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jango开发微信小程序后端

tips: 本文面向的对象是已经会使用django开发web后端的人员

微信小程序后端与普通web的区别

微信小程序的后端开发和普通的restful API 大致上相同,只不过要注意以下几点限制

  • 必须使用HTTPS协议请求后端服务器
  • 不支持COOKIE
  • 不支持django内置的user登录, 因为它使用的是微信的用户系统

应对方法

  • 对于HTTPS的限制, 很简单, 去godaddy等网站申请一个https证书, 下载后使用nginx指定即可, 可以参照此文章, 这篇文章的证书是自己生成的, 这里需要替换为申请的证书

  • 不支持cookie, django原生的session机制就会失效

  • 不支持django内置的user登录, 因为它使用的是微信的用户系统

    对于上边这两个问题,我使用了JWT来保证了用户的在线验证. 那么什么是JWT呢, 可以看下推酷的这篇文章了解一下, 简要的来说就是用户登录以后, 原先保存在cookie里边的一个随机的sessionid变成了保存在http头部的Authorization字段的一个token值, 这个值是服务端自身加密的, 客户端无需解密, 只要服务端知道这个token对应这个用户就好, 当然这里也有很多的附加功能, 比如超时等等, 不再赘述

    然而网上有很多的jwt开源项目, 比如django-jwt, rest-framework-jwt, 你都可以使用, 但是却不适用于微信小程序, 为什么这么说? 是因为这两个项目都和django内置的user相耦合, 在上边提出的第三个问题的地方会引起问题, 在尝试了rest-framework-jwt发现问题后, 我毅然决定自己使用pyjwt实现一个用户登录/鉴权的组件.

    首先要知道微信小程序的登录流程是:

    1. 客户端请求用户授权
    2. 用户授权成功
    3. 客户端或得到用户基本信息(包括code,没有openid的用户明文信息, 有openid的加密后的信息, 解密向量iv)
    4. 客户端把返回的信息发送到服务器
    5. 服务器使用code去微信服务器换取session_key
    6. 服务器用这个session_key+iv去解密用户密文, 得到用户完整信息(基本+openid)
    7. 将用户在服务器登录, 维持用户session(这里的失效时间微信约定是30天)

看起来好像步骤很多, 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去重新造轮子, 早有人已经写好认证流程python-weixin我们可以省去4-6的步骤, 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第7步也就是维持session的问题了.

因为jwt始终使用http头部的token进行验证这里我的思路是:

  1. 微信用户登录后, 返回客户端token, 并在缓存创建用户的session信息
  2. 客户端请求时附加http头Authorization=JWT <token>
  3. 使用中间件检验http头的token, 审查通过则在request上追加一个jwt_user属性(这里不想覆盖django自带user), 同时去缓存寻找这个用户的session信息, 加载到request.jwt_session, 审查如果不通过则jwt_user设置为None, jwt_session为一个空的session对象
  4. 使用认证方法, 对于需要进行登录的接口检验用户是否为None

到这一步就已经完成了整个的用户鉴权/session持久化流程, 如果你只是为了了解django开发小程序注意的点到这里已经可以结束了, 下边我要介绍的是我实现的一套中间件逻辑, 有兴趣可以拿去直接使用.

这里中间件我已经实现了参见django-jwt-session-auth, 调用模块内部的jwt_login函数, 登录你的用户时会返回一个token, 这个token将要返回客户端, 同时它也会做user的session缓存动作.下一次客户端带着Authorization=JWT <token>调用的时候中间件会直接将对应的user和session加载到request.jwt_userrequest.jwt_session, 这里你需要设置的只有设置两个值: USER_TO_PAYLOADPAYLOAD_TO_USER两个方法:
* USER_TO_PAYLOAD: 根据当前登录的用户生成一个字典payload方法
* PAYLOAD_TO_USER: 根据你之前生成的payload找到对应的用户

注: 2017.1.15我这个组件还没有完整的readme, 后续会加上

最后, 关于认证器, 如果你使用rest-framework可以直接继承BaseAuthenticationauthenticate方法里校验jwt_user是否为None即可, 如果直接使用django原生的view, 可以写一个装饰器装饰在类view的dispatch方法上或直接装饰在函数的view上.

示例

# django-jwt-session-auth设置, 放在settings.py文件中
JWT_AUTH = {
    'PAYLOAD_TO_USER': 'user.auth.payload_to_user',
    'USER_TO_PAYLOAD': 'user.auth.user_to_payload',
}

# rest-framework验证器
class WechatUserAuthentication(BaseAuthentication):
    def authenticate(self, request):
        if not request.jwt_user:
            msg = u'请先授权'
            raise exceptions.AuthenticationFailed(msg)
        return (request.jwt_user, request.jwt_user.uuid)

# 原生django验证装饰器
def login_required(func):
    @wraps(func)
    def verify_login(request, *args, **kwargs):
        if request.jwt_user:
            return func(request, *args, **kwargs)
        else:
            # 返回HTTP_401
    return verify_log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