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里尼娜》——一个“绿帽子”的故事

托翁,高山仰止。与莎翁比肩的文学巨擘,唇齿轻碰他的名字都会让人生畏。《安娜卡里尼娜》,托翁的代表作之一。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不顾一切追求爱情的女性文学形象。堪称经典。

托翁的笔法技巧是不容置疑的,他使死亡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整部小说,从一开始那个卧轨自杀者,到安娜生产时的性命之虞,紧接着是弗龙斯基的饮弹未遂,再到尼古拉艰难的死亡过程,连作者的自传体人物列文都曾屡次想到过自杀。结尾也结束于自杀,停在了安娜与疾驰而来的列车迎面相遇,可谓匠心独具。但是,今天我想提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一个有关于“绿帽子”的看法。

卡列宁,头上绿油油的。妻子安娜与弗伦斯基有染,在整个社交圈子都在风言风语时,卡列宁选择了隐忍。妻子出轨,自己头戴绿帽,这是对男人最大的侮辱。更何况,卡列宁位居高位,掌握着俄国的总舵。这样一位上层人物,居然家中闹出了这样的丑闻。我相信他的内心一定是奔溃的。但是,基于爱或者是男人的尊严,卡列宁一次次的选择原谅出轨的安娜,并且一再表示,自己爱着她,她永远是自己的妻子。但是,对于这种极品好男人,安娜给出的回答是。老娘不尿你,我和我的小情人要去国外度假了。于是,安娜抛家弃子,一个人逍遥快活去了。对于这样的女人,我也只能呵呵了。更为可笑的是,在生弗伦斯基的女儿时,安娜抑郁的要死,然后卡列宁看她那样了。就原谅她了。居然原谅了。好吧。绿帽子也抵不过我爱你。

卡列宁,位居高位,不贪污,不受贿,不乱搞男女关系,在情人很正常的那个时候。连情人都,放到现在就是一绝种好男人。对安娜出手大方,在外工作认真,并且对安娜上心,用心。虽然没有陪安娜一起出游,但是每一次卡列宁都会去接安娜回家。我就搞不懂,这怎么就成了虚伪了?难道像弗伦斯基那样始乱终弃才是男子汉?而且在小说的开始安娜去莫斯科那会儿,她还是非常得意自己卡列宁夫人这个称号的。对于卡列宁的多项指控是在和弗伦斯基相恋之后,就像是分手之后说着前任种种事非的人一样。换一种说法,就好比自己明知自己理亏,良心不安,为了缓解这一情绪,所以就进行自我辩解,都是因为你如何如何,所以我才出轨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话说回来,就算是卡列宁虚伪、伪善,难道就因为这样的性格。他就活该被背叛?活该失去一切去成全你安娜?试问,生活在人类社交的圈子中,有几个人是不虚伪的呢?再者,何为虚伪啊?难道我看一个人不爽,我就上去指着他的鼻子把他骂一顿这就不虚伪了?我笑脸相迎,嘘寒问暖我就虚伪了?拜托,我这是礼貌好不好。我这是教养好不好。所以,当我看到卡列宁选择诉讼离婚并要儿子为报复安娜的时候,我是感觉很畅快淋漓的,并且是很佩服卡列宁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那么大度,换了我可能会歇斯底里。可能会进行更疯狂的报复。

可能托翁也是鄙视出轨者的,所以一直潜在告诉我们,不能出轨啊,出轨就要卧轨啦。做小三会被火车辗的。并且托翁在安娜卡列尼娜的扉页上写:“伸冤向我,我必报应”。我认为这就是作者的意图,这句出自圣经的话很好理解。就是字面意思,“我”指上帝,这话大概意思和我们国家的因果报应差不多。我认为这才是安娜的故事最想表达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小说中的主人公。在贵族思想根生蒂固与农奴制改革的背景下...
    心斓阅读 10,741评论 6 47
  • 读了两本托尔斯泰的著作《复活》和《安娜》,托尔斯泰对社会变革和信仰的纠结贯穿始终,即使现在时代与当时完全不同...
    奔跑的慢企鹅阅读 713评论 0 0
  • 读了一些名著,我于某一瞬间悟得:伟大的作品根本不会明显表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倾向,而是最伟大的作家用最有力量的笔再现...
    雪地飞狐阅读 2,178评论 14 7
  • 一、本周做了什么? 1、身体健康: 面膜:5次; 跑步:2次:本周日均步行:7980步;冥想:6天; 2、家庭生...
    安尘lee阅读 162评论 1 1
  • 《好好学习》成甲老师出品,中信出版集团 阅读时间1小时 今天看的内容,并没有哪些感觉需要做笔记,或者和自己已有的知...
    郑珍容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