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计划成为墙上的一张纸:四点让你的计划保持活力

昨天我们说了如何用一天的时间制定人生规划,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让你的计划不变成一张废纸,让你可以有效的执行人生规划。

PART 3 实践你的人生你规划

七. 执行计划

得不到执行的战略都是幻觉。
——罗奇格西

即便我们有很多小工具,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大多数人只会越来越忙。但是,如果我们要实现人生规划中的那些目标,我们酒必须与漂流作斗争,逆流而上。

作者分享了一些小工具,让我们从看自己的日程表开始。

你有多少余裕时间,取决于你是否意识到欧协力量威胁要吞噬掉余裕时间,这就需要你制定相应的对策。它明确要求你学习并练习三项技能:“分诊”你的日程表、安排轻重缓急、对其他的请求说“不”。让我们一项项来。

1.“分诊”你的日程表

我们必须决定将有限的资源运用在何处。
对你的日程表而言,分诊意味着你必须知道哪些事情可以无损失地取消或重新安排,哪些需要你的参与。同样,我们的目标是留够余裕,来执行人生规划中已包括的行动计划

它是这样起作用的:

(1)保护根本
查看当前的日程表,问自己,这些事情,和你人生账户中列出的轻重事项联系是否紧密。如果是,把它们留在日程表上。如果不是,考虑取消或重新安排。

(2)消减不必要的事项
有时,我们安排一些在当时看起来很重要的待办事项。之后,我们对新的想法或项目产生了热情。进一步思考后,我们认识到那些事不是真的那么重要。因此,只要有可能,我们要想想是否能以其他方式处理。

(3)重新安排余下的事项
有些东西重要,但现在并不重要。我们中大多数人都喜欢尽快完成事情,但有时这种行为方式对我们并不好。因此,我们需要回顾日程表,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推迟且不带来严重后果。

练习分诊将有助于在日程表中留出空间,让你找回一些余裕,能借此实现最重要的事情。但仅靠分诊是不够的。

2.分清轻重缓急

这里推荐两个工具:理想一周和年度时间板块
(可以去http://livingforwardbook.com/下载免费资源)

(1)理想一周
你的理想一周——这一周如果你能100%控制发生的事情——分成简单的几格,每天都可以有一个新主题。此外,每天根据一项特定的重点事项分类。

为工作创建“严格地时间界限”

(2)年度时间板块
另一项有用的工具是年度时间板块,这使你能提前三年规划人生。当然,不是说规划所有的小细节。我们的人生变动太多,规划得太细并不可行。

但是这个工具可以让你把“大部头”先放到日程表中,使得重要的事情不被紧迫的事情淹没掉。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先于其他人在自己的日程表上抢到地盘。

从安排最不可任意支配的事务开始,逐渐过渡到最能自由支配的事务。最重要的是平衡。确保将时间安排来做那些对你很重要的事情。否则,你会发现自己匆忙地拼凑时间来做自己最在乎的事情。

如果不小心,你就会在某一天突然惊觉你的生命都花在做别人最在乎的事情上。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还需要学习在更多时间说“不”。

3.学会优雅地说“不”

你难以说“不”?

金·凯瑞的电影《好好先生》的主角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生命是条死胡同,直到他学会对什么都说“是”。突然,他的运气转好了一阵子。但这种习惯最终缠住了他,就像缠住我们所有人一样。

我们大多数人不喜欢令别人失望,但在某些时候,你意识到不能对所有东西都说“是”,尝试这样做,将会拿你自己最在乎、最重要的事情犯险。

我们可以采取“断然说不”地战略来优雅地拒绝别人。断然说“不”帮助我们避免牺牲掉人际关系或我们的重要事项。这项简单的策略采用“是——否——是”结构

是:断然说“不”首先对自己说“是”,保护对自己很重要的东西。我们要补充确认提出请求的人也很重要。

否:接着实事求是地说“不”,设立明确的界限。我们建议你不要说“也许”以留下可能性,比如 “也许我将来可以答应你的要求”之类的话。

是:断然说“不”,最后肯定与对方的关系,提供另一种解决对方问题的方案。

【举例】例如,我(迈克尔)经常从有抱负的作家那里收到电子邮件,要我对他们的新书写作提案提些意见。我的大部分职业生涯在出版领域,导致了这种结果。下面是我使用“是——否——是”结构应对的一个例子。

比尔:
恭喜你的新提案!很少有作家能做到这么多。感谢你邀请我审阅它。
不幸的是,由于我答应了要做其他事,我不能再对新书写作提案提意见。因此,我必须拒绝。
不过,我可以指导你如何让新书出版。我建议你阅读我的博客文章《对新作者的建议》,如果你还没有读过它。在这篇文章中,我对要先做什么给出了一步步的指导。
我还出版了一整套音频课程,题为《让书出版》,其中是我三十多年出版经验的提炼,分成了21节课程。
我希望你觉得这些有所帮助。
为你的出版成功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迈克尔

在接到这样一封电子邮件之后,很少有人会继续麻烦你了。他们通常这么回复:“谢谢你的意见。我理解。感谢你的回信。”

