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艰难 不一定是食不果腹

下午忙完拍摄工作,我匆忙赶回家,放下机器就赶去和朋友吃饭。

朋友一见到我,全然不顾饭馆那么多人,就开始抱着我大哭。

咋的?这不是来吃饭,是来哭场来了?

我赶紧用我一百来斤的“肥胖躯体”扛住她一百二十来斤的灵魂,往饭店一个绝对隐秘的最佳位置走去。

沉重地挪动几十步以后,我把她往沙发座上一扔,如释重负,然后开始津津有味地点菜。

她一边哭哭啼啼,鼻涕都快出来了,一边骂我没良心不管她。“你要知道,我早上八点就出门忙活,五点工作结束赶回家,六点多就来和你赴约,我到底有没有良心你自己知道。”说完我倒了杯冰冷的白开水,痛快地喝了一大口。她忽然不哭也不说话了,从包里拿出一支口红——雅诗兰黛420,就是那款好看的豆沙红。“怎么,知道我好了?拿来‘孝敬’我的吗?”

“得了吧,我都快气死了。”接着她就给我讲了一个让我听了想骂人的故事。

前几天她过生日,用上个月刚发的工资给自己买了个包,还买了支口红和一身衣服。那天她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和我们这帮朋友聚了聚。晚上回到家,她婆婆发飙了。

“过个生日打扮得跟小妖精一样,涂个口红勾引谁呢,有钱也不知道给家里换换沙发套、买买新被褥什么的。”

她说,她当时就急了,回嘴说:“自己平时好好上班过个生日涂个口红怎么了?晚上出去和朋友吃个饭聚个会怎么了?结婚这一年来不也是自己一直在勤俭持家,一年也就买了这一支口红,怎么了?”

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她婆婆不仅动嘴还动手,说着说着就一把抢过她的包,从包里找到她新买的口红,顺手扔进了满是垃圾的垃圾桶……

她一怒之下推了一下她婆婆。她婆婆趁机添油加醋地跟她老公告状。结果她老公一怒之下要和她离婚。她也一怒之下就跟着她老公去民政局办了离婚手续。我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谁知昨天她老公后悔了,又是哭又是闹,想要复婚。

为什么?我是一脸问号。

所以她才哭,因为她纠结,她不知道这婚是离对了还是离错了,也不知道该不该复婚。

我扒了几口饭菜说:“这婚啊,离得好。”你一个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不说是名牌大学出身,好歹在大学也算是风云美少女。你可要记得,从大一到大四,追你的人排了多长的队。结果倒好,你偏偏跟工程系的“电脑眼镜男”好了。在我们几个朋友眼里,那个男的就是配不上你。你瞅瞅那眼镜男,天天除了打游戏还是打游戏,抽烟、喝酒,啥优点没有,坏毛病一大堆。就连平时手机没话费了,没衣服穿了,没烟抽了,游戏没钱充值了,都朝你要。你简直跟养了一条寄生虫一样。

再说,大学那会我们就看不过去,好声好气地劝你分,可你偏偏不听我们的意见,就是喜欢他。好了,一毕业你们就结了婚,你父母找关系让你进了银行,好歹也算专业对口,没浪费四年大学时光。可他呢,就在家管理个小超市,也没啥追求,一点不求上进。

你倒是不着急,以为婚姻生活就是这样,总会慢慢趋于平淡。过日子嘛,哪能天天轰轰烈烈的。可你倒是看看你这一路的变化啊,傻不傻啊。你上班挣来的工资,二分之一要拿来贴补家用,二分之一留着逢年过节给双方家长买这买那,自己倒是勒紧裤腰带啥也没添置。你以前可是一身名

牌,现在穿着淘宝九十、一百块的衣服也不嫌弃。可抛开这些不谈,你完全是尽心尽力了啊。

可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女人还要在家里被婆婆指着鼻子骂?她还敢生气扔你口红,她儿子还敢揪着所谓的错误和你离婚?他们凭什么啊?现在离了,又要复婚?他想得倒是挺美的。你老公估计也是有点自知之明的人,自己没理想、没追求、没本领的,靠着妻子养家糊口,跟个窝囊废一样,你当初瞎了眼跟他,搞不好最后你也会离开。所以在最坏的结果还没出现前,他想极力挽回,也算是给自己的人生一个退路。

但你婆婆就相当过分了啊。你要是同意复婚,那她还会得寸进尺,因为有一就有二。

其实我觉得你们俩最开始就是个错误。你们两个一开始就不是势均力敌的存在,一个太强大,一个太不堪。这种关系在情感天平上本身就不平衡,早晚要往一边倒。这个男人根本就没有保护你的能力,甚至连自保的本事都没有。再说,一个女人,如果一味地委曲求全,为了对方牺牲自己,在他人眼里,她的人生价值也会越来越低。

