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84社|霜天晓角/寒冷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84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 寒冷
体裁: 霜天晓角(林逋体)
东道主:霜晴
收稿: 侧帽风流
评委老师: 高天,刀客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烛光

霜天晓角,寒冷(林体)(新韵)

晚风残月。远山凝似铁,言罢春秋几载,逐年岁、如梦曳。

冬雪。如是冽。风卷悲寒叶。晓日晨云依旧。天之道,意难惬。


02  茂林学子

霜天晓角•冷无声(新韵)

晚钟声屏。霜天风萧更。广袤烟岚夭袅,情难却、乍还冷。

所幸。夜未静。阑珊鸡起兴。啼笑白梅逊雪,是时候、飞花令。


04  水云间

霜天晓角-寒

灯寒星灭。漫天吹玉蝶。四落茫茫萧静,山无影,鸟踪绝。

风烈。心更切。归路多风雪。天冷何如身冷,将举酒,恨无月。


05  tang

霜天晓角·寒冬思故

倚栏风歇。悲泪垂黄叶。寥落行人朝雾,几灯火、残影月。

永决。尘世脱。无愧入尺穴。付与良言冬暖,伤心处、自哽咽。


06  天天

霜天晓角

冰天雪地。狂风频涨弛。舞起玉龙千万,寒声彻、冷木涕。

天否。银裹美。严寒梅花蕊。更傲雪英姿俏,且莫怨、寒冷翳。


07  桂做翔

霜天晓角.寒冷

西风摇拽。朔气穿裘褐。一缕夕烟斜矗,寒声里、听呜咽。

灯灭。衾似铁。老翁杯酒热。石屋山前壁立,檐冰挂、门堆雪。


08  知行

霜天晓角·寒(林逋体)

怜梅惜雪。塞北云天阔。玉蕊艳冰心洁,伤怀处、情切切。

玉玦。赠决别。晓楼独赏月。几度西风幽咽,鸳鸯枕、绣双蝶。


09    肖公子
霜天晓角  .  寒冷
朔风凛冽 。天地皆飞雪。原野茫茫寒彻。鸟兽尽,人踪灭。
情切。音信绝。孤枕恨君别。身似玄冰凝结,心更冷,还如铁。

刀客特唬赏析:

每次赏析诗友的词作,我都得说一声:小弟于词用心不多,所道难免有不专业也不客观的地方,望作者海涵。之所以如此说,因为这是实情,不是谦虚。

言归正传。

整体上看,这阕词上片叙景,即交待背景;下片言情,即注入灵魂。层次分明,相辅相应,相得益彰。环境冷和心理冷都表现来了,而且措辞准确,立意明显,令人入目即能体会。这是其妙处,但换个角度看,也是其缺陷。

就上片写景而言,用语直接,并无大碍,如果下片言情,还是应以深婉含蓄为佳。这不仅仅是为了营造意境美,也是在提升词作的耐看性。一目了然的思路,固然可以先声夺人,但也容易令人浅尝即止,无心回味。

比如“情切。音信绝。”已经让读者明白词的感情基调了,“孤枕恨君别”就交待得更彻底了。后面“身似玄冰凝结,心更冷,还如铁。”纵使把心境写得再细腻形象,都如事后诸葛亮,顶多无过,很难立功。

此处举一下李白的一首诗: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有景有人有情,甚至有事件,哭了,可就不告诉你是怎么回事,但我们一读,就知道这“美人”肯定有故事,甚至还会为她脑补出具体故事情节。过段时间再读,说不定又脑补出另一个故事。耐读,就是因为他没说透,含蓄,有设想的余地,而且余地很大。

再比如范成大的:

 晚晴风歇,一夜春威折。脉脉花疏天淡,云来去,数枝雪。

 胜绝,愁亦绝,此情谁共说。惟有两行低雁,知人倚、画楼月。

也是上片写景下片言情。他下片的处理和李白相似,仅点到即止。“愁亦绝,此情谁共说”点明是忧愁,而且还无法倾诉。什么愁?为什么无法倾诉?他不说了,只点一下“人”倚着“画楼月”,这和“珠帘”下,有个“颦蛾眉”的“美人”正在“深坐”,是一个意思。

而词中“身似玄冰凝结,心更冷,还如铁。”直接表述其身心,虽然用了比喻,但还是太直白了。

细节上,上片的景太硬了,如“天地”、“原野”、“鸟兽”等,很悲凉阔大,与下片的离情别绪反差太大了,显得不和谐。

比较出彩的“身似玄冰凝结,心更冷,还如铁。”也微有不妥处。“身似玄冰凝结”,固然显得冷,但也太冷了,生人不应如此。既然“心更冷”,有“更”在,那“还如铁”的“还”,就显得接不住。

以上只是一时之见,即浅且偏,望兄勿怪。


10  小易

霜天晓角·寒冷

六花飞洁,梅开春已绝。冷峭玉龙虎啸,明月夜,西风烈。

梦灭。泉百穴。千川百里越。更叹风刀霜剑,天地坼,心头血。


11  老聊

霜天晓角.寒冷(新韵)

