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组互联网下教师自主研讨活动讨论第一期

研讨主题:教师如何运用微信平台进行有效学习?并指导学生学习?



教师观点:


    杨宁老师观点:引用一段话:孩子长于天赋、好奇心、直觉,大人长于阅历、知识、理性,因为天赋是阅历的父亲,好奇心是知识的父亲,直觉是理性的父亲,所以孩子是大人的父亲。这个命题除了表明我们应该向孩子学习之外,还可做另一种解释: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他的童年状况也是他的成年状况的父亲,因此,早期的精神发育在人生中具有关键作用。

结合自己的学生,针对他们的特点因材施教是必要的。有天赋或好奇心甚至两者兼具的孩子引导即可,有好奇心的孩子要费点心思,因为好奇心在大脑存在时间不确定,好奇一阵子或转瞬即逝,生活中指的三分钟热度。对于有些年龄段只有直觉的孩子,就要做到让他们在直觉上认为必须这么做或要坚持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还有一部分特殊的学生什么天赋、好奇心、直觉整个来说稍有走偏的学生,找不到针对他们的有效方法,更要老师费尽心思,因为你在他们面前总显得黔驴技穷、捉襟见肘。不着急,他们需要时间,你只要教给他们简单的去如何做人做事即可,这些孩子尤其需要安全感和认可,那就多给他们一些赞扬吧。

通过微信平台,可以分别建立三个左右学生小组群,结合每组学生的共同点来进行教育行为的实施。通过分享、交流、学习、沟通及视频,使得不同学段的孩子都能得到长足发展。

郝小利老师观点:在当今智能手机满天飞,小到幼儿园的懵懂孩童,大至耄耋之年的老人,用起智能手机都是不在话下。它比起电脑来说方便多了,随时随地都可以与人交流,分享。我们班从一年级起就建立了班级QQ群,当时的智能手机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微信也是没有的,所有的交流都在QQ上。现在都用手机了,依然用QQ,我觉得和微信的功能是一样的,不影响视频,录音,文字的传送和交流,而且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有时在微信中看到的优秀的资源也可以分享到QQ里,班级同学的课文背诵可以两者兼用,不影响效果!所以我觉得只要用得好微信和QQ都可以为我们服务!

袁娟盈老师观点:微信集文本、图片、语音、视频于一体,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协同性和互动性的特征,微信的传播具有移动性、社交性、定制型、多媒体性等特征,可以把传统的教与学方式的优势结合起来。

        我所带的班级学生有72人,课堂上我很难快速准确地把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困难点和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而微信所提供的免费聊天环境、实时留言、消息推送等功能,可以实现老师与同学间的1对1的提出问题和答疑解惑。学生放学回家后,在复习功课过程中可以利用微信随时随地向我提出个性化问题。在班级群中其他同学也能看到问题的提出与问题解答过程,对其有检验和启示作用。更为方便的,在班级的微信群中不仅可以用文字交流,还支持语音交流,老师可以将解决问题的思路描述的更为清晰具体,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一年级的大多数课文是要求背诵的,我安排家长为孩子拍背诵视频,然后共享到群里,及时对孩子的背诵进行评价,效果非常好。

文婷婷老师观点:微信支持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社交功能,其更新快、回复快、零资费、跨平台、移动即时通信等特点让教师和学生在使用中能得心应手。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一个较难的知识点或是鲜活的社会话题———学生感兴趣的视频或时事热点,让本班同学进行讨论,容易激起学生的共鸣,互动性好,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教师通过微信在此过程中参与指导、监督、讨论,这种教学方式强化了学习内容,使学生易于掌握学习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话题,阅读和写作能力也能得到提高。这种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辅助教学的方式实质上是输入与输出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教学一种有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

郭东侠老师观点:微信是一种易用性的交流平台,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可以随时记录教学心得、感受,微信的群聊功也能让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心得,而且这个交流是无障碍的,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让教师的学习交流延伸到课外。如利用微信的视频、语音短信、群聊的功能,老师之间可以对课堂教学进行相互交流;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教学中用到的视频或图片,使资源共享,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很方便。教师的学习其实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向身边的同行学习,交流是一种互相学习。

杨文莉老师观点:利用微信书写平台可以将教学的听说读写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其多样性的表现形式更易增强微信教学的吸引力,同时其展示交流的便捷性能激励更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微信网络交流平台体现不同的教学模式、展示丰富的教学功能,促进学生巩固并习得课堂知识,将 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有机结合:教师利用微信平台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促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协作学习能力的提高;同时微信教学平台为教学提供真实的交际环境,即使是内向的学生也乐意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活跃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学情景。学生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听、说、读、写活动能活跃其思维,巩固语法习得。同时微信平台提供的相对自由环境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利于实现自我写作、共同进步的目标,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学习模式。

    成云老师观点:微信订阅号是我最喜欢看的内容,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各种新闻、信息、动态,还可以领略名师的风采,教育最前沿的信息,班级管理的方法。这些信息的获得比起从纸质材料中获得更加的便捷和集中。特别是一些名师的公众号,我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的教学方法和灵感。在课堂上运用,达到更好地教学效果。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的爆炸化时代已经来临,教师只有接触最前沿的教学理念,才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订阅号就是一种很好的获得方式。

