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生二胎考虑好这五点就够了:为了孩子,量力而行

“全面两孩”的实施让亿万家庭有了新的选择,但很多家庭因此产生了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结,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家人对是否要二胎的意见不一致,特别是老人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的催生,让宝爸宝妈们很是苦恼。

从表面来看,生不生二胎就是家庭的一个选择,但其实这既事关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又在一定程度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和意义较为深远。因此笔者从常见的几个角度整理了一些参考要点,希望宝爸宝妈们在做选择之前认真考虑,充分研究,权衡利弊,共同守护祖国的花朵。

一、生与不生,谁来决定?

每个家庭应首先明确的准则,就是关于生育及子女教育的一切,唯有夫妻自身有决定权,其他任何人都无权左右、强迫。

过日子,就是两口子和孩子之间的事。

男主人娶的是媳妇,而非岳父岳母;女主人嫁给的是老公,而非公公婆婆。

最重要的是,多了一个孩子,时间精力和开销都要加倍,而这些有谁会帮忙分担呢?即使当初说好了分担,人也是会变的,到最后只能自己承担。

因此,对于双方老人、亲戚及其他身边人的说法,都无需有任何纠结。做到这一点,考虑问题时也就明确了。

二、让孩子有个伴,必要性有多大?

常听到一种说法,两个孩子互相有个伴,孩子不孤独,很多家庭将此作为生二胎以及动员的理由。

实际上,从孩子成长发育来说,孩子小时候最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与呵护带来的安全感,这一点谁都无法替代,却恰恰最容易缺失,有没有兄弟姐妹作伴并不十分重要。

况且,当大人带着孩子外出玩乐,以及孩子上幼儿园之后,自然会有和自己关系好的玩伴。

太多的家庭,在生了二胎之后,由于生活压力不堪重负,不得不通过牺牲对孩子的陪伴的时间来寻找出路维系生活,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三、两个孩子将来能互相照应吗?

还有的人会说,多个孩子将来能互相照应。

在孩子小的时候说这些为时尚早。

小时候关系好,不代表一直都会好。孩子们成家立业后,上有老下有小,面对重重压力,自家的生活都在艰难维系,哪还有能力照应对方呢?都是各顾各自力更生,就算想互相照应,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也许其中一个会有比较好的经济条件,但人都会变,有了钱会不会马上想着帮兄弟姐妹,都是未知数。

再有,小时候在家中,在父母的监护下,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比较纯真。而长大后自己挣钱养家时,面对各种利益,能变成什么样谁都无法预知。

笔者出生在城市普通家庭,家中多年来遇到过各种困难,甚至到过吃穿都犯愁的境地,父母都有好几个兄弟姐妹,生活条件都不错,不但没人主动帮过我们,还生怕连累到他们。

最保险的,就是从小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自己将来有更强的赚钱能力和生活能力。因为,人唯一的依靠就是自己。

四、多个孩子,将来能共同赡养父母吗?

有些家庭觉得,多一个孩子,将来可共同赡养父母,互相减轻负担。

诚然,独生子女赡养双方父母的压力确实不小。从理论上说,多一个孩子,各自的压力会减轻一半。但是,但是,这仅仅能说明理论成立,实际情况可完全是两回事。

不管家里有几个孩子,将来在赡养父母方面能否共同分担,有太多主观与客观因素,错综复杂。

例如,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如何?成家立业后能否保持以前的感情?是否都会孝敬父母?每个人的生活条件如何......如此等等,都充满着太多未知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去想这些,有点太为时过早。

现实中,太多的家庭,尽管有好几个孩子,可家里家外大事小情全是一个人忙前忙后,还经常吃力不讨好,其他兄弟姐妹不闻、不问也不管。

所以,关键是父母从小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对父母保持感恩的心。

五、要不要生,哪些问题必须考虑清楚?

一是时间和经济条件能否满足,这是重中之重,务必三思后行。相信大家都清楚现如今养育孩子的模式早已不同过去,因为时代变了。

基础的吃穿、有病治病、按时上下学已无法支撑孩子的成长,从最基本的生存到人生的去向,就取决于家庭教育;要从小培养独立性、思考力、预见能力、行动力、担当精神等综合能力,才能让孩子在未来具备更好的生存能力。

可见,只有两人具备足够的时间精力才能满足孩子的养育。

同时,增加一个孩子就会增加相应的经济支出,要全方位评估是否具备条件。

二是大宝是否发自内心地接受弟弟/妹妹的到来,这关系到家庭的和谐与孩子的成长环境。可通过情景引导、案例分享、悉心沟通等多种方式,让大宝看到美好的一面,真正发自内心地期待弟弟/妹妹早日到来,给自己增添欢乐。

三是必须保证做到一碗水端平,这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中,父母的区别对待是家庭和谐、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必须无条件做到一碗水端平,否则被忽视的孩子内心会遭到严重伤害。

前两年,有一起案件触目惊心:14岁姐姐用菜刀杀死亲弟弟并投尸河中,庭审时居然一脸平静。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姐弟俩在家中从小就受到明显的区别对待,对姐姐严苛对弟弟宠溺,童年的创伤留下了心理阴影。

那天深夜,弟弟起床上厕所时看到了姐姐偷偷躲在被窝玩手机,姐姐害怕弟弟跟爸爸妈妈告状,因为可以想象如果爸爸妈妈知道了自己偷玩手机,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和处置。姐姐既害怕又情急,于是发生了悲剧!

总而言之,要不要生二胎完全在于自身的选择,不为任何其他人。家里增加一口人,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务必考虑周全再行动,只要四个字:量力而行。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闺蜜两年前意外怀孕二胎,最终在不舍与纠结中没有要这个孩子。 昨天,我们微信聊天,她说今年考虑生二胎了,她和她老公决...
    艾米儿育儿阅读 15,595评论 0 4
  • 应该是昨天的事,收拾完就这个点了。昨天的日更没有完成,断更了。 今夜到现在为止,有好几个人都没有休息。我们中心的掌...
    随心师太阅读 348评论 3 7
  • 灯光下的剧场 光鲜亮丽的幕后 一场落寞的收场 远方…… 灯火中黑色的幕 挂上了多少梦 唤出了多少惆怅 彼岸…… 黑...
    Becauseofy_8c73阅读 174评论 0 0
  • 本人上学期任教三年级语文,三年级是大部分老师不太喜欢教的年级。这是小学阶段语文学习很重要的一个过渡期,也是低...
    兴国053姚晓英阅读 169评论 0 3
  • 断断续续的终于读完了这本仰慕已久的著作【穆斯林的葬礼】我也想说说这本书里面的爱情。 韩子奇是一个有知识但又软弱...
    筠绘阅读 62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