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打败汤唯、杨千嬅夺得影后,现却少人问津

我想了想,

我这样糟糕的人,

把路走窄了,

未尝不是另一种出路。

——春夏


(春夏,2016年凭作品《踏雪寻梅》拿下香港第36届金像奖影后。当年,与张艾嘉、杨千嬅、汤唯等知名女演员角逐金像奖影后,胜出。曾参演徐皓峰导演《刀背藏身》、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

偶尔在夜里,翻寻一些博主的微博时,总能遇见春夏的踪影。那时候觉得,这个女孩子真特别。特别的不是她影后的身份,而是她跟娱乐圈的脱离,竟然能做得如此决绝。

从2016年拿下金像奖影后之后,人们在潜意识里面,要求她要像个“影后”一样活着。而“影后”应该是怎么样的呢?人们心中也无答案,更多是希望她要更完美,成为一个出色、正能量、积极、阳光的女孩子,表演技艺要高超,通告要形成程序化,名气要稳步提升,大红大紫。

但如拿奖时的爆冷,时隔三年,春夏在大众的视线里,却依旧低调如普通路人。有人说她过气,有人说她矫揉,有人说……

谈到春夏,大家不免拿她与周冬雨、马思纯两个女生对比。

当年,周冬雨跟马思纯在台湾夺了金马奖,拿奖之后卯足劲发展,光芒万丈。而她,却时隐时现在大众视野里。她在微博上写着,“我想了想,我这样糟糕的人,把路走窄了,未尝不是另一种出路”。

与双料夺影后铺天盖地的宣传通告不同,春夏拿奖的消息在内地爆冷,网友嘀咕这个是谁。双料影后接连上综艺,拍真人秀,拍电影,连续剧,而春夏的步伐却有些缓慢。她住在原来的地方,上以前常去的饭馆,喝爱喝的小酒,只在几部电影露面,上《奇葩说》那期节目名也只称是”何炅套路影后“而没有露出她的姓名。她的低调与退避,以致媒体采访时不厌其烦的问起关于《踏雪寻梅》的种种,再从她口中了解她的近况。

三个年轻的女孩中,周冬雨是搞怪直率,马思纯是聪慧漂亮,而春夏,则好难用寥寥几个词来形容。

她时而是坚毅的,眼睛里写满了故事,全身散发着她走过的路的气息。

时而是胆怯、无所适从、不安的,对于这个世界、社会、媒体、粉丝,还有自己,她带有恐惧在跟一切打交道,她害怕,害怕黑暗,害怕不定性。

但有时候她是天真的。时至今日,在她拍的时尚片中,还能瞥见一种难得的眼神。那是她刚到北京那时候,跟摄影师朋友们拍过的少女感或日式感强的图片。她的天真,是孩童那种期待被接受、期待新奇之物的天真。

曾在媒体的采访中,她提起程耳的《罗曼蒂克的消亡史》,她说,更喜欢的是这本书。

我想起,在《罗曼蒂克的消亡史》一书中,《女演员》中的胡小姐,长在急功近利的家庭,从小受到不近人情的严苛,她在压抑中学会忍耐与逃避,乃至离有效的解决之道相去甚远。这使得她在成名之后依然是拘谨、紧张刻板。她是敏感的,但父母却都不是,这使得他们之间,关系愈加疏远。

一日日的煎熬,家庭给她带来强大的窒息感,让她拼命想逃离,当她选择悄然离去时,“她感到受伤,轻轻关上了家门,听着门锁的动静,突然有些后悔。感到了真正的失去带来的恐惧。”离开家门后的胡小姐,用结婚的新闻替代了旧闻,也一直在规避媒体的眼光,甚至围住一堵墙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

春夏的个性,像敏感又真挚的胡小姐。在接受《大都市Numero》采访时,她显现出的是她的感性,更愿意靠“感觉”做事。对方给对了感觉“尊重和了解”,给她“自尊心”,她就想“不计回报”的付出。对方一旦侵犯到她的心理界限,她会退避,以坚韧的个性坚持着。她说到,“拍电影这件事情,不是说所有工业上的条件达到就可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和对方有没有从心底接纳彼此,如果能做到,我就会在非常多的条件上让步,甚至不讲条件。”

可是大众、媒体、合作公司却像不解风情的父母、丈夫以及报纸等对立面,大家都在等她的新闻,等她非科班演技的或将出现的笨拙,等着把她跟其他极力想红的花旦做比较,对立面可万万容不得她敏感、也不肯让她敏感。

她只有选择低调,而这种低调可以被理解为“在退避,在关掉一扇扇门。”

她没有频繁在大众面前晃动,没有跟明星们玩成一片,称兄道弟。在2018年前后,她发文也谈到,“如果是我自己的性子我也不知道我会躲起来多久。”

相对于其他演员上荧幕,她更属于是用文字对话的人。她用文字,很直面给人们带来一个,残酷的自我否认。忽而的自信。矛盾的形象。

春夏的微博没有认证,偶尔发拍的时尚大片和日常自拍,经常删博。她用微博及签名跟大众在对话。

”身无长物 一无所长“

”太阳没有迎面而来 是我在朝着它去“

”我爱干什么干什么,自负盈亏“

微博大号“衣锦夜行的燕公子”说,在明星们的微博中,“又假又言不由衷,就像焦头烂额疲惫不堪的新郎新娘在婚礼上致辞一样。春夏的微博就很好看,一股清流。”

2016年年底,在她获得影后的那一年,

南都人物周刊为她做了一期专访。她没有选择对谈,而是写了一篇如自我年终总结的文章《我找到了藏身之处》。在总结里面,写了在获得影后的前前后后的日子、经历和感受。其中,她谈到,“2016年就这样过去了,我在讨厌自己和热爱生活间反复,乐此不疲。活着真好,但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演戏才是为了更好,横在眼前的高山,翻不翻过去又有什么呢?”

在《甄嬛传》里面,曹贵妃把甄嬛送的礼物扔了,留剩下一盒被告知是名贵贡品的香粉,舍不得扔掉,导致“露出马脚”被抓把柄,槿汐叹气哀悼她“放不下荣华富贵的人,就永远成不了大气候。

与曹贵人不同的是,在大众面前,春夏一直在做减法,她在抛弃名气的光环,在切断神坛的筑台,她没有所谓的明星架子。几乎所有大牌明星们,都深谙神坛要刻意保持距离才能长久被粉丝供奉,但春夏划破这个距离感,全然把自己放在大众面前。她把真实的内心,像个渴望被理解的孩子一样,释放出来,显得相当危险。

人们喜欢的是被添油加醋的英雄。一旦一个人没有了英雄光环,真实得像个普通人,那大家对他也就失去了兴趣。

没有距离感,不变成脸谱化,不变通圆滑,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成长的困惑。而普通人春夏,在这个困惑里旋转。但愿,当时间够了,她走出来,演更好的戏。


                                                                                一日一图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