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男人梦(38) 弱小者的悲凉

《男人梦》目录


“那些天里,我忽然领悟到一个道理。”他说道。

“什么道理?”

“人的心智的成长需要环境,而这种环境,往往是逆境,由逆境激发而出的痛苦心境,才是令心智成长的绝佳养料。”

“这不是很浅显的道理吗?”

“那么最好的养料是什么呢?”

“什么?”

“是绝望。”他习惯性地笑了一下,“置身在绝望里,人要么成长,要么死去,心灵或肉体上的死去,但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快地激发出人最大的潜力。”

“听起来有些悲哀。”

“是有些悲哀,但也有好玩的地方。”他这次绝非习惯性地笑了,“好玩的地方在于,当研究人的科学更上一层楼的时候,未来是否有可能,会在拥有最大效率的时期人为地制造出绝望的逆境,供人成长呢?就像农业上有炼苗的措施,工业上炼钢也会有冷拉的措施,那么到科学的下一阶段,是否对人也有类似的措施呢?”

“而还有更好玩的地方……”他微笑着继续说道。

————————————————————

“德屹慈善基金募集资金已临历史绝顶,莫非欲与天公试比高?”

“德屹慈善基金取名背后的真相!”

“震惊!德屹慈善基金其实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

十多天后,路凤凰拖动着电脑网页的滚动条,浏览着占据大部分版块的有关德屹基金的新闻,不由会心一笑,由衷为王宏晁的事业开心起来。

她的余光瞥到她的助理小刘带着一个人正往这边走来,忙再将视线留在电脑屏幕上三秒钟,再脸色一定,抬起头来,看向了办公室的门。

办公室的门应声而开,路凤凰朝着小刘点了点头,示意她出去。

小刘退出了办公室,被她带进来的人是一个中年男人,他在路凤凰的目光直视之下,额头渐渐渗出些汗珠。

他看着面无表情的路凤凰,强笑了一下,说道:“凤凰啊,找我有什么事吗?”

路凤凰淡淡地道:“胡叔,公司决定解聘你,希望你能主动提出辞职,这样有助于公司的形象,作为回报,公司会提供你一定的解聘金。”

胡叔脸色大变,涨红了脸色,“砰!”的一下,便站起身子,一字字道:“不!你不能这么做!我为公司劳心劳力了大半辈子,你们怎能在这个时候将我辞掉?”

路凤凰的脸色毫无变化,眼神中透露出的,除了冷漠,再无其它,她用着一成不变的语调说道:“你在与深蓝公司合作的项目中,私下收受了对方业务人员价值三千元左右的财物贿赂。”

“三千元?”胡叔的脸色显得他觉得这事很荒唐,“你们就因为我收了区区三千元的财物就将我辞了?那不过是朋友间普普通通的送礼!何况当时,我也回赠了他一个价值不菲的礼物,这怎么能算是收受贿赂呢!”

“这在公司看来,就是收受贿赂,而业务人员收受贿赂,按公司规定,只能做出辞退的处理。”路凤凰平静地回应。

胡叔气得青筋暴起,道:“我曾为公司带来了几百万的收益,如今公司高层难道为了区区三千元就将我辞掉?……我还要说多少次才能让你们知道,我那并不是收受贿赂,而是朋友间的送礼!我一个月拿着快两万的工资,又怎么会在意这三千块钱?”

路凤凰漠然地看着他,一言不发,似乎是在静静等待着他自己平复心情。

胡叔见状,蓦地露出恍然的神色,将手狠狠拍在路凤凰面前的桌子上,发出一声震天巨响,怒声道:“不,你们哪是因为我收受贿赂辞退我啊?你们想的是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啊!你们只是看我老了,不能像以前那么拼命了,给公司带不了多大的收益,又领着太多工资,所以才要辞退我!”

路凤凰的脸上依旧没有变化,平静地看着他,像在看着一个小丑。

胡叔眉目一横,声音倏忽冷了下来,道:“路凤凰,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这几天公司里边早就传开了,公司这一季度的利润增长下降了,管理层决心要精简人员,没想到,第一个拿来开刀的,竟然是我!一个辛辛苦苦为公司奉献了十多年的老员工!”

路凤凰听到这里,淡淡地道:“所以公司为你准备了一份解聘金——感谢你这么多年对公司的辛勤付出。”

胡叔双目刹那间红了,猛地握紧拳头,他接下来的声音像从上下颚的牙齿之间摩擦而出:“路凤凰,我是不会辞职的!你们如果胆敢让我离开,我就敢将这些年来,知道的公司的机密消息透露出去。别忘了,我在公司里待了十多年,其中黑的白的,能说的不能说的,我可都见了不少!”

说到这里,他忽然把手机从衣服中掏出,在上面按了几下,抬起头来,冷笑道:“路凤凰,实话告诉你,刚才的对话已经被我录了下来,并且就在刚刚发到了我的邮箱,你们如果敢将我辞退,我就敢凭着这个录音告死你们,还要把这个录音放到网上,让人们看清你们的丑恶嘴脸!”

