特别多,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亲人生病慢慢老去。

同事去推销自己的方案,但是大家都不是特别看好,所以有些着急,言语间也会表现的不是特别高兴。一方面不被认可,肯定心情不会特别愉快;另一方面,从之前有一件事情上,在我们开会的时候,他比较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当别人去反驳他的想法的时候,或者和他想法有冲突的时候,他会表现得非常激烈,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他也是,不是特别会处理和别人冲突,比较坚持自己想法,而且思维又不是特别强大的。

我能够体验到这种感觉,当我面临言语说不过别人的时候,有时候想强词夺理,但是又感觉自己想的没有那么详细和清楚,说不过别人,说服不了别人,这种感觉非常的让人沮丧。

惧(找到自己的痛苦)

害怕自己一无是处,害怕自己没有价值,害怕自己就这样。

爱(让爱再多一点)

给妈妈打电话问询检查的结果还好结果不算坏。

给老婆打电话,问询丈母娘的身体情况已经稍微能走动了,明天就可以开始吃点东西了。

恶(学会和不喜欢的人和事相处)

不喜欢和供应商一起浪费时间,有时候和我共商问我一些问题,我懒得回复。尤其是那些无聊的,客气客套。也许这是维护联络的一种方式,但是对于我来说可能并不是特别擅长。但是有时候闲聊过程中就是获得信息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欲(让欲望插上翅膀)

想学机器人系统设计偏技术一些,能够了解机器人的系统架构能够独立带一款产品,体现自己的设计思想。

想学产品管理,看到产品管理联盟里面的一些信息,想了解很多产品管理的知识成为一个比较专业的产品管理人员。

智篇

(让自己在自己中觉察)

概念(抽象和边界)

标准和非标。

在机械里面有做标准产品的,也有做非标定制的。比如说做螺丝钉是标准件,做生产上配套使用的一些装备设备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所以是非标件。C端的产品量比较大,比较统一,一般是标准件,苹果的手机一款可以卖到上亿台。我们B端做物流机器人,面对的客户需求非常大多需求各种不一样,那很多时候就要做非标定制。

现在C端个性化定制就是基于客户的需求,做好定制化的设计,比如联想有一款轻薄电脑叫小新,电脑的主体是不变的,但是外壳的喷涂是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定制而去选择的。而这个选择是在一定范围内的。所以产品要做好模块化的设计,可以进行很好的组合,这样也能很好的应付非标定制。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也能够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量产。想做好模块化也要对需求有足够的了解,只知道客户哪方面是有个性化要求的?哪方面是没有要求的?

模型(本质和整合)

基础底盘加无限拓展。这个思想可以用在个人成长的方面上。基础底盘就像我的个人能力具有元认知员学习或者系统思维的能力,然后再去结合一些其他的表达能力或者其他能力,然后进行无限的迁移去做其他的更多更多的事情。就像之前也有提到过的核,找到了自己的和其他方面的知识为这个核来服务,我个人成长的核是致圣,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来为这一个服务。

判断(趋势和价值)

我做硬件产品的价值在于要对机器人有很深的体验体会,那肯定要是技术上的。市场上对这一块儿基本上都会有所了解,只要稍微沉下心去做了解基本上很快就能上手,但是技术不一样,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和体会要深入技术中间去,要实践。

所以我后面准备详细学习一下机器人的系统架构怎么来从技术角度去做一个很棒的机器人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