南飞冬雁,万里犹觉短。苦旅危程不惧,只为那,些许暖。

霜染,寒久伴。夜冷足下懒,情冷更生屋静。青灯下,共黄卷。


12  暗香

霜天晓角  冷

荷残菊瘦。夜来风朔骤。恍觉琼枝玉树,山披氅,云出岫。

一宿。灯似豆。侵阶霜气漏。奈枕冷鸳衾薄,月凉透,酒莫嗅。


13  冰心玉蝶

霜天晓角·雪飞风急

雪飞风急。腊月严寒袭。四面冰花乱舞,随处落,云鬓湿。

夜寂。人独立。冷剑破窗入。把酒千杯求醉,梦幻里,双比翼。


14  郡主

霜天晓角寒冷(林逋体)

朔风猎猎。吹落萧萧月。入目天涯断处,晨寒漫,惊啼鴂。

哽咽。画角迭。声声催思竭。捻碎骚人往忆,霜冷永,金秋别。


15  天官赐福

霜天晓角·霜寒

山寒雁别,露冷冰霜结。峰岭银妆素裹,斯飒飒、西风烈。

圆缺。遥望月。辉冷寒宫阙。落木何堪以摘。空余下、心头热。


16  姜子牙

霜天晓角/寒梅苦恋

吞冰吐蕊。暗香难共醉。昨夜花间一别,寒梦里、相思泪。

心碎。如止水。枝头无霞慰。帘卷西风人瘦,冷枕上、怎安睡?


17  净荷

霜天晓角.寒冬(林逋体  新韵)

霜风凄冷,野旷无人影。是处雾凇三弄,濛濛处、冰河冻。

雪涌。空澈净,玉宇琼楼锃 。更有窗花如梦。万籁寂,梅花诵。


18  云翾

霜天晓角·冷冬

冬来觉冷。枯叶萧瑟影。寒雀枝头嘶啭,声声唤、熙阳幸。

谁省?风拂颈。行客薄衫哽。犹盼清晖易雪,且还这、红尘靖。


19  夏朝辉
霜天晓角.寒冷
北风凛冽。横扫千山雪。空树偏逢冻雨,冰霜压,枯枝折。
寒彻。炉未歇。更深寒愈切。抱膝躬身埋首,壁上影,杯中月。

【长安旧人评】

先说,我投词票,每个作业看三遍以上,第一遍先看有否凑韵,有者抛开。二遍看遣词造句,违和者再抛开。余者第三遍看造境功夫,择境高者投之。

本次作业语句佳者竟无,论境咸觉平淡。故以相对语句通者且无凑韵之作投之。

本篇起句调滥,空树可酌。上片总体淡而无味。

下片见些许情怀,语句胜上片一筹。

中平之作。

【诗无邪再赏】:

北风凛冽,说明已经是深冬季节,一般都是只北方。横扫千山雪。怎么扫?本句是想说雪大?还是扫已经下了的雪?空树偏遇冻雨,深冬有冻雨吗?这是哪里?冰霜压,霜一般指秋,深冬有霜吗?冰霜是啥东西?下片寒彻,炉未歇。更深寒愈切。切和彻区别在哪里?中间加一句炉未歇有啥用?最后一句“杯中月”,这种天气有月吗?

最后总结一句:不是把相同感觉的景堆在一起就是词。造景也要合情合理,符合逻辑,换景要有过渡。


20  汉语飘香

霜天晓角    冬晨所见

西风狂啸,遍地霜晨貌。滴水成冰已久,行人少、藏飞鸟。

巷道,闻卖叫,笑里红外套。汤热天寒心暖。 为生计、天天到。


21  琴心剑胆

霜天晓角·冰雪漫漫(新韵)

千堆雪卷,镜湖冰凌泛。鹄​雁已失字影,芦苇荡,残照晚。

​渐远,落鹜乱,清音弦听断。独立寒汀数泪,心上雪,又漫漫。


22  君诺

霜天晓角

轻裘不御。雪夜侵牖户。一剪寒梅三弄,怕花尽,占空树。

令妇。偏眷顾。姝颜生看妒。白首韶华相惜,雪中泪、青眉赋。


23  小溪
霜天晓角
雪深香弱。一枝横冰魄。夜半凄风淅沥,孤月瘦、梅花落。
衾薄。最落寞。御寒且独酌。可苦晓来头重,不堪悔、宿酒恶。

【夏朝辉点评】

上片紧扣寒着墨,弱,横,凄,瘦,等词的运用,使寒之触目表现得淋漓尽致。

下片围绕冷谋篇,字词运用自如。

个人觉得上片强于下片。

作者笔力雄厚,表情达意颇见功力。


【参展】 

01

霜天晓角·寒

文/蕙若

霜天迷漫。晓角空缱绻。雨雪织编成絮,似低诉,如凄惋。

渐远。终破茧。婉词分两瓣。随你风中零乱,剧已透、情已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