张丽娜老师观点:微信交流平台图文音、视频以及多人群聊的功能比传统单一的课堂教学更具优势,能有效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微信丰富多样的素材让学生有学习的兴趣,非面对面的交流克服了学生的恐惧心理;其多样性的表现形式更易增强微信教学的吸引力,同时其展示交流的便捷性能激励更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微信网络交流平台体现不同的教学模式、展示丰富的教学功能,促进学生巩固并习得课堂知识,将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有机结合:教师利用微信平台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促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协作学习能力的提高,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赵雯老师观点:云时代的到来,使得手机不再需要兼有存储器的功能,因为人们只要拥有网络信号,就可以随时读取和调用存储在云端的任何数据、程序。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技术与教学内容正在重新有机结合。智能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讯工具,更是个人数字信息终端。在这个过程中,往日的某些教学模式将被颠覆。学习不再限于书本和PC端,接受教育可以不限场景。

宋红利老师观点:微信支持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社交功能,其更新快、回复快、零资费、跨平台、移动即时通信等特点让教师和学生在使用中能得心应手。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一个较难的知识点或是鲜活的社会话题———学生感兴趣的视频或时事热点,让本班同学进行讨论,容易激起学生的共鸣,互动性好,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教师通过微信在此过程中参与指导、监督、讨论,这种教学方式强化了学习内容,使学生易于掌握学习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话题,阅读和写作能力也能得到提高。这种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辅助教学的方式实质上是输入与输出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教学一种有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

窦阳阳老师观点:我利用微信订阅公众号,得空阅读、学习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了解国内外时政,从中国教育报、小学语文名师等公众号学习教学方法。从经典短篇阅读小组、有书等公众号阅读好的文章吸取文化养分。从目前状态来说,微信是比较普遍也比较实用的交流工具,也可以从一些微信群里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当然,现在也吸纳了班级学生、家长,促进交流。

马向婷老师观点:随着互联网加时代的到来,微信更是以其普遍性、广泛性被大家所接受,并且受众面也很广,甚至是老人也能熟练掌握微信技能,进而我们的语文学习也被深深的打上了微信时代的烙印,孩子的课文朗读可以以音频的方式发送,孩子的优秀作品又能以朋友圈或自制公众号的形式推广出去,这无疑给语文学习带来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对于语文教师的成长来说,微信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通过关注名家公众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语文前沿动态,充实自己。并且现在部编本教材普及的状态下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指向大量阅读,我们语文老师也可以通过公众号平台第一时间分享阅读文章,拓宽知识面,让语文不再只是纸上谈兵,更能触及生活,提高了学生运用语文的能力。


实践操作

郝荣华、古娟婷、程琳、邢桢等老师通过微信平台检查学学生作业,通过微信平台给家长推送相关文章,效果显著。

邢桢老师:微信平台的各种功能对于我们平时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的帮助。比如当班里的某位同学因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入班上课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前一阵,我班有一个孩子生病需要在家里静养近一个月,我就和她通过微信视频的功能进行授课。同时,还利用微信发图片的功能对她的作业进行批改纠错。这种移动教学方法真的很方便。

古娟婷老师:微信平台的各种功能对于我们平时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的帮助。比如当班里的某位同学因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入班上课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前一阵,我班有一个孩子生病需要在家里静养近一个月,我就和她通过微信视频的功能进行授课。同时,还利用微信发图片的功能对她的作业进行批改纠错。这种移动教学方法真的很方便。

郝荣华老师:微信的易用性交流平台使得教师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记录学习心得,微信的群聊功能让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微信这个新型的沟通方式让教学也突破课室以及学时的限制,将其延伸到课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使得教学更加灵活、有针对性。如利用微信的视频、语音短信、群聊的功能,学生之间可以对课堂学习进行相互交流;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学生感兴趣的视频或图片(布置教学任务),让学生自主式地参与讨论,锻炼和提高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运用微信视频通话和语音短信的功能进行讨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和学生还可利用微信网络交流平台随时阅读其他学生的作业,让教师及时发现学生共性问题并提供正确的参考答案,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使教学更加有的放矢。

谭颖君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让学生把背课文、拼读等视频发到班级群里,既便于一对一辅导,还因为家长参与录视频活动,增加了亲子互动,也因此让家长持续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讨论感言


赵晓翠老师感言:刚刚认真学习了群里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受益良多。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微信给我们的学习与工作所带来的极大便利。就如我们这个研讨群,我们可以围绕一个主题,有目的地进行交流讨论学习,这样的在线交互式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我们虽不是面对面,但是达到了面对面学习的效果。从学习内容上来说,虽不够系统,但这种非系统性的学习更加灵活自由,避免了系统性学习对人们思维的限制,更有利于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利用微信的群聊功能有目标有组织地开展社群交流学习活动。

雷艳妮老师感言:我觉得利用微信平台学习,无论对于自己的专业成长,还是对学生的引导学习,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便利快捷,一机在手,便可进行遥控操作,人机对面,犹如人与人交流。例如,我们加中国教育报这个微信平台,可以了解最新教育动态,加祖庆说这个微信公众号,我们可以学习别人指导写作的方法和语文学习的一些策略等等。对于学生而言,我同意我们部分老师的做法,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建立微信群,这样可以做到时效性强,指导扎实,真正的做到面面俱到,发现问题。例如语文的朗读,生词的听写,课外的积累,这只是针对部分学生,如果全班学生,我们也照顾不到,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关于教学,微信平台只是辅助,目前我们不能做到全员参与,所以也不能过分依赖,所以只有选择过部分学生,例如优秀生的拔高,后进生的辅导,同时我们还要引导家长,告诉孩子,这是一个学习的平台,的,而不是你游戏的工具。

田青老师感言:随着移动学习的发展,教学的交互方式也发展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交互方式。微信让教学和交流更加方便、更加及时,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公共平台上传或分享好的文章及教学资源分享给家长和学生学习,并按照学习要求和程度通过微信进行分组,开展协作学习,实现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多角度、多维度的教学交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