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龙王为什么总是那么倒霉?

前一阵子翻出本旧书

《中国动画三十年》

一整本都是国产优秀动画片

黑猫警长葫芦娃骄傲的将军七色鹿

小侄女自然闻所未闻

我于是当场夸下海口

改天下载来给她看


过了约摸个把月才又想起此事

结果网上折腾了半天

只下得一部《哪吒闹海》权且交差

自己倒是趁机又温故了一下

这一温不得了

我发现了一个似乎很严肃的问题

东海龙王有问题

而且有问题

有什么问题呢?

龙王为什么总是这么倒霉?

作为神仙的龙王为什么要吃童男女?

龙王上天告状为什么连玉帝的面都没有见到?


关于龙王的倒霉

网上也有讨论

大多也都集中在大家所熟知的

孙悟空一个人就敢冲进来抢装备

哪吒拿了龙王三太子的一血

还当着你的面升级


但这些还只是东海龙王的惨痛经历

别忘了

发配鹰愁涧

后来被四个和尚你骑骑我骑骑

蹄儿朝西的小白龙

那可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

还有

因为一次下雨作业指挥失误

就被砍了头的泾河龙王

龙王们即使谨小慎微

仍然在很多时候

莫名其妙地就会遭遇厄运

这就引出了我的另一个问题

龙王为什么地位这么低?


我们从《西游记》中也可以看到

玉帝和如来平时开个庆功party

还要吃龙肝凤髓

这是把四海当成龙族养殖场的节奏吗?


而且

如来佛祖在直播授课的时候明确说了

走兽以麒麟为长,飞禽以凤凰为长

就连生死簿也都是按这个逻辑编的

要知道,麒麟可是龙和牛的杂交

你们把龙放在哪里啊喂

这样就相当于

凤凰生了孔雀和大鹏

结果飞禽只认孔雀不认凤凰

要弄明白这两个问题

我们就不得不去查查龙的身世了

古代神话中关于龙最早的传说

要从大禹治水说起


据说当初大禹

一手洛书一手定海神针

骑着龙测量了九州河流的深浅

而后才治水成功

清代无垢道人《八仙得道》中

有详细的演义

宣读玉旨:仙凡路隔,水陆殊途,今下界洪水为灾,兽妖肆毒,已有凡间帝王,简派贤臣,专司其事。

至水族百务,应由朕派遣人才,协助凡间君臣,双方并进,庶水患可弭,妖兽匿迹,而百万人民亦得安居乐业。

今……敕封平和为四海龙王,胡飞龙为王妃,并加天恩,准尔等子孙将来分司大小各海,并为龙王,永永勿替。


可见,龙王也是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

由最高首脑亲自任命的

在天庭有正式编制

全面主持天庭在海上各派出机构的工作

行政级别相当于凡间帝王

也和凡间帝王一样是世袭制

这样的龙王

怎么会被欺负成这幅德行

打也打不过骂也骂不赢

告状都没人理

而且,这里又出现一个新的问题

最初的四海龙王原来不是四个龙王

而是一个龙王

同时,也让我们前面的问题

显得更加奇怪

这时候龙王这么受重视

为什么到后来一落千丈呢?


顺着八仙的故事看下去

《八仙得道》第100回

这样我们似乎就发现了问题所在

原来

“四海龙王”已经被八仙干掉了

后来的“四个龙王”只是幸存下来的

“龙二代”


这就解释了

为什么从法力到地位

直线下跌

不管是只有三百年修行的猴精

还是三岁怪小孩

都能欺负他们

而且穷困潦倒到

连一套出门装备都要四个兄弟凑的地步

那么

导致这一切的“八仙闹海”事件

也就绝不是偶然事件

事件导火索是

龙王的两个孙子在海里

捡到蓝采和的花篮

本来是口角几句

一起坐下来吃个火锅

打两圈麻将就解决的小问题

蓝采和、何仙姑却当场杀了这两个人


平和龙王出来讨个公道

却又上了敌人的当

不但死伤无数

连老窝水晶宫都被端了

只得含恨自尽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八仙得道

其实就是玉帝报仇的阴谋

蓄意谋杀

因为从玉帝对事件的处理来看

天庭不但不主持公道

甚至还逼敖广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明明是龙宫单方面受损失

最后却来了个“双方不得再行仇视

语气倒好像是各打了五十大板

包括接下来的几千年中

哪吒、孙悟空一干人等的骚扰

也都是天界有意安排

为的就是压制水族

让他们无法发展壮大


而且

由于天庭掌握了舆论和话语权

总是把事件中的龙说成凶狠蛮横的一方

甚至《哪吒闹海》居然说龙王要吃童男女

开玩笑,人家又不是妖怪

人家可是有正式编制的神仙啊

有权利直接上天宫见玉帝的

在职期间虽然不能参加蟠桃会这类高峰论坛

退休了直接进高干病房还是没问题的

吃童男女做什么


天庭处心积虑地做的这一切

其实都只是因为平和夫妇初得道时

不小心搅乱了天庭政治局扩大会议

玉帝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一直怀恨在心

复仇行动横跨几千年

所以

关于我们开始的时候提出的问题

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

天庭口口声声说要维护因果之“道”

其实是要维护统治者的权威


你平和、胡飞龙闹天宫

即使当时没有处理你们

秋后还是要算账的

而且不只今年秋天

年年秋天都要算

而且不光要算你们这一茬

茬茬都要算

事实证明

孙悟空后来立功之后

翘尾巴闹天宫

不是也一样被压500年吗?


这样看

我们似乎找到了另一个角度

重新审视

龙王们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Gilbert Yeo 第一章 郭老爷 “怎样了?” “回禀老爷,城外神龟石像并无异常。” 听了管家的话,...
    GilbertYeo阅读 40,479评论 1 5
  • 任务一堆堆袭来,因此此刻的自己状态已处于焦虑,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效率太低下了。 真的该再好好提高自己的效率及能力方面
    消失着阅读 136评论 0 0
  • 虽然Sublime Text不用购买注册码也能使用,但是使用过程中偶尔会弹出让购买的小窗口也不是很爽。记录一些搜集...
    Wang_Yong阅读 9,995评论 0 1
  • 最近需要根据有限的站位点绘制插值等值线图,在网上中文搜索一通,只发现了这货Matplot Basemap 画湖北地...
    Adiwy阅读 15,195评论 18 12
  • 今天看到苏姑娘微博秀恩爱的视频,着实让我吃了一大口狗粮,狗年特产。 我没想到苏姑娘竟然像一个东北老爷们那样勇敢。 ...
    明月松间照丶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