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

我真的很无能,这是最近两三天来,我最为深切的感触。辞职的意念,前所未有的强烈、坚定与执着。什么社会价值,什么个人责任,什么岗位感情,都想统统撂下,去赋闲在一个没有人认得我的地方。

事情还得从2017年6月30日盘库说起,前一天傍晚,大概六点半左右,我正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接到了电库打来的电话。

“你现在在哪里,还在公司吗?”

“我在回家的路上。”

“盘点单发你了,你明天帮我打出来呗?”

“好,我明天早点去公司。”

挂了电话,怎么想怎么不对,对于这将要被我打印的盘点单,我不能确定是否有问题。这种不安促使我,当晚没敢熬夜,很早就睡了。

盘点当天,我是凌晨4:08醒来的,起来如厕后,怎么都睡不着,不到5:00就爬了起来。简单洗漱下,胡须都没来得及理,就急匆匆去了公司。

5:50左右到的公司,离6:50的集合,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我打开盘点单,发现其只是粗略地导出来的表格,一来没有序号,二来商品名称、商品分类、品牌等无关信息,也没有删除。

这样的盘点单在我看来,简直是一塌糊涂,于是就是一阵修改。修改花了半个多小时,接下来就是打印和装订。由于打印机在1401,我只得1401和1402两个屋子,来回跑。还好我机智,提前要了隔壁的钥匙,否则来得再早,也是抓瞎。

随车到了电库,我就开始准备起表格来。序号、实际库存和差异公式设置好后,坐等了一上午,才等来两组数据。原来,电库竟然同时按区域、按产品进行盘点,造成数据的凌乱不堪。等到大库和中学库完成盘点后,电库依然是在算数,将工作量压在了数据组身上。

好不容易将数据输入,接下来又是各种问题。

首先,有的组在特定的区域盘点,发现盘点单上有的东西,该区域没有;盘点单上没有的东西,该区域又反倒有。其次,在统计数据时,在不同的组别中,竟然发现了相同的产品,终盘数还不一样;最后,等到复盘时,人员都已经懈怠,甚至有些人开始强烈抵触。

死赶活赶,紧赶慢赶,好不容易将数据赶出来,我们随车到公司。谁知又接到财务电话,说今天的盘点差异,必须在万里牛ERP中调整完毕。

我带着抵触心理,一直弄到了夜里十一点半。头晕眼花一肚子气,啪的一声关了电脑倒头就睡。心里毕竟藏着事,第二天五点左右就又爬起来整数据。数据整理好了,往系统里面导入,却又卡死在那里,于是就赶紧洗漱去公司。

来到公司,公司没电,去楼道中找到电闸扳上。打开电脑又是一阵捣鼓,终于在七点半左右将差异调整到位。紧接着就是晨会、各种杂事,一阵瞎忙活。

一看右下角日期,竟然到了7月1日。圆通快递首次合作,需要对接;电商发票接税局通知,需要调整。虽然前几天都有所涉猎,但具体细节仍待商榷。

没过一会儿,财务又跟我要盘点汇总表,我早上带去公司的只是盘点数据,而不是汇总数据。于是乎,我就下楼扫开一辆ofo,骑回家里带数据。又稍作检查,将数据传给了财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7月1日起,凡购买方为企业的,开票必须填写纳税人识别号,内容必须为明细,而不可再为笼统的图书两字,这是国税局2017年5月19日的通告。

至于我,作为ERP管理员,需要将系统中的单品+组合两千多个品,给修改成相应的明细。急中生智,我用替换的方法,将商编中的字母和加号等,替换成了相应汉字。转给财务核实的时候,上午已经下班20分钟了。

头痛欲裂,实在不行了,就调休回到家。也不敢睡觉,因为发票明细还在等财务确认。财务确认、修改无误后,发至群里,广而告之,紧接着才睡了一会儿。

一想到次日是7月2日,又是一阵患得患失。弟弟6月26日中招考试完,就一直一个人待在大姨家,吃喝无着落。母亲甚不放心,想让我将其接来。而我一直忙活着,没能将其接来。于是便想着夜里回驻马店,再返回平舆,让弟弟也去平舆,将其接来。

计划没能赶上变化,当7月2日早上我6点到北三环经三路时,率先等来的是郑州到庙岔的车。于是又跟弟弟联系,让其到庙岔等我。

6点半坐上车,10点左右到项城,大巴下了高速,慢吞吞往前走。中途大巴由于不到庙岔,便将我们转到了李店到庙岔的车上。第二辆车也没能到庙岔,我从东和店下车,花了5元钱与另外4人拼了个三轮,12点多才到庙岔。

