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内心想法对父母至关重要

孩子的内心想法对父母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就好比富矿,隐含无价珍藏。唯教育能掘而显之,使人类从中获益。

——巴哈欧拉

       事实证明,现代儿童教育的许多态度和方法根本就是不适当的。父母在教育小孩子时应该避免什么?艾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心理学派整理出了一些简洁的建议。这些建议每条不过两行文字,不过本书作者扩展了它们,以便更加贴切地反映小孩子的思想与感受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下面这封信中,作者试图展现孩子对父母的爱——即使孩子在大人眼中有不良行为时,他们也是爱着父母的。

亲爱的爸爸妈妈:

       请不要娇惯我。我不过是个孩子。正因为是孩子,我不懂什么对我好,什么对我不好;也不清楚获取好东西应有什么限度,或者不好的后果会从哪儿开始。你们是大人,是父母,有教育我的责任。我自己无法教育自己,因为我还是一个孩子,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不懂。我也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比如说,我不懂自己是不可能拥有每样东西的。我想要许多东西,我想得到它们,我希望自己的要求能立刻得到满足。是我幼稚的本性在驱使我要求不可能的东西。作为父母,你们应该给我一定的限度,不过限制的方式要让我能够接受,就算我不大明白那种方式。

       你们对我态度坚定的时候,我感到你们就像在紧紧抓着我的手,以免我掉到地上摔坏了。“刚刚,白天这时候可不能吃巧克力,吃了对胃不好,晚上还会损害你的消化系统呢。”如果你们这样坚定地要求我,尽管我可能会讨厌你们的话,可能会噘嘴生气、哭叫闹腾,但是如果你们给我解释后依然保持坚定,这表明你们在很好地保护着我,不让我接触可能伤害我的事物。一旦我感受到了这种坚定态度,我就感到很安全、很踏实,我的焦虑就会消失。我会平静下来,而且感觉良好,虽然刚才我还是那么伤心。

       你们一定晓得,我是无法预见未来的,因为我没什么生活经验。但你们应该知道很多事,并能预见未来。由于我是个小孩子,生活在一个由自己的情感和“今天”的欲望构成的世界里。我是无法预见未来的。

       求求你们,不要使用你们所具有的力气来严厉地责骂我或粗暴地惩罚我。这种语言是我的灵魂、我的感情和我渺小的身体无法承受的,也是我的思维无法理解的。这种语言会把生命的娇嫩火苗从我身体里带走,使我沮丧难过。那时候,我的灵魂和躯体就好像被你们的力量压碎了一样。求你们了,用另一种方式跟我讲话,用一种我容易理解的方式跟我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们使用这种暴力的语言,这种残酷惩罚的语言,我肯定会陷入麻烦。我可能会从你们那儿学到同样的语言,然后反过来用它对待你们或别人。你们以后会后悔的。请你们给我解释事情,亲身引导我感受你们的爱与关怀,这样我就会听你们的话。

       当你们在温柔和粗暴之间摇摆不定时,当你们一会儿给我解释一会儿对我严惩时,当你们对同样的事情这次说“行”下次说“不”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站在哪儿。我会觉得自己不是站在坚实的土地上,而是站在一块沼泽地里往下陷,或者正往深深的水里沉。我不听话时,只要你们给我解释,同时态度坚定,向我讲解可能产生的后果,我就会明白过来,因为这个时候我是在学习经验。这种语言我完全能够理解。这种坚定的语言,这种利用后果教育我的语言能教给我什么是生活。这正是我来到世上的目的。你们要对我态度坚定,这是你们的责任。如果你们犹豫不决,在两种教育方法间摇摆不定,我就搞不清你们的意思,我就会变得蛮横无理,会把我的意志和要求强加到你们身上。这样一来,你们就会生气,而这又会使我伤心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说话要算数。如果你们能兑现诺言,我就会感到自己走在坚实的土地上。如果你们说话不算数,我就会感到自己被欺骗了,我就会失去对你们的信任。可你们知道,我需要信任你们,不然我就无法向你们学习。在家庭和父母之外,我没有安全感。没有你们,我会完全迷失的。你们是我所有的一切。

       有时候,我会挑战你们的权威,想表明我有多强。我这样卖弄,你们不要在乎。我兴奋起来就会这样的。我知道这种做法就像一袋子空气:你用手拍一下,袋子就爆炸了。所以,当我像老板一样发号施令时,不要在乎我,对我保持坚定。

