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游记(一)/新生落地猫本后先干些啥?

本是早半年前就想写那么点儿东西来记录一下在猫本的新生活,然而少女我就是一个懒人,把所有的赶due以外的时间要么都花在了看帅气的Mark上;要么便跑去亲故家看帅哥;要么就跑去浪,于是便拖到了现在...


咳咳,回归重点。

作为开篇,小司机我决定根据过去半年的经验给大家安利一下刚来猫本,需要干些啥。但是小的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还需要大家补充!噢耶!

(由于本人现在在国内,所以截图里的运营商是电信呐..)

到站:airport(图拉曼里机场/墨尔本机场/Tullamarine Airport)

Google地图手机截图


墨尔本有三个机场,在Skyscanner上订票的时候,你会发现除了图拉曼里(Tullamarine)机场外,还有两个小机场,一个是阿瓦伦(Avalon)机场,另一个则是Essendon(中文名不会译..),所以大家在预定接机的时候要注意啦!不过一般情况下,国际航班都是到图拉曼里机场(墨尔本机场)的,但是有些小伙伴可能会想着“呀,第一次来凸凹耶!开学前先到处玩玩呗”,最后是会从澳洲其他地方飞来猫本的小伙伴那就要注意看机场啦!


Safari手机截图

就图拉曼里机场来说的话,到市区主要有四种方法,一是找人来接,这里包括了亲戚接送,朋友接送,找各种微信群里的接送机服务,叫Uber;这一种方法的话,优点在于直接到达住处,无需担心中转问题,但是前面的费人情,后面的费钱,但重点是方便,建议不住市区的朋友们选择;第二种,就是机场大巴(Skubus),从机场出来就可以看到很多红色的大巴,然后在国内航班登机口和国际航班登机口中间会有一个红色的booth(报刊亭差不多的东西)有专人出售skybus的车票。到时候可以根据指示走,很容易就能找到。


嗯,机场是有中文的,就是有点蹩脚...

Skybus的价格单程大概是20澳元左右,买来回程没有优惠,但是连续买五程是有优惠的,但是那五程必须在3个月内用完,所以其实这种优惠并没有什么卵用.. Skybus是直接到Southern Cross Station(南十字星火车站)的,不住在city的盆友们要是不想使用方法一,也可以考虑一下Skybus转火车或电车或公交车去自己的住处。

第三种方法,就是看看学校有无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如猫大的话,对第一次来猫本的国际学生是有免费接机服务的,但是需要提前预定。其他学校的童鞋们,也可以试一下输入关键词如“Monash University”“airport”“pick-up”看看自己学校有没有这样的免费接机服务。优点:免费,直接到家;缺点:要在机场等齐人才能出发..

第四种则是租车!租车的话,就需要大家提前把自己的国内驾照,找持有natti三级翻译证的翻译来翻译,淘宝上有蛮多选择的,我自己也试过,翻译过来后是可以直接用的。

机场一般都有很多的租车公司,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了解一下各个公司的租车费用,然后提前在网上预订,那样可以节约时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租车的话,未满25周岁的驾驶员租车每天是要多付35澳元的..

然后一定!一定!要买全险,租车原本带的保险最高只赔付300澳元(具体根据不同公司而不同,需要留意)

还有,就是一定!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建议提前上网学习澳洲的交通法规,记得我之前和朋友租车,不小心闯了红灯..(其实就是红灯的时候转弯了..)于是被警察叔叔给pull over了..QAQ


讲了半天的机场,下面要讲一下重点了..(原谅少女我就是个跑题狂..)

第一周 先干些什么?

关于第一周需要做些什么,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第一周”距离开学还有多久..

但这几样,还是一定要先做的。

1. 手机卡&银行卡

关于手机卡的问题,相信很多盆友都有在各色的猫本群里遇到开卡的学姐,学长.. 而且有些学姐,学长还许诺了不少的“附加服务”就为了让你去给他们开卡..

这里的话,少女我觉得找学姐、学长开卡,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记住的是,学姐学长肯定是要赚你钱的,具体多少,以Vodafone 四十澳元一月的套餐为准的话,去店面办理的话,学生折扣是8折,那么救赎32澳元左右一个月,我找的学长给我35澳元一个月,然后还带我去办了银行卡啥的,所以我觉得还OK。我的朋友找的她的学姐,则是40澳元一个月,然后提供类似的服务。

其实少女我是觉得,其实找学姐学长开卡,不失为一个“抱大腿”的好方法,虽然很多买卖完了,就没联系了,但毕竟这种买卖过程中,你也还是可以了解到很多新的信息的,比方说关于学校的啊,关于猫本生活的啊,etc.


