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和内存虚拟化

上篇文章介绍了云计算之虚拟化技术,针对虚拟化技术的实现方式和技术细节进行了描述。从云计算的核心组件来讲,虚拟化又分为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本文就计算虚拟化进行讲解。

计算虚拟化

计算虚拟化就是在虚拟系统和底层硬件之间抽象出CPU和内存等,以供虚拟机使用。计算虚拟化技术需要模拟出一套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在这个环境你可以安装Windows,也可以部署Linux,这些操作系统被称作GuestOS。他们相互独立,互不影响(相对的,因为当主机资源不足会出现竞争等问题,导致运行缓慢等问题)。计算虚拟化可以将主机单个物理核虚拟出多个vCPU,这些vCPU本质上就是运行的线程,考虑到系统调度,所以并不是虚拟的核数越多越好。计算虚拟化把物理机上面内存进行逻辑划分出多个段,供不同的虚拟机使用,每个虚拟机看到的都是自己独立的内存。从这个意义上讲,计算虚拟化包含了CPU虚拟化和内存虚拟化。

CPU虚拟化

CPU运行模式

CPU具有根模式和非根模式,每种模式下又有ring0和ring3。宿主机运行在根模式下,宿主机的内核处于ring0,而用户态程序处于ring3,GuestOS运行在非根模式。相似的,GuestOS的内核运行在ring0,用户态程序运行在ring3。处于非根模式的GuestOS,当外部中断或缺页异常,或者主动调用VMCALL指令调用VMM的服务的时候(与系统调用类似)的时候,硬件自动挂起Guest OS,CPU会从非根模式切换到根模式,整个过程称为VM exit,相反的,VMM通过显式调用VMLAUNCH或VMRESUME指令切换到VMX non-root operation模式,硬件自动加载Guest OS的上下文,于是Guest OS获得运行,这种转换称为VM entry。

对于CPU虚拟化,有CPU过载使用、指定vCPU亲和性等技术。

CPU过载使用

在虚拟化环境下,服务器上的虚拟机会以逻辑CPU的方式给虚拟机分配CPU。因此在一个物理服务器主机上分配给虚拟机的vCPU总数可能会超过逻辑CPU数目,这种使用方式称之为CPU的过载使用。严格来说,即使是打开超线程,并以线程为单位给虚拟机分配vCPU,vCPU的数量也可能会超过物理CPU数目,因此这也是一种过载使用。与操作系统向应用程序分配CPU一样,给虚拟机分配vCPU是由调度器决定的,调度器遵循一定的规则,向VM分配vCPU。

指定CPU亲和性

在Linux环境下,每个进程或线程可以绑定到特定的一个或几个物理CPU上运行,这称之为CPU的亲和性。每个vCPU都是物理机上的一个线程,可以通过taskset工具设置其处理器的亲和性,使其绑定到某一个或者几个处理器上进行调度。尽管Linux内核的进程调度算法已经非常高效了,在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对调度进行干预。不过在虚拟化环境中,有必要对其进行设置,绑定到固定的逻辑CPU上,使得其独占某些CPU资源而不受其他业务的干扰。

内存虚拟化

除了CPU虚拟化,另一个关键是内存虚拟化,通过内存虚拟化共享物理系统内存,动态分配给虚拟机。虚拟机的内存虚拟化很象现在的操作系统支持的虚拟内存方式,应用程序看到邻近的内存地址空间,这个地址空间无需和下面的物理机器内存直接对应,操作系统保持着虚拟页到物理页的映射。现在所有的x86 CPU都包括了一个称为内存管理的模块MMU(Memory Management Unit)和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通过MMU和TLB来优化虚拟内存的性能。

影子页表转换

为了使得虚拟机的内存看起来也是从一个零地址开始的一段连续地址空间,VMM引入了一层新的地址空间,即客户机物理地址空间,这个地址空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理地址空间,它们之间还有一层转换。因此从虚拟机虚拟地址到真实物理地址需要两层转换:客户机虚拟地址(GVA)到客户机物理地址(GPA)的转换,客户机物理地址(GPA)到宿主机物理地址(HPA)的转换。在第一代虚拟化技术中,这两层转换是由软件通过影子页表来实现的,由于其效率较低,在第二代虚拟化技术中,Intel引入了EPT扩展页表通过硬件来实现转换,同样AMD也有类似的技术,称之为NPT嵌套页表。

Intel硬件EPT扩展页表

对于内存虚拟化,有内存去重和内存气球等技术。

内存去重

所谓内存去重,就是同一物理服务器上存在同一内存页的时候,共享这个页,以节省内存使用量。在同一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多个相同OS虚拟机的情况下,OS的内核页面会有很多重复,所以该功能对于节省内存特别有效。在vSphere中,这个功能称之为透明页共享(TPS),在KVM中,这个功能称之为内核相同页合并(KSM)。

内存气球

当在物理服务器上发出追加内存分配时,会从同一服务器上运行的其它VM中回收内存页,并将回收的内存页进行分配的机制,称之为回收,也叫内存气球。一旦要求追加内存,并且存在较多空闲内存的VM时,可以通过该VM的内存气球驱动,从该VM的闲置内存中回收内存。因为是从闲置的内存中回收,不会产生频繁的分页,因此在回收闲置内存时,不会对VM的性能有明显的性能影响。如果要回收的内存量很大,连非闲置的内存也要回收,就会对VM的性能有明显的影响。

另外,GPU虚拟化、Docker容器也属于计算虚拟化的范畴,后面的文章中也会讲到。请大家关注后续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我们都知道一个进程是与其他进程共享CPU和内存资源的。正因如此,操作系统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内存管理机制才能防止...
    SylvanasSun阅读 3,749评论 0 25
  • 1 内存寻址 1.1 物理地址、虚拟地址以及线性地址 物理地址: 物理内存的内存单元地址 虚拟地址: 程序员看到的...
    疯狂小王子阅读 2,715评论 3 21
  • 虚拟存储器又叫做虚拟内存,我们现在的操作系统普遍都支持了虚拟内存,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同时运行着太多的程序了,就目前我...
    唐鱼的学习探索阅读 4,618评论 1 25
  • >计算机系统中有几类存储设备:cache、内存、外存。cache的存取速度最高,可以和CPU匹配,因此其代价最高,...
    一生信仰阅读 1,080评论 0 0
  • 第一章 简介 J2SE平台的一大优势是它的自动化内存管理,避免了开发者去面对内存管理的复杂性。 本文以Sun J2...
    tianyiliusha阅读 8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