“胡叔!”路凤凰先是用有些变化的语气叫了一声,接着,语气就又平淡得像隔夜的凉白开了,“你要说什么,你要做什么,是你的自由,公司无权干涉你这方面的自由,但我需要提醒你几点,仅仅出于善意。”

胡叔看着路凤凰,神情警惕,就像天敌来袭、护着宝宝的松鼠爸爸。

“首先,你如果将公司的机密信息透露出去,那么就违反了法律,是要坐牢的,而在监狱里,如果你想要过得好一点的话,你需要的是朋友和钱,而这两样东西,你跟公司相比,哪一样占有优势呢?”

路凤凰顿了顿,道,“自然,你更不必担心这对于公司来说是否得不偿失,杀鸡儆猴,以儆效尤,古人用多少个成语已经告诉了你,这绝对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胡叔脸色一变,双眉陡立,似乎怒气更盛,可桌底下握紧的拳头却在慢慢松开。

路凤凰淡淡地续道:“也正因为这个,假如你做些令公司不愉快的事情,例如你所说的,将刚刚的录音泄露出去,那么公司更会乐意地也令你感到些不愉快。”
说到这里,她忽然轻笑了一下,续道:“你或许以为社会的规则至少保护得了你平静的生活,但其实不然,即便在规则之中,仍有许多的办法来实现规则之外的东西。”

“例如说,”路凤凰想了想,“公司会给你周围的朋友一个承诺,承诺帮他们一个忙,所要的回报,仅仅就是需要他们做些令你不愉快的行为。多么简单的方法,可你又有什么办法应对呢?即使你周围的朋友都拒绝了这笔交易,你敢信么?在公司做出这样行为之前的每一个晚上,你不会怕吗?这其实已足够令你不愉快,更别说公司还可以期待着,你的朋友的创造力。”

路凤凰看着胡叔,像在看着鱼缸中的鱼,一字字道:“这无关计谋与否,仅仅由于力量的悬殊。”

胡叔脸色一白,后又猛一涨红,两眼通红,像一只愤怒的公牛,歇斯底里地道:“你们不要逼我!把我逼急了,我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谁管会不会坐牢!”

路凤凰见状,却笑了出来,徐徐道:“胡叔,你早已过了年轻人的岁数,更早该知道,即便是年轻人,这种乍然而逝的愤怒,当没有凭借的时候,也只会是色厉内荏。”

路凤凰云淡风轻地说道:“我刚刚与你讲的一番话,只是想让你明白,你现在能做出的各种选择的后果,而做出选择的权利,还是在于你。”

胡叔瞪着路凤凰,喘着粗气,桌面上盆栽植物的叶片,便在这股急冲而下的气流下,前后来回摆动,就像被怒气震慑的孩子在瑟瑟发抖。

良久,胡叔忽然开口一字字道:“明天我就会以收受贿赂的理由引咎辞职,至于今天的录音,我会立马将它删掉,而那份解聘金,我得要至少三个月的工资。”

“保证让你满意。”路凤凰承诺道。

胡叔似乎一瞬间老了十岁,他看着路凤凰,冷冷道:“你们这么做,迟早有一天会遭报应的。”

路凤凰闻言,却叹息了一声,轻轻道:“这就是社会啊,当你选择了某一领域工作的时候,你就要承担其背后的东西。”

胡叔摇摇头,似乎不置可否,起了身,转身向办公室外走去。

在走到门口的时候,还没等胡叔打开,就见门自己开了——有一个人恰好在这时从外面进来。

胡叔迎面与来人打了个照面,脸色陡然冷却,重重地哼了一声,就走出了办公室。

进来的人是刘岚。

“你工作干得很不错,”刘岚若有所思地看了胡叔的背影一眼,转过头来,对着路凤凰赞叹道,“有时候我真地怀疑,你的美丽或许掩盖了你其他同样杰出的地方。”

路凤凰微怔,脑海中陡然划过这六年来的种种,暗自叹息了一声,看着坐到她对面的刘岚,笑问道:“有什么事吗?”

“嗯……”刘岚似乎很为难,吞吞吐吐地道:“你大后天有空吗?”

“你想干吗啊?”路凤凰顿了顿,“这么神秘。”

“我每个月都会去儿童福利院做义工,这月还没有去,想着大后天去,不如你陪陪我怎么样?”

“啊?”路凤凰一讶,回过神来,不由失笑,看着刘岚一脸的认真,更觉有趣,看了看行程表,道:“不如后天吧?我们母校的校庆在大后天,那天我得回云大。”

“好啊!”刘岚听了很开心,“到时候不见不散。”

“不见不散。”路凤凰笑着应道。

上一章 |[都市情感]男人梦(37) 采访
下一章 |[都市情感]男人梦(39) 苍白外的嫣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