然后,关于大家最关心的选哪个公司的问题..

划算是Vodafone划算 但是信号真的不好..每次去QV地下超市,我就要陷入一种“有可能买完单,付不了钱”的局面.. 因为手机没信号,然后银行卡不够钱的话,没法转钱进卡..

然后Optus 不够划算 但信号好

Telstra..好贵.. 信号超级好...

(具体可参考知乎上的一篇文章:http://www.zhihu.com/question/30656139/answer/56140058)个人觉得写得已经非常详细了。

当然,我觉得大家也可以先尝试自己从淘宝上买个临时的电话卡,然后落地以后再去各个电话公司咨询套餐的费用神马的。


银行卡的话,个人建议先去看看自己住处附近,以及学校里面有哪个银行的ATM机,然后再决定开哪个银行的卡。

我的话,我开的是commonwealth的,个人觉得还挺好用的,一来是ATM机比较多,二来手机app也挺好用的。

银行卡建议办好了电话卡就马上去办,因为银行卡是需要等几天才会寄到家里去的,所以尽量在交学费前去办好。

这里想提示一下那些有打算先短租再和朋友去整租整个房子的盆友们,在交学费前赶紧去开个bank statement!有利于日后租房提供一份有很多很多存款的bank statement给租房中介与房东看。

然后关于银行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所有钱都放在smart access的账户里!!!

凸凹人民的懒惰已经体现在了刷银行卡就像刷公交卡那样 也不知道是为了节省时间 还是节约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什么成本

所以,如果你把所有的钱放在了smart access里的话,然后你又不幸的丢了银行卡,还要你不知道,知道后银行已经下班了,然后明后天又是周末的话... 估计等你办好一张新卡,你账户的钱已经没了大半了..

当然,银行卡是可以设置刷卡上限的,然而,当你的卡失踪了2天+,你的钱..


2.OSHC 卡

相信所有的学生都是有买保险的,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都有专门的app给学生们去下载,那样就可以用电子医疗保险卡去看医生。但是,电子卡只限于你清醒的时候可以用啊!出门在外,最保险的还是一张放在钱包里,用手可以摸到的医疗保险卡!

因为之前就有听说过有人因急症去了医院,然而当医院要求出示实物版的保险卡时,Oops,于是只好自己掏了2000多刀的住院费.. 之后找保险公司claim了半年才把钱讨回来..


这里再次插播一下,保险真的很重要!!!

能买的保险,还是都买了吧.. 特别是来working holiday的,虽然你可能觉得自己是来旅行的,但是,很多事情都不好说,万一不小心碰到擦到了,医药费可是杠杠的...所以,买保险的话,也是对自己多一份保障!

像少女我早前跟盆友租车去玩耍,车技太差都把车刮了N道痕..还好买了全险,不然真是要赔到内裤都不剩...


3.Myki 卡

myki卡的重要性在于,坐火车,坐电车,坐公交都需要用到..当然,有车族和步行爱好者可以忽略...

myki的话,如果是本科生,貌似可以申请学生优惠卡.. 研究生的话,如果不常用,那就充卡吧..

myki卡的工本费是6澳元,可以在myki充值机购得,不过那种机器不接受100元纸币以及非澳洲银行卡,但可以接受硬币,所以尽量带零钱..

此外,需要火车时刻表的可以去下载这个软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要说一下,猫本总共有三个大的火车站,一个Flinders Station,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和 Southern Cross Station,大家约人啊,看时刻表的时候要选清楚自己在哪儿..

然后,电车党的话,看清楚free tram zone到底是哪里到哪里,万一漏了刷卡被检查到了,是要罚将近80刀的(具体金额不记得了..),如果没带够钱,回去补交的话,金额还会翻到近200澳元.. 所以,谨慎啊!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myki刷一次通用两小时,就相当于,刷一次后的两小时内,你可以随便坐车,不会再扣钱。


火车,电车,公交的费用都是3.90澳元一次,所以如果经常需要乘坐这些公共交通工具的盆友,建议开月卡,貌似是150澳元一个月,真心划算很多。


(暂时只想到这些..想到新的再更新...)

(也欢迎评论告诉我,你们想看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球的失误率。!完善发力和手架精度解决。 分离角的精确性。!专门训练和打球时记忆母球击球后的线路。
    wenjuit阅读 192评论 0 0
  • 目标:与先生的关系和谐美满长久; 在2018/6月前赚够30万; 种子 1.赞美厨师的劳动成果,种下赞美的种子; ...
    净心Farhana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