你对某一件事说“不”,这样你才能对别的东西说“是”

4.你的时间是零和游戏

你的时间是个零和游戏。当你对一件事说“是”时,你就同时对别的事说了“不”。你在生活和工作上越成功,说“不”就变得越难。你会发现自己只有对好事、有价值的事说“不”,才能对最重要的事情说“是”。

如果你要成功地实现人生规划,你就必须采取这三项行动:分诊你的日程表,安排你的重点,学会优雅地说“不”。

八. 保持活力

自律就是有能力让自己做一些不太想做的事情,从而获得你真正想要的结果。
——安迪·安德鲁斯

除非你定期回顾一份计划,否则它毫无价值。一旦你写完了人生规划,建立定期回顾的机制就很重要。

有的企业/团队未团队放了三天假期,高薪聘请战略规划顾问,并在其带领下完成了非常深入且系统地规划过程,结果是获得了一份精致的像艺术品地计划。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认为这家企业由此就开始在行业掀起腥风血雨一统江湖了?

并没有。

即便在企业团队规划地过程中,团队的讨论好到不可思议,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并在困扰了他们多年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了一致。他们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阶段性时间、截止日期、问责制。

唯一的问题是,他们之后从来没有再看过这个计划。参加团队度假的每个高管办公室里都有一份计划,但从来没人再回顾它、调整它,或修订它。这在公司生活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某家公司创建并实施一份计划,这种事实际上很少发生。

我们明显不希望我们的人生规划也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希望可以实现它。

唯一可能做到的方法是,你有方法能经常看到这份规划。你需要回顾、调整,并定期修改它,才能让它真正地改造生活。

《领导者的边界》一书中解释了这个过程的重要性。实现我们的目标取决于关注它们。当我们做到这一点时,重要的事情得到解决,不重要的事情则不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清醒地知道怎么做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克劳德博士将其称为“工作记忆”

回顾我们的人生规划将有助于扩展工作记忆,从而增加我们实现目标的可能。可以采取三种方法做到这一点。

1.每天阅读你的规划

这要坚持最少90天。避免死记硬背。

2.每周回顾你的规划

最初的九十天过后,下一个让你的规划保持活力的方法就是实行所谓的每周回顾。

这个机会能让你的头脑凌驾于日常雪片般的琐事之上,看清楚自己曾去过哪里、要去哪里。这也是个机会,能看看你在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上进展如何——那些你在人生规划上所确定的项目。

每周回顾是我们继续执行项目和任务的关键。其结果是,我们保证能控制自己的工作量,坚持向最重要的那些事情前进。

一周内地哪一天做回顾都可以,一般在15~30min.在这段时间内,你可以参考这个议程:

  • 回顾你的人生规划
  • 收集所有的零散的纸张和进程
  • 处理你的笔记
  • 总结上周进度和安排
  • 做出下周计划
  • 检查你的行动列表

3.每季调整你的规划

能确保自己关注重点,秘诀是安排时间定期回顾与反思。

这项与自己达成的约定基本上就是每周回顾的扩展版。打个比方,在做每周回顾时,你爬上树木顶端,观望森林;在做每季回顾时,你乘坐热气球上升到一千英尺左右,看森林融入整体景观的方式是否和谐。

进行季度回顾是确保你走在正轨上的好方法。你可以进行微调,而不会浪费了一年才发现自己偏离了航道。在这一项上,无论你采取什么方式,有一点是一致地:花时间让自己更主动

你可以参考这个议程:

  • 回顾你的人生规划
  • 为下一季度制定目标(90天内地具体目标)

4.每年修改你的规划

无论你把人生规划改了一点点还是很多,都不要紧,只要它确实反映了你所希望的生活即可。

九. 加入革命

俗话说时间能改变事情,但实际上你必须亲自改变它们。
——安迪·沃霍尔

我们认识到,人生某个区域的事情会波及到另一个区域。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思想:

(1)自我领导总先于团队领导。那些打造企业文化和组织、能扭转乾坤的领导者,都非常积极主动且全能,他们将时间投资于多个账户,过着为他们效劳或领导的人艳羡的生活。

(2)是“我们的团队正在看着我们”。他们根据观察我们的人生来决定对我们的信任
程度和参与程度。
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决定,我们在时间、才能、财富方面的投资,将会告诉身边的人我们最看重什么。

(3)“对你来说是正确的东西,对你的团队成员也是如此”。

结语:这是你的选择

让我们努力地生活,当我们的死亡到来时,甚至连殡仪馆的人都感到遗憾。
——马克·吐温

你已经到了人生规划旅程中的关键时刻。你已经有了灵感、训练、工具来创建你自己的人生规划。

但最终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已经被赋予了伟大的礼物——你的人生。你会怎样对待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空月半觅良辰 远赴他乡眷顾人 道尽平生幽怨事 繁花陨落醉心门
    蓝色汪星人阅读 119评论 1 4
  • 四年(3)班 王馨慧子 如果你看到这个题目,你可能以为是我和我哥哥,但是这次你就大错特错了。 那对宝其实是两只小...
    刷圈圈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