弟弟是在三舅家的饭店等我,我买了一箱子红牛和一箱子王中王送去,却没见到三舅和妗子,也就没在那吃饭,只将东西放到了那里。带着弟弟在外面吃了碗捞面,就来到了庙岔镇南站坐车。

等到下午两点,一个五六十岁的大叔,将我们从庙岔拉到了李店,又截到一个从临泉到郑州的过路车,将我和弟弟送到了大巴上。下午六点左右,车到郑州。我和弟弟乘坐二号线来到东风路,又骑着小黄车来到老碗面,吃过饭就回到了家。

洗漱后,看了2017快男的最近一期,然后就睡觉了。

由于生物钟紊乱,我五点左右就醒了,硬挺到六点起,不到七点就到了公司。虽然人到了公司,但是精神萎靡,一蹶不振的感觉。

其间,在7月1日早晨,我进了公司,随便从网上荡下了一篇辞职信。乍看之下,颇有感触,说是对目前的工作已经力不从心,不能正常开展。随便修改,简单置换,将我的姓名署上,想让领导签字,然后到月底离职。

不过,由于杂事比较多,等我忙完,辞职信找不到了。

今天刚到办公室,开完晨会,我就又想离职了。找部门助理在那里唠叨了半天,说到底大家都是可怜人。最后不知怎么被绕的,似乎有点屈服了。

今天一回到家,我就打开电脑,与房内的弟弟一句话也不说,就开始了疯狂码字。写的是什么自己不知道,但是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真的很想离职。

之前一直压在心头的顾虑,此刻如同妖魔鬼怪般,全部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第一,我看不到钱途,5000出头的月薪,就是我干了三年多的成果;第二,我看不到前途,干了三年多,依然还是一个最底层;第三,我看不到前景,遇到问题无人请教,唯有自己摸索……

最为主要的是,我第一次开始怀疑,我真的很无能,至少不能胜任目前的岗位。

其他暂且不论,光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全部都束手无策,并且不知道向什么人请教。首先,最近我负责了公众号【考证先锋】的内容,我没时间、没精力去更文;其次,最近我负责了电商部门的产品,我不懂、不会相关知识;再次,我负责扫码验货的实施,这些经验我也无从得知;最后,去开各种会议时,我也是一头懵逼,别人问的事情一概不知,形同傻逼……

我最烦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在电商中心负责什么?”

我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又该如何告诉你?!

并且,最为诡异的是,有些事情没有到我这里,我自认为跟我也没多大关系,但最后顶缸的,竟然还是我,这真让我很无语。

比如,部门上交的新品AR字帖销售方案,两个星期后,我去公司开会。公司领导问我各店销量,问我各店执行情况,问我为什么卖不好。按道理我既然来开会了,就应该回答的头头是道,但是我做不到。从9点半到12点,被批斗了小半天,心里的委屈可想而知。

这件事情表明,有的事情,我自认为不是我的,但终归还是我的。并且我不管不跟的后果,往往就会有一个坑出现,然后再由我去填坑。而填坑的代价,可就大的多了。

我真的想要辞职,虽然现在一身债,不是因为我太忙太累太烦躁,而是因为我不想因工作而影响正常作息。一天工作,我顶多干十个小时十二个小时还不顶天了,只要熬过十一点,我就感觉是在减寿!

我真的想要辞职,最主要的也不是在乎是否减寿,而是说我已经没有能力去做这份工作了。公众号一篇文章的调研、撰写和排版,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我是绝对抽不出来的。6点10分下班到晚上10点之前,肯定能写好一篇,但我真的有必要这么拼吗?

我真的想要离职,最主要的不是已经发生了什么,而是我预测不到未来,能看到的只是一片灰蒙蒙的天空,以及暗无天日的忙碌。

我真的应该这样,不计回报不计生命的工作吗?

绝不!

15年住院33天,我希望那是最后一次,而不是第一次。

我真的好像休息,歇一歇,顺便理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今天查成绩得知,普通话已经过了二级甲等,或许考教师资格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已经网购了全套学习资料。

但是无论如何,我是真的不想再继续下去了,我真的好累好累好累,好想好想好想离职。

今天是我的生日,昨天母亲还说让我带弟弟吃点好的,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但今天这样的心情,也算是日了狗了。不仅困得眼皮打架,而且累得浑身瘫软。

但是为了弟弟,还是去吃顿好的吧。

就此歇笔,再补一句,我真想离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