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畏惧孤独,有人却上了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关于孤独的话题,我曾经遇到一个网友,他的话语让我印象深刻。

他这样写到:

可能我性格天生孤僻,虽然表现得很开朗,甚至在人前有些逗逼,内心却感觉无比的孤独,没有人知道我在想什么,也没有人关心我做了些什么,而我也不在意别人的漠不关心。每当我想打开聊天软件找人聊聊天,翻翻满屏的称谓,点开对话框,然后又默默退出,怕打扰别人,又怕无人理会。我心里那些弯弯绕绕的小心思,想说给一人听,又觉得没人能懂。

是啊,虽说,孤独是一个人的必修课,甚至有时也享受孤独。

可是,我们总会有一段时间也会因为孤独而感到落寞。

就像我们受到老板的刁难,虽然知道那是进入职场必不可少的环节,却也在心里小小的委屈了一把。

就像,至今单身的你,虽享受着单身的自由,却也在看到室友的手冬天被她男朋友细心放在掌心里呵护的时候,心里幻想着那还未出现的另一半。


                                        2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关于孤独这件事。

我现在是大三学生,读的是财经院校,经过在学校里两年的生活和观察,我发现,有太多优秀的人都很孤独。

因为他们时刻都要为自己的小目标而奋斗着,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为自己的学业而奋斗,为自己的另一半而奋斗,为将来的生活而奋斗。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他们是孤独的,孤独得甚至仿佛整个世界就剩下他一人,无论什么都只身前往,彳亍独行。

他们一个个像独行侠,行走在天涯的角落里,不引人注意,却又默默苦修。

起先,我也会想要合群而放弃孤独,也想和别人又共同的话题而跟随大众的想法,甚至有时候看到别人的孤独而为他叹息。

然而,经过大学这两年,我却对孤独这个词起了敬畏之情。


                                       3

因为读财经院校的缘故,我们班上男生很少,十几个左右,本来可以狐朋狗友,成双入队,可偏偏会有一个人是单出来的。

我常常看到他上下课是一个人,吃饭是一个人,回寝室是一个人。

每次见到他时,总是会被他身上那种孤独的感觉所影响。

在我心里,每次我都想说:“他真孤独!”

刚开始,我也以为是他不合群,后来才发现其实他和我们班其他一个寝室关系挺好的。

大一我们都知道,课程不多,而且也都是一些通识课程,专业知识不强,自由时间也很多。

至于晚自习,在我们学校是没有的,要么是学生晚上有课,要么凭自觉去教室或者图书馆自习。

那天傍晚,我走进图书馆找了个位置坐下来,发现他在对面看书,一边看一边在记着什么。

他看到了我,对我轻轻一笑,又埋头看起了手中的书。

我的到来并没有打扰到他看书的雅兴。于是我也找了个位置轻轻地坐了下来。

从那以后,我经常在图书馆看到他,坐在那个位置,不是手里拿着一本书,就是在写作业。

一学期的结束,我发现他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科科优秀。

渐渐地,我发现,原来他不是不合群,而是现在的他,有太多太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于是,他选择了孤独。


                                      4

其实,孤独的人,往往能够和自己对话,他会很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也更加明白自己现在能够得到什么,不能得到什么。

如果一开始他就选择了合群,那么他就不会有那么多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孤独不是不合群,只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个人空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孤独并不代表默默彳亍,那是因为孤独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知道自己接下来接下来要做什么,所以会抓紧时间把现在的事情做好然后做下一件事。而有些不孤独的人,往往在热闹之后,才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事情未完成,于是,火急火燎地敷衍完事,事后继续热闹。

孤独是要向自己选择的方向而努力。


                                      5

在大学里,大学室友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人,于是大家会经常一起吃饭、逛街、撩异性等等。

要是哪天你退出他们的队伍,去做自己的事情,他们就会觉得你没意思,甚至抱怨你。渐渐的,你开始脱离了他们生活的圈子,他们开始选择性地忽略掉你。

其实说白了,就是因为你没有去迎合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你活该被他们忽略,被他们嫌弃。

而孤独的另一面,你会变得越来越自我和优秀。

可也因为你的优秀,身边不免会出现一些想追逐你,想超越你,想嘲讽你的人;因为你优秀,一些自认为不优秀的人不想高攀你,一些嫉妒你的人只会暗地损你;因为你优秀,所以你很难得到每个人的支持;因为你的优秀,你身边的人甚至表面恭维你,内心却在集体远离你。

可是,我孤独难道我就活该没朋友吗?

恰恰相反,我觉得优秀的人他们交的朋友往往才是真正的朋友。不管你是如何的优秀你的周围总有那么一两个朋友,不管你是否比他优秀,都会一直为你呐喊助威,都会一直在你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更会为你的优秀而高兴。这样的朋友,一定要珍惜。

曾经的我,对孤独产生了敬畏之情。现在,我想对各位说一句:请不要因为想要合群而放弃孤独,更不要因为想要热闹而放弃独处。

古龙说:“真正的寂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空虚,一种令你发你狂的空虚。纵然在欢呼声中,也会感到内心的空虚、惆怅与沮丧。”但孤独,却是一种能够让我们不断强大的毒品,当你畏惧孤独时,有人却上了瘾。

最后,我想说,请让我们在孤独中坚强成长。


作者:小美

喜欢请关注,爱我请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过得好,祝我也顺心,不谈亏欠,谢谢曾遇见。 ​​
    酒芯话阅读 77评论 0 0
  • 据最新消息称,著名小说家张拉灯先生近日来因过度服用保健药品,因而导致间歇性神经错乱,今已被送入疗养院进行观察治疗。...
    莞尔尔阅读 1,145评论 3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