所以你说你是不是傻,这么稀里糊涂地就牺牲了自己美好的人生。听我说完,她似懂非懂一愣一愣地点头。“傻子,离婚好,可千万别复婚。回头调整好状态,重新找个好男人恋爱去,去他娘的狗屁婚姻。”

“那我不复婚了,明天就去收拾东西回娘家。”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对她到底是好还是坏,但我说的就是我真实的想法。

我们赤裸而来,赤裸而去,一切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物,一辈子说长不长,又何必委屈了自己呢。

想起之前拍摄的客户里,有一个这样的姑娘。她是河南人,21岁就来杭州打工。她工作的公司就在我家隔壁,一家小型实业公司,十几个员工,她是行政。虽然这家公司规模不大,但像大多数企业一样,执行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制度。

和她不算熟,也没什么过多的交情。只是在电梯里无数次遇到,从初次的面面相觑互不打扰,到后来的点头问好和偶尔短暂地闲聊。有一次她和我聊天,得知我也给人拍照,她正好新婚燕尔,

问能不能找我拍照留念。我说,当然可以,然后彼此加了微信。

她肤色偏暗沉,平日总是穿着那几套衣服,十分窘于打扮,也不怎么化妆。在约定拍照的那天,我给她化了橙色系的妆容,头发扎成丸子头,显得精神一些,再配上一套白色的棉布裙,搭上海蓝色的小外套,整体看起来倒是像个温柔的南方姑娘。拍照时,她有些紧张,举止娇羞,神情也有些怯生生的。但遮不住的是她眼神里的温柔和可爱。

照片修好给她以后,我俩便无再多交集。平日彼此忙碌着,偶尔打个照面。我不知道她的婚姻生活是幸福美满还是平平淡淡。后来听人说,她婚后生了个大胖小子,现今四个多月大了。她

丈夫好吃懒做,长期失业不说,还总是抽烟、酗酒、打人。她想,为了孩子,没办法,只能委屈自己,将就着过吧。但她也没能感动丈夫一丝一毫,糟糕的日子越过越难熬。某一天她实在熬不过去,想用自杀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她关闭了所有的门窗,打开液化气,想用煤气自杀。幸好她那不中用的丈夫喝完酒回家发现不对劲,及时拨打了120,帮她拣回一条命。

她说,当时真傻真自私,只顾着自己解脱,没想她走了以后孩子该怎么办。后来她丈夫又变本加厉地毒打她。她终于忍无可忍,离了婚,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我和一个朋友说起过她。朋友说,这也怪不了任何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着。但她其实很可怜,小地方的姑娘来到大城市奋斗,年纪轻轻没什么社会阅历,偶尔遇到喜欢自己的人,就以为碰到了一生的幸福。她们缺乏对生活真相的辨识能力,所以常常受伤害。而且,她们一般都比较怯懦,面对生活的窘境,没有勇气去突破常规,更没有信心去屏蔽掉外人的眼光,给自己一条更好的生路,所以就一步一步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有时候觉得生活真难啊,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个人在这个社会的角色不同,选择的道路也就不同。而有的人一生都一帆风顺,有的人则历经诸多坎坷。而有些人最终能抵达幸福的终点,有的人则半路跌倒再也爬不起来。可是我们不能埋怨上帝的不公,也不能祈求别人的理解和感同身受,我们只能一个人做出选择并去面对、承担最终的结果。

可有的艰难,又不一定是食不果腹,还可能是没有尊严、没有希望。这种艰难,就像一只鸟儿,拥有翅膀,却失去了飞翔的渴望,从此再也无法拥有蓝天、白云和所谓的自由。所以,我们要改变啊,要对未来充满希望,要在心里保留一束光。

有的艰难 不一定是食不果腹


(人气博主南顾签名版 相信命运存在,但决不服从命运安排!一种年轻人的新生活态度,不颓,不丧,虽在漂泊和流浪,也要在炸裂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连煜 前几天,跟一位老同学聊天,聊到凌晨两点多。这个同学,我一直对她怀有一个感激的心。当年若不是她的一句话,也...
    连煜阅读 2,566评论 2 9
  • 孩子一直在成长,却很少用文字记录下来,生活环境已是今非昔比,我们的小时候远没有现在孩子们的见识多,现在孩子已是...
    tianshuobaba123阅读 162评论 0 0
  • 长风沛雨,艳阳明月,阳光涂着我的眼睛,这是春天。雪已化为雨雾散结露,陌上花开森林愈秀,清润的气息渐渐升腾,我读着你...
    蔷薇有篱阅读 337评论 2 1
  • 也许是今天 明天 也许在下一个路口 车站 也许是不经意地一瞥 也许只是擦肩 我爱的人啊,他在不远的将来 也许并非性...
    西东鸭阅读 211评论 0 2
  • ps:此篇非正文,不用点心,收录。 暖想说: 小暖吧因为身体原因暂时在家休养,没有工作,收入呢就是给一些网络...
    Y丶暖阅读 8,328评论 321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