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回奶,两大难题如何正确处理

不少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奶涨得厉害,又痛又难受,感觉胸前变成了两块大石头!断奶、回奶一直是妈妈们特别关注的问题,遇到这两大难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断奶的准备工作:配方粉、奶瓶喂养、逐渐断夜奶

先确定婴儿是否耐受配方粉?

断奶前,先将一点配方粉涂在婴儿嘴周,观察皮肤是否变红,若皮肤无改变,可给孩子喂些配方粉(小勺、奶瓶均可),进一步观察是否出现皮疹、呕吐、腹泻等,若无任何不适,可选择牛奶或羊奶为基础的配方粉,两者无特别不同。

诱导孩子习惯奶瓶喂养!

对不接受奶瓶的婴儿,家长须注意:

1.断奶初期,由妈妈以外的家人用奶瓶喂孩子;

2.在孩子接受奶瓶前,暂停辅食和水,直到婴儿接受奶瓶喂养为止。饿、渴时都用奶瓶喂奶,一天之内多可接受奶瓶。

用奶瓶喂养抽吸出的母乳,不是常规推荐的母乳喂养方法之一,而是对于妈妈不能在家坚持直接喂养时的一种补充,也是增加母乳喂养时间的一种补充方式。有研究表明,抽吸出的乳汁,经过冷冻后再逐渐解冻,营养物质损失不到1%,免疫性(一些活性营养素)减少也非常有限。

断夜奶,睡整觉

给婴儿断夜奶没固定时间。诱导婴儿夜间睡大觉,顺其自然地停止夜哺。婴儿生后2~3个月开始接受了昼夜变化,夜间连续睡眠时间逐渐拉长。白天即使婴儿睡觉也不要拉上窗帘,大人继续正常说话走动;夜间必须关上灯。还要考虑夜间夜醒是否有婴儿肠绞痛问题。调整好睡眠习惯,利于“断”夜奶。


如何科学回奶?

如果真的要断奶,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孩子,还要考虑到妈妈本身。其实乳汁的分泌跟外界刺激是有直接关系的,孩子吸的越多,相对分泌的就越多。如果突然间停止喂奶,乳腺小体不可能突然中止不产奶,只能随着刺激的减少,产奶量越来越少。

产出来的母乳不能存在乳房内,否则容易出现乳腺炎等不该有的问题。

建议妈妈断奶以后,如果自身还有母乳产生,要使用吸奶泵将多余的母乳吸出。要注意每次吸的时间逐渐变短间隔逐渐拉长。言外之意就是说,给乳房的刺激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乳腺小体分泌乳汁停止。这样的话,妈妈既不会出现涨奶引起的乳腺炎等其他不适,也不会因为断奶以后,造成更多的心理或其他问题。

这种状况,对断奶妈妈来说是非常自然的,不会引起什么问题。其他的回奶方式,比如使用大麦茶等等,可能有一定帮助,但不是立竿见影的。

所以在不断地吸奶泵吸奶的过程中,减少刺激,使乳腺小体逐渐减少分泌,这样的过程是最舒服的,也是最符合人体生理结构的。

温馨提示:在乳房涨奶时,及时排空乳房,要尽量完全排空,使乳汁不要留在乳房内,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应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使乳汁分泌逐渐减少以至全无。

如果觉得小六写的还可以就小小的关注我一下吧!谢谢大家!

关注第六通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第六通道平台”,“第六通道”,关爱宝妈和孩子的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各种上墙:优点树,日常惯例表,错误目的表,生活态度取向表,冷静岛 2.正向语言 纠正之前...
    田米米阅读 208评论 0 2
  • 我,一个行走在奔三道路上的迷茫少年。我不想说什么鸡汤,因为这个世界永远不缺熬鸡汤和买鸡汤的人。我不想说什么梦想,因...
    一个人的太阳_阅读 363评论 0 1
  • 朋友很多年 就会希望彼此什么都好 那种感情有的时候觉得什么都超越不了 那天 借着酒意 就突然泪崩了 像我这样的人 ...
    周婧雅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