       在生气的时候,我会朝你们喊叫,会说“我恨你们”。这时你们千万不要生我的气。我只是在模仿一个同学,他曾朝我那么喊过。在我心中,我很爱你们,这你们肯定是知道的。我只是无法像大人一样解释事情而已。比如我不会这样解释:“你那样对我时,我很伤心。我实在不喜欢你那样对我。”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没有别的方法来告诉你们什么使我难受,什么让我伤心。

       爸爸,你知道,我比你小多了。你是我高大的爸爸,我为有你这样一位魁梧的爸爸而骄傲。不过,求你不要使我感到我很渺小,甚至比实际的我还渺小。不然,我会觉得自己正在消失,地球会把我吞下去。请不要那样做。虽然我只是个孩子,但我是个潜力无穷的“人”。我跟别人一样,需要尊重。我像一座蕴藏着宝石的矿山,外表虽然粗糙,里面却是宝石。我会把这些宝石一颗接一颗地拿到太阳底下来,到时你肯定会为我骄傲的。实际上,我已经在挖掘这些宝石,而且会永远挖掘下去,只不过你们这些大人的眼睛注意不到我的努力罢了。

       我系鞋带时,请不要马上来帮我。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会向你们示意的。那时,我就会接受并感激你们的帮助。只有通过反复的尝试,我才能学会做事。你们知道我犯过的所有错误,但即使我犯了错误,也不要对这些错误说三道四,使我觉得自己一文不值!我喜欢向你们显示,我可以是只“老虎”;我想显示我所有的力量,好给你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我觉得我们之间的这场游戏并不好。大家不过是在显示自己的力量,仅此而已。

       还有,除了走路、吃饭、睡觉和说话,其他大多数事情你们都替我做了,这使我觉得自己像个婴儿,可我早已不是婴儿了呀!你们这是在给我帮倒忙。这样下去,我会觉得我可以一直叫你们服侍我。到头来,你们可能会厌烦这个游戏,而我却会深深地陷在里面,不能自拔。因为到那时,我已习惯了叫你们服侍我,就像我是一个什么大人物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我会淘气。我总会淘气那么几天的。我淘气时,你们如果呵斥我或责打我,这会给我过多的注意,我就有可能慢慢习惯于这份额外的注意,这份只有在我淘气时才能从你们那儿得到的注意。这样下来,我就会变得越来越淘气。可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这不是我的目标。我淘气时,我需要你坚定而又和蔼地给我指明限度。那样我就不会养成坏习惯。我才不想做坏孩子呢!我想做个好孩子。不过,我难以驾驭的本性还没有完全驯服,我有时会像一匹野马。我需要你们温柔而坚定地把我驯服,使我成为一匹温顺而坚强的马儿。

       你们不愿我当着别人的面羞辱或责备你们,这你们是知道的。我也跟你们一样,不愿你们当众责备我,不论在场的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姑姑、舅舅姨妈,还是我的同学。这样我会感到很丢人,那可真让人难受。我不知道以后怎样在别人眼中恢复自己的尊严。那样一来,我就会退缩到自己的世界里,不再愿意和别人交谈或发生联系。请你们单独跟我解释,那样我很容易就会理解,那样我就不怕你们说我什么,也不用怕失去自己的尊严。

       不过,如果当时我还很兴奋,我就会听不进你们所说的话。我还是个小孩,一心不能二用。我要么兴奋地沉浸在玩耍或游戏中,要么专心听你们说话。但是如果要求我一边玩一边听你们讲,我做不到。所以,请过一会儿,等我稍微平静一些时再跟我说话。要在我准备好听你们说话时再跟我说。我是想向你们学习的,这你们是知道的,对不对?

       妈妈,你向我说教时,我很讨厌。我的耳朵就会下班,对你的话充耳不闻。那可对你我一点好处都没有。你疲劳的时候,或者生别人气的时候,或者事情不如意的时候,你常常会教训我。这时我就经常对自己说:“她都给我讲了好多遍了,我早就知道了!”但是,我还没有能力这样跟你讲:“妈妈,这我知道,但我还是一个小孩,正处于学习阶段。有时我还会犯错误,不能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所以,你就让我学吧,多给我一点耐心吧。”如果我犯了一个错误,那并不意味着我没有努力。我只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对罢了。如果我犯了一个错误,那并不意味着我是一个罪人或坏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不要骂我。那会使我害怕你们,然后我就会关上耳朵。我听不下去,因为责骂使我既害怕又伤心。我不想成为你们眼中的坏孩子。请用一种我能听懂的语言跟我说话,这样我就能继续向你们学习了。

