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想念

连续两个早上,我的早餐是路边买的煎饼。卖煎饼的人从塑料桶里的面团上扯下一小块,将面团放在案板上搓成略圆的形状,然后放入旁边的油锅,很短的时间,两面微微金黄的煎饼就出锅了。那些煎饼被安置在泡沫箱中,大概是为了保温吧。

当我站在摊前准备买煎饼时,一个煎饼刚好出锅。饼浑身油迹,等待我为之着色。摊上有腐乳,有炒青椒,有时也会有凉拌的海带,用刷子轻轻扫过饼面,那些油迹便被各种佐料覆盖,老板把饼一卷装进塑料袋,继续为下一个煎饼的诞生忙活。佐料也有白砂糖,我不知道是否会有人喜欢饼加糖的吃法,但一想起油迹与白砂糖混合,心里全无一点食欲。加了辣椒的饼还算可口,可是吃完饼后口中的油腻感久久不曾离去。那种食物附着在口腔的蔓延感,也许只有一杯清茶才能使之散去。

公交车依旧颠簸,但我的思绪平稳安静,我想起了学校后街的千层饼。那是一家卖早餐的小店,生意总是火爆,主营千层饼和豆浆。说是卖早餐的,其实一日三餐总有人光顾。我们也曾在迟到的关头执着的等待一份美味。所谓的千层饼足够厚实,饼面酥软,里层大概放了盐之类,就算什么佐料都不加,总也能够满足味觉。你可以买一块钱的饼,也可已买一块五的,甚至更多;你也可以在饼里加菜,有鸡蛋、豆腐皮、海带丝,卖饼的人将形状各异的饼块从中间划开,然后加入买者想要的菜,然后加点芝麻酱,你也可以再加点辣椒面。于是,美味被捧在手上,或者边走边吃,或者匆忙赶到教室,在老师看不见的时刻偷偷吃上一口。有时候,我和我的舍友可以把千层饼作为一日三餐的主食,或是就着一杯粥,或是在千层饼小店旁的小卖铺煮上一份有鸡蛋有生菜的泡面与之同食。记忆中的味道在唇齿间滋生,但如今不复存在的后街,不知所踪的饼店,让美味从此只是过去。

也记得一食堂第一家的蒸饺,一块钱买上六七个,加点芝麻酱,然偶拿着个小竹签,走在校园的人群里,走几步,吃上一个,也许半路就解决了,也许还能在教室的座位上品尝最后一个蒸饺,每次都觉得一块钱的蒸饺已足够饱腹,但几乎每一次吃完所有仍觉意犹未尽。当我去丢装蒸饺的纸袋时,我都会在心里默默许下明早还要继续吃蒸饺的心愿。

当然也无法忘怀最后那个窗口的馍加鸡蛋。这里的馍形状椭圆,类似汉堡,馍应该先是蒸熟然后再油煎的吧。滚烫的油中放入白色的馍,翻个面捞出然后将馍划开,你可以加鸡柳、骨肉相连、蘑菇、鸡蛋等,这家的鸡蛋与别家不同,先做成水煮蛋,然后再用油煎制。食堂的阿姨先在划开的饼内刷上一点酱,加一片生菜叶,然后加入你想要加的菜,最后撒点孜然粉。每次我都告诉阿姨要给我加点辣椒,买的次数多了,不说阿姨也会给我加辣椒。有时候人多忘记了辣椒,其实味道还是好的,但我总要抱怨上那么一会。

我想起了那些夹在馒头中的生青椒,那些我最喜欢的海带丝。那位阿姨也许是学校某位老师的家属吧,后街不再,但曾经在后街的美味依旧在校园流动。将雪白柔软的馒头掰开,加入青辣椒、海带,还有韭菜,然后你可以选择加一块午餐肉或者一个荷包蛋,加的辣椒是生的,海带是腌制的,韭菜也是生的。如果不是这样的美味,让我如何接受那些鲜绿的韭菜。我们会将这样的馍加鸡蛋作为早餐,我也会在图书馆快要关门,校园里人迹稀少的夜晚杀到东苑,满心欢喜吃上一个。

那些美食还能在我眼前生动浮现,口水却又没过思维。

吃过各种面食,那样的青春从此绝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