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复盘:太阳照常升起,明天仍要继续

2019年,总是感叹时间过的快,五月就这样在眼皮底下明目张胆地走过去了,之所以用明目张胆来形容,是因为它真真切切地存在过,并且生命中留下了它的“足迹。”

先来分享一个好消息,年初的时候给自己立了FOLP,俗称小目标。本月达成了两项,分别是在5月6日实现了简书粉丝过万,5月18日完成了今年要蹦极的心愿。

对于写作,我始终抱着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没想过靠写作为生,做一个职业的自媒体人,所以不会刻意迎合大众,追一些子虚乌有的热点,写一些烂俗的鸡汤。我这个人挺任性的,生活中是,写东西也是。

参加工作之后,有些棱角会被社会磨平,有些骨子里的个性很难改变。你可以说我不够圆滑,说我不懂人情世故,这都没关系,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可以了。

这个月有很多可以聊的,唠叨几点,看客别嫌烦。

工作总结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深刻的认知的呢?

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本月接到了好友的电话,他坦言自己又有换工作的想法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讲,要么成佛,要么成魔,坚决不做平庸的中间人。

他是一个有主见,有想法的人,我从来没想过说服他,只是给了他一点建议:把现有的工作做到“极致”,看能否有突破。这个极致指的是你的服务态度,产品质量,和推广方案。

之前带过我们的经理曾和我们说过:“很多工作,不是公司给你加薪,你才去做。而是你去做了,具备了胜任这项工作的能力,公司才给你加薪。”

很多年轻人本末倒置,结果往往不是很乐观。我一点也不担心我这个朋友,因为他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说回自身,本月继续在Y市进行支援,跟去年相比,一些工作已经开始游刃有余,我想,这就是经验的沉淀吧。

除了打造了Y市第一家3.0加盟店之外,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和区域经理F一起去拜访终端伙伴,谈加盟店合作事宜。

这个月在工作上最深刻的感受是:合作很重要,谈判的方式更重要。

F是一位具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老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谈下了4家加盟店,还有一家也准备交保证金了,确定加盟是板上钉钉的事。

这十多天的时间里,每天和F经理一起拜访终端伙伴,给他打配合,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和店主周旋。其实做业务,能说,敢说,会说真的是三码事。

一些人为了凸显自己的专业在伙伴面前滔滔不绝,丝毫不给对方说话的机会,气势上你是赢了,结局你必输无疑。

还有一些人缺乏耐心,伙伴抱怨几句,多唠叨一会儿你就受不了了,以后麻烦的事还多着呢,人家凭什么放心把自己的店交给你打造。

除了良好的客情之外,F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谈判方式,他从来不会把话说的太死,一些比较难搞的条约也会用伙伴能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用F的话来说,合同是死的,人是活的,有时候专业固然重要,但抓住伙伴的痛点更重要。谈店又不是搞辩论赛,为了说服而说服,基本没啥希望。

本月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月末的时候,接到市区经理的电话,让我帮忙给新来的两名员工培训一下产品知识,在简单讲一下工作要点。电话结尾的时候,他嘱咐了一句,有一个人据他自己说曾经是海尔的大区经理,好好给他们讲一下。

上午在配送中心刚培训完的时候,那个所谓的大区经理对我说:“这工作好像和我想的不太一样。”我回了一句,做快消不都得先了解一下行情,学习一下产品知识嘛。

下午同事带他去给终端上货,上到一半的时候,突然站起来甩了一句:这工作我干不了。拍了拍正装上的灰尘走掉了。而立之年,还这么任性,真是少见。

同事和我讲,那个所谓的大区经理说话毫无逻辑,在店主面前质疑自己的产品,自己给自己挖坑。那个人穿的是一件很劣质的正装,布料上的褶皱就如同他编造的谎言,肉眼可见。

现代社会,说谎的成本和渣男说我爱你的成本一样低。是不是大区经理和穿着毫无关系,就算你穿着一身素衣,该有的气场,不凡的谈吐,清晰的逻辑,明眼人都看得见。

用谎言修饰自己,是最没水平的谎言。

读书分享

本月要分享的是图书《最初之前》,作者张皓宸常年霸占90后作家排行榜冠军的宝座。类似于曾经的韩寒,郭敬明。不同的是,他的文字不像韩寒那样尖锐,也没有郭敬明的凄美。以治愈,温暖,搞笑为主。

对于张皓宸,外界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一些看惯了严肃文学的人很看不惯他,觉得他写的东西没营养,过于迎合市场,文学性不强。

我个人的观点是:能打动读者的故事都是好作品。不同的年纪读不同的书,有些书,过了某个年纪,就看不进去了。如果这本书曾伴随你走过一段难忘的时光,就请你温柔地对待写这本书的人。

《最初之前》是张皓宸目前唯一发表的长篇小说,不得不佩服的是他强大的想象力,把《三体》的科技观融入故事中,作为故事开头的引子,以及收尾。

但话说回来,故事的核心还是类似于《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的爱情故事,只不过这次的故事有点长,寓意比之前更深刻一些,教导人们珍惜眼下,过好当下。

运动计划

这个月的运动计划完成的很糟糕,因为有时候白天工作非常累,晚上回去后只想在床上躺尸,但我知道,这不是理由。

我最近反思了一下这个运动计划的合理性,只有有氧运动,缺少力量形的无氧运动。下个月会适当做一些调整。

生活分享

五月的节奏很快,尤其是临近月末的时候,差点跟不上节奏。最惨的是领导要的PPT总结和编辑要的稿子是在同一天晚上,好在都熬过去了。

海拔2000多米的贺兰山

越忙的时候人就越容易烦躁,烦躁的时候总是无意识地想躲避。无论是做工作还是写东西,如果始终是别人在后面推你,自己心里没有一个规划,你肯定走不远。

我妈总和我讲,不要把自己搞的特紧张,有时间多出去放松放松,多吃点好吃的。后一点我确实做到了,在吃的方面从不委屈自己,导致现在想减肥都减不下来。

我出去放松的方式是爬山,从高中开始就喜欢爬山,上大学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我一直觉得爬山是一个征服自然和寻找自己的过程。每一座山,都具有一个独特的灵魂。

目前已经爬过泰山,崂山,烟台山,千佛山,五台山,五泉山,兰山,云顶山,北普陀山,白塔山等等,这次趁休息,自己又去爬了位于银川的贺兰山。

大部分爬山都是一个人,因为现在喜欢爬山的年轻人太少了,所以不想强求别人。

跟着一车的大叔大妈来到了贺兰山,躺在兔儿坡的草原上,舒舒服服地晒晒太阳。在山谷深处欣赏了空中走钢索表演。在樱桃谷的下山小路,感受了贺兰山的险峻。你看,爬完一座山,我又拥有了这么多美好的回忆。

六月,希望你待我温柔点,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几乎所有人都有自己想改变的行为习惯,不论是小到早睡早起,少吃点垃圾食品,少玩会手机,还是少一些琐碎的事务。但当我们...
    乐小源阅读 915评论 4 7
  • 在早晨八点五十分的地铁站里,亦步亦趋地跟随人流向出口方向平移。人头攒动,举步维艰。一阵阵窒息感袭来,心中升起莫名的...
    holly1973阅读 175评论 0 0
  • 2017.8.12 九川疑曰:“物在外,如何与身心意知是一件?”读到这句时,我也有疑问,直至看了先生的解说,心下才...
    官洪芹阅读 631评论 0 0
  • 如果我问,你认为,现在社会最缺的是什么?你会如何作答? 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我们从书本,手机...
    q妙善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