       有时候,我的行为不合规矩。你们这样说,我也同意。当我看到你们对我非常不满时,我就知道我刚才的行为不妥。你们问我:“为什么那么做?”我实在讲不出为什么,因为我的确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我就那么做了。我还是个孩子嘛,这你们是知道的。但是,请给我把事情解释得更详细一些。如果我能更好地理解你们的意思,我就会重新高兴起来。

       有时候,你们说我不诚实。我向你们吐露了好些贴心的话,你们反倒说我不诚实。有时,我也喜欢给你们讲故事。难道我给你们讲的每件事都得“诚实”吗?我常会陶醉在我的幻想里,很多离奇的事情会自然而然地跑到我的脑海里来。我喜欢给你们讲故事,我也喜欢你们给我讲故事。那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故事都得总是“诚实”的呢?你们想让我对你们撒谎吗?我没有撒谎,我只是在给你们讲我脑子里出现的事情而已。

       五六岁左右的小孩子通常生活在一个充满感情、幻想和“故事”的世界里。用科学的语言来说,这就是儿童的“魔法”阶段。孩子并不生活在现实客观的世界里,或者说所谓的“成人的诚实”的世界里。小孩子还没有获得根据成人所说的“现实”核对事情的这种能力。小孩子讲故事时,不能说他们不诚实。

       在我这个年龄,我有成千上万个“诚实”的问题要问。这些问题堆满了我的脑子。有时候你们对我说:“别问我们那些问题!”那我该问谁呢?我在家里不该问问题吗?我该问我们的邻居,我的同学,还是马路上的人?如果我问你们一些毫无意义的傻问题,你们应让我明白这些问题不值得你们的注意。

       如果我生了一点小病,我会说这儿有点疼,那儿有点疼,会说嗓子疼或者肚子痛什么的。这些疼痛很快就会过去,你们不要太在意。不然的话,我就会认为生病的时候能从你们那儿得到额外的注意。这样一来,只要我感到你们不怎么爱我或者不怎么欣赏我时,我的肚子或喉咙就会立马疼起来,而你们就会马上来到我身边,围在我床前。可是这样一来,我肯定会慢慢变成一个病孩子的,这不会是你们想要的吧?

       有时候,你们也会犯错误。不要以为我没有发现,我只不过不在意罢了。可是,当你们错怪了我时,最好能给我一个简单的理由,比如说:“对不起,我现在才知道那件事不是你干的。那天厨房里的茶杯是你的朋友不小心打碎的,我错怪了你,对不起。”我错了或者做了坏事时,你们要我道歉,要我说个理由。难道你们不也应该这么做吗?如果你们也能这么做,我心里就会觉得很温暖、很舒服。这让我感觉很好,就好像我也是个跟你们一样的好人,是个跟大人一样拥有一定权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平常简直太忙了。好几天你们都没时间陪我。这我能理解。不过,当你们抽时间陪我时,我心里暖洋洋的。有时你们会从繁忙的日程中抽出一些时间,或者为了我推开一些工作,来听我说话,给我讲故事,或者讲你们生活中发生的趣事,或者一起出去溜达溜达,或者一起玩玩游戏,或者一起读本书。这时我会觉得跟你们很近很近,就好像我以前偎依在你们身上,聆听你们动人的心跳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人士认为,对孩子而言,“质量时间”要比“数量时间”重要得多。在质量时间里,父母要离孩子很近,聆听孩子的心声,跟孩子谈论重要的事情。

       有时候,我心里害怕。毕竟,有那么多的事情我都无法理解,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太大了,让我很恐惧。可是,在我害怕时,你们与其可怜我,围着我大惊小怪,还不如教我如何变得勇敢,如何面对生活,如何模仿你们这些好榜样。

       总而言之,只要你们在我身边、在我跟前陪伴着我,只要你们在我平时做事或者玩耍中一直鼓励我,我就会勇往直前,深入了解生活,追随你们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晴(亲子日记第366篇,一二尚圣杰四二尚楚焱妈妈) 这个周末整整培训学了两天,中午都...
    太阳_fe68阅读 138评论 0 1
  • 从你的世界路过 不小心把心落在了那里 沿途翻飞的蝴蝶 勾画出我来时的轨迹 你的眼里有日月山河 星辰璀璨 我却只能用...
    点点娟er阅读 186评论 0 4
  • App迁移(App transfer):将App从一个开发者账号迁移至另一个开发者账号。此文演示了整个迁移过程,为...
    Tank丶Farmer阅读 1,473评论 0 1
  • 《2019年03月22日》 【连续第256+1+1+2+3+1+132天总结】 创业和打工有着本质的不同,打工是以